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三连登”央视“墨小牛”为何这么牛? 即墨古城吉祥物“科技基因”加身 赋能升级文旅商产业融合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2 08:22   https://www.yybnet.net/

2月26日,央视元宵节晚会一开场,群星合唱《卖汤圆》,即墨古城吉祥物“墨小牛”给了全国观众一个惊喜,大大的人偶现场送汤圆。由此,诞生不久的即墨文化符号“墨小牛”在央视平台上“连中三元”: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牛年央视春晚《牛起来》、央视元宵节晚会《卖汤圆》。这意味着即墨古城IP经受了亿级频次平台的考验,开启了即墨文化IP的全新之旅。

“墨小牛”,它来了

颜值气质担当纯正即墨血统

即墨古城此前尚无形象代言吉祥物来统领、凝结古城的文化元素。从2020年3月开始,即墨古城运营团队与国内优秀设计团队合作,提出了五个吉祥物备选方案,经由专家顾问团充分讨论,遴选出这款“墨小牛”:它整体形象从“墨”字转化而来,主题红色色调,寓意“火牛”的色彩,腰间护甲的“墨”字选自即墨古城县衙广场“即墨原点”图案,尾巴上还带着一团火簇,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千五百年前护佑即墨城的田单火牛阵。按照设计者的初衷,“墨小牛”有别于一般吉祥物的呆萌风,天生带有威严、责任的气质,兼具麒麟瑞兽的形象。

“墨小牛”诞生三个月后,成功引起央视关注,在与全国众多城市比拼中,即墨古城最终与河北崇礼、广西百色一道成为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会场,“墨小牛”顺理成章有了亮相央视的机会。继而,“墨小牛”进入央视春晚导演组视野,一首《牛起来》让飞行款“墨小牛”登上牛年春晚,还成为央视元宵节晚会的吉祥物嘉宾。“墨小牛”瞬间成为“网红”,一时风头无两。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墨小牛”的抖音话题在春节假期累计了1477.8万的播放量,而“墨小牛”形象更是覆盖了30亿人次的收看,成为春节期间最有传播效力的文创IP之一。

华视正阳,它牛了

绝技神功背后禀赋科技基因

2月11日除夕,飞越央视演播大厅的“墨小牛”惊艳了全国观众。很多人当时就问,《牛起来》为什么是青岛市即墨区选送?其实,这是“墨小牛”形象与即墨高科技团队融合的产物,也是青岛精品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新范例。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不光是来自即墨的“墨小牛”,背后还有以“华视正阳”为代表的即墨科技企业的鼎力支持。

注册在即墨的“华视正阳”拟投资两千万美元,致力于推动即墨文旅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参与即墨文旅产业发展、IP打造与IP产业发展。“墨小牛”也是该公司在即墨采撷的第一个人文时尚符号,并把这个符号通过央视平台展现给全国观众。该公司负责人张哲语介绍说,此次“墨小牛”登上央视春晚有两大看点,一是非遗技法与航天复合材料的结合,二是刘德华身在香港却以XR的方式“空降”到央视春晚现场,与王一博、关晓彤互动献唱《牛起来》。刘德华演唱时长约为一分半钟,是该公司技术团队1月20日奔赴香港,用20多个小时录制完成了刘德华负责的唱段,再利用ZeroDensity虚拟演播室系统,通过北京-香港录制与控制的方式,采用全4K+HDR的信号格式,将刘德华的图像在春晚现场完美构建,几百个软件工程师为刘德华拍摄内容添加大量的图像效果,和刘德华的歌声、动作配合起来,加上虚拟的内容,“AR化”的刘德华和王一博、关晓彤实时演出的场景叠加在一起,就成了“XR”,实现刘德华“空降”春晚现场同台表演的画面。

央视春晚亮相的飞行款“墨小牛”采用非遗技法纯手工制作,由大大小小520块航天材料制作而成,虽然身长将近6米,但总体重量还不及一瓶矿泉水。师出同门的还有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广西百色飞出的凤凰。“墨小牛”脱胎于即墨的历史文化,自然应带有即墨的产业基因和文创血脉,意味着即墨在高科技文创企业领域里正式落子。

文创产品,它火了

赋能升级创新文旅商产业融合

一款“墨小牛”,从物理上拉近即墨古城与央视平台的距离,连接了文旅商创意与高科技虚拟视觉产业的端口。它提炼、浓缩了即墨古城的人文禀赋和科技内涵,作为牛年伊始最有观众缘的全国性IP,“墨小牛”担起了即墨服装、家纺、老酒、室外演艺项目的升级期待,它的文化附着、场景黏性、科技创新、产业拓展和想象力空间无限大。

在故宫文创年收入达到15亿元的产业背景下,即墨古城文创将围绕“墨小牛”进行创新:这只小牛和它的变身款拥有什么样的性情,喜欢什么音乐、擅长什么舞蹈、喜欢哪种交流方式和社交平台、对即墨当地非遗项目有哪些私家推荐,这些拟人化的赋能将让“墨小牛”形象更加鲜活。

大年初一,“墨小牛”即墨古城旗舰店正式开张,“墨小牛”形象的玩偶摆件、围巾手套服装等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即墨古城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总计迎接客流77.22万人。巨型“墨小牛”玩偶成了古城合影地标之一。

由于春节档巨大的人流带动,古城餐饮娱乐零售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沉浸在春节档的游客感受到了即墨古城一砖一瓦、步移景异的细节魅力,背后折射出团队的运营功力和管理能力。即墨古城之前以公益活动、免费音乐季吸引观众,“墨小牛”的出现成为春节档的爆点,未来即墨古城的音乐、演艺、MR体验等都将有“墨小牛”的身影,将迎来再升级的新契机。“墨小牛”高度浓缩了即墨的文化符号,它的出现、升级、赋能将把城市性格、人文禀赋、产业特色展现在受众面前,构成丰富多彩的文化影响力。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

新闻推荐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开建

2月26日,计划总投资230亿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正式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开建。据介绍,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主要包...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岛城1月“气质”2021-02-24 05:55
猜你喜欢:
评论:(“三连登”央视“墨小牛”为何这么牛? 即墨古城吉祥物“科技基因”加身 赋能升级文旅商产业融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