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憨山与《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30 05:58   https://www.yybnet.net/

王振安周怡

1憨山《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概况

2012年6月,灵山北麓灵山镇驻地,村民建房挖基掘出一大碑和龟形碑座。该碑发现后,即墨文管部门官员赶到现场,鉴定为明代万历年间《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媒体曾有过简短的报道。该碑移藏至灵山南麓佛祖庙之后,便销声匿迹。近期寻访,应庙主及灵山诸友邀请传拓如图。

碑文的撰文者是明代高僧憨山,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号憨山。憨山精研佛理诗文,著述甚丰。曾在即墨灵山、崂山一带修行,建有海印寺,也由此而获罪,海印寺新建即遭拆毁。至今,寺庙遗址在崂山太清宫可见。

《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高2.5米,宽80厘米,厚26厘米,较完整,四周有忍冬纹饰纹。上端有两方形孔槽,推断原有碑头已失。龟形碑座,前端较完整,尾部破损。碑阴刻捐资人姓名,约六七百人之多,漫漶较重,大多不能辨识。碑阳漫漶较轻,但挖掘机刮擦伤痕惨烈,损伤诸多文字,其余文字作拓后大多能够辨识。其中对于大觉寺的由来及其概貌的描述如下:

即墨当三齐之东,披山带海,是称雄邑。左天柱而右马岭,俯华楼而负灵山,殊大观焉。灵山去治北三十里,巅有大觉寺,盖唐宋古刹,其来湮没不可考,至我明洪武间,始迁山之北麓。

大觉寺重修之典礼仪式的历史场景在碑记中得以呈现:

万历十四年(1586)四月十五日,灵山大觉寺修辑一新,飞晕夺目,一座丰碑在这里矗立。这天,灵山各色旌旗迎风飘扬,大觉禅林人山人海,万头攒动,有记载姓名的官民僧俗就有六七百人之众。观礼台前排有:憨山德清大师,灵山大觉寺住持桂峰上人,兵部观政署高平知县黄作孚,兵部车驾司员外郎前即墨知县许铤,赐进士第掖县人刘祜。还有:县丞宣抚都司姚椿,署县事主簿池州西石囗柳囗恩,典史李尚通,代书散人王英,儒学教谕陶性,训导刘仕、王化溥,功德主:前盐城主簿临川张尧佐,按察司掾张尧荐,生员张正蒙、蓝思绍、蓝思继,县掾张学礼,议笔士刘宦、曹大亮……真所谓群英荟萃,何其壮观!

2《碑记》提供新的历史信息

由于该碑早就遗失,内容仅在憨山弟子福善集录《憨山老人梦游集》中有所收录。此番碑记出土,不但目睹真容,还可比较两者之间的诸多差异,以及更多的历史信息。因此,作拓之后,将所录碑文与《憨山老人梦游集》收录文字进行对勘,饶有意趣。其一:“至我明成化间,始迁山之北麓”,碑文为“至我明洪武间,始迁山之北麓”。其二:“以某年某月首工,某年某月落成”,依碑为:“以万历七年巳卯首工,至十三年乙酉落成。”如此多处。可以推断,《憨山老人梦游集》中所收录的是初稿,碑文上石时有过修改。

另外,集中所录只有正文,没有注明书丹、篆额人姓名、撰文(立碑)时间、参与立碑的人员等,这些重要的历史信息都在出土碑文中获得答案。碑文第一列为碑名,模糊可辨为: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第二列文字为:金陵长干释憨山澄印德清撰。

憨山为全椒人,碑文中为什么写为“金陵长干”呢?金陵长干是指南京大报恩寺。憨山十二岁入大报恩寺,十九岁剃度,为此他将长干视为自己出生之地。黄嘉善有诗《谢憨山上人过访》“羡尔长干隐,来过五柳家”。“长干隐”,即指憨山。

憨山来崂山后,得桂峰禅师囊助。这个桂峰禅师,就是憨山在碑记中所述的大觉寺主持。明清《即墨县志》对两人的交往有记载:

时憨山上人清以大内命,建刹海印寺,师意颇不然,闲谓人曰:“吾将投足于无畏之途,浴身于不波之沼。”后清果以多受帑金获罪,师为左右,力为之辩,事得释。万历壬寅仲秋,端坐而化。

