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名嫌犯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30 05:57   https://www.yybnet.net/

28日,多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青岛教师招聘疑似泄题”,当晚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官方说明,称已报警,将督促相关区市尽快查明真相。29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办理中。

多名网友爆料“泄题”

3月28日上午,2021年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各区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考试开考。当天中午有多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此次教师招聘考试疑似泄题,并晒出多张某培训机构发给考生的考前预测资料。记者注意到,这些网友爆出的预测资料涵盖了英语、数学英语、化学、地理、历史、音乐、体育等多个学科。据很多考生回忆,这些考前预测题目确实很多与最终考试内容一致,有的学科甚至8道题目中可以押中7道。

多名网友提供的某培训微信群对话截图显示,早在开考前五六天,该机构老师就明确表示:“我们也是在陆陆续续打探内部考试题型,等到临近考试的时候,我们也会把我们打探到的内部题型分享给各位准老师,敬请期待吧。”到了开考前两三天,该培训机构老师又就部分题型再次告知考生,强调“语文阅读必考!给出阅读材料,后面出选择题!”,并且给出购买链接,1元销售青岛教招学科预测班课程。考试当天的对话截图显示,培训机构老师称:“这次考试我们预测到了题目,比重还比较大,为了不必要的麻烦,请大家低调。”同时建议上课有录屏和截图的学生删掉,同时解散该群,让有需要的同学与老师私聊。

爆料迅速登上热搜

因涉及考生数量众多,该爆料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很快“青岛泄题”“青岛教师招聘”等话题就登上了同城热搜,甚至连该爆料提到的培训机构也进入热搜。

有网友提到,只要不是原创题,押中题目也有可能,但很快就有其他网友标出了更多的细节。据网友透露,音乐学科其中一道选择题题干为“歌剧《邀舞》是____创作的?”,并给了4个选项。据网友介绍,《邀舞》是韦伯的钢琴作品,考试题中写成了歌剧,而机构给出的预测题目中也写成了歌剧《邀舞》。同时,另一学科题目中,给出的4个选项中B选项和D选项内容重复,而在预测材料中该题目同样选项重复。连错误部分都高度重合,这些细节让网友怀疑此次为泄题,而不是单纯的押中题目。

就在考试泄题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在该培训机构里,学员和老师也在就此事进行讨论,并且有多名学员询问老师是否会因为怀疑泄题而重考。对此,该机构老师坚称不会重考,并鼓励考生好好备考面试。还有机构老师表示,即使重考他们也会继续押题。

已抓获一名嫌疑人

28日晚间,针对网上沸沸扬扬的泄题说法,青岛市教育局通过官网和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说明。

在这份名为《关于网络反映青岛市有关区市教师招聘事宜情况的说明》中,市教育局表示,得到有关区市教师考试舆情信息后高度重视,立即核实了解相关情况。“今年,青岛市教师招考分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面试前置+教育通识考试’;一种是\‘学科笔试+面试’。经排查,本次舆情涉及区市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六区市采用第二种形式,联合委托命题。”《说明》称,舆情出现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责成相关区市立即核查情况,迅速报警,同时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情况。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市教育局将督促相关区市尽快查明真相,及时通报情况,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维护教师考试工作公平,公正。

29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目前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办理中。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公安机关调查结果决定下一步的应对措施。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节水护水“小手拉大手” 即墨通济新区华侨小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孩子们在鲜红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春燕通讯员吴园园3月22日,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名嫌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