桂峰禅师虽认为在道院观音庵前修建海印寺不妥,但仍尽力辅助憨山,憨山下狱后,争辩营救。而憨山在《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中,亦对桂峰禅师有详述。憨山多次造访灵山,桂峰徒孙孙兴后,也曾经依憨山学习。待海印寺庙产之讼上达朝廷后,诏下解憨山至京,以私创寺庙之罪,发配雷州,从此再没回到即墨。

碑文第三列文字为:“赐进士第囗囗大夫巡囗都御史掖人拙斋刘祜篆额。”刘祜,字叔修,号拙斋,掖县人,嘉靖三十二年进士,《山东通志》有记载。碑额已失,难见面目。

第四列文字为:“赐进士第囗囗囗囗知高平县事仞斋黄作孚书丹。”黄作孚,字汝从,号讱斋,即墨城人,明嘉靖三十二年进士。曾任山西高平县知县,因得罪奸相严嵩遭诬罢官,后隐居浮山荒草庵。《黄氏家乘》中录有憨山为黄作孚所作《贺訒黄老先生乡邦推重序《赠訒翁集义图诗后跋》等,可见交谊非浅。黄作孚是兵部尚书黄嘉善的伯父,黄嘉善与憨山亦有交往,在《黄氏诗抄》记录了黄嘉善与憨山的唱和,如《谢憨山上人过访》、《怀达观禅师西游和憨山韵》等。

碑记正文最后一行落款时间为:大明万历十四年岁在丙戌孟夏四月佛道日。四月佛道日即四月十五。据《憨山老人自述年谱》,万历十一年他抵达崂山,也是这天,可见,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3题写拓片跋文

应灵山朋友之约,笔者为拓片撰写了跋文,将憨山和尚来去崂山的前后过程做了一番描述,录如下:

此为明代名僧憨山所撰《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该文载其弟子所辑《憨山老人梦游集》。对照文字,略有偏差,大致内容相符。憨山法号德清,思想与禅宗六祖慧能相合,主张禅净双修。万历十一年赴崂山那罗延窟结庐安居,开始用憨山别号。时皇太后闻之,遣使送三千金为其建寺。时山东饥荒,憨山愿将此金施舍灾民。神宗颁《大藏经》送全国名山,太后特赠憨山,因经卷无处安置而建海印寺。2017年夏,其赠经碑在海印寺遗址发现,现藏于青岛市博物馆。崂山是憨山命运的转折点。由于宫廷之争,憨山受到牵连无辜获罪,发配广东雷州,俗人眼中憨山不幸也,却与憨山全然不是。其修行之高,早就超然祸福生死。发配途中,在曹溪拜六祖肉身,禅学达到新的高度,著述也多在雷州之后,偈语轶闻另具禅意。

憨山戌雷州途中,过故乡探望老母。问母亲:“我此去生死不卜,您就不为儿担扰吗?”母亲答曰:“我对自己的生死都不担忧,为你担扰什么?”憨山与母亲一起给父亲卜墓地,持锹在地上戳几下,对母亲戏说:“不如我这次将您一同埋掉吧?免得我再回来。”母亲夺过锹也戳地数次,说:“不如我把自己埋掉,免得你费事。”于是二人大笑。母子对语,不以悲为悲,得六祖精神也。憨山抵达雷州时,逢旱荒饥民死亡截道,憨山立刻组织民众赈灾建济度道场,以罪犯服装为饥民说法,创岭南佛教风气。憨山圆寂于曹溪,而六祖讲经亦在曹溪,别号曹溪大师,其禅学思想成为曹溪禅,真乃憨山之归宿也。憨山在崂山时,与即墨黄家交往甚密。黄嘉善有诗《谢憨山上人过访》云:“羡尔长干隐,来过五柳家;谈空时拂尘,烧竹旋烹茶;片语成玄赏,千秋感岁华;不逢休惠早,哪得见天花?”此碑是嘉靖进士黄作孚书丹,书法工雅,可惜2012年出土时碑面遭挖掘机破坏,划痕累累,观感不佳,令人叹惋。王振安先生拓,周怡书跋。

新闻推荐

从“老有所养”迈入“老有颐养”

3月25日,青岛市举行2021年度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星级养老机构授牌仪式。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水平,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青岛...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憨山与《重修灵山大觉寺碑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