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茗”声待远扬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2 06: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出圈破阵

连日来,早报记者通过对茶农、茶场的调查发现,由崂山茶、海青茶、鳌山茶组成的“青岛茶军团”尽管在本地不愁卖,但是它们的品牌价值不高、在全国其他地区名声不显始终是茶农的一块心病,如何破解难题,已经成为“青岛茶军团”刻不容缓的现实选择。

·调查

青岛茶遭遇前后夹击

在青岛茶中,不管是名气还是品牌价值,崂山茶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但是,即便是崂山茶,如今也陷入了被前后夹击的尴尬境地:2010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崂山茶列第230位,日照绿茶名列第260位;而到2019年,日照绿茶上升到第47位,崂山茶却排名第65位,身后还有排名第69位的沂蒙绿茶在紧紧追赶。

“尽管崂山茶的品牌价值逐年递增,今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是相比其他产区的区域公用品牌来说,发展速度太慢了。就与日照绿茶相比来说,2012年崂山茶与日照绿茶品牌价值相差0.15亿元,到现在已相差6.47亿元。关键是在2013年之后,崂山茶就被排除在全国50强之外了。”青岛茶叶协会会长江崇焕忧虑地说。

不光是崂山茶,海青茶也亟待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市人大代表、青岛海青忆品天香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桂村介绍,西海岸新区现有茶园面积8万亩,采摘面积7.8万亩,茶园面积位居青岛市第一。虽然西海岸新区发展茶产业具有生态环境、产品品牌、产业基础、文化及旅游资源优势,但也存在着茶叶产业规模不大、茶叶品牌不精、市场化程度不高、扶持资金缺乏等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茶叶至今还处于家庭作坊式生产经营模式,没有一个有实力、有规模的龙头企业。

产量和工艺亟待加码

对于“青岛茶军团”的现实之困,江崇焕分析认为,首先是种植面积偏少、产量不高,再加上种植模式落后,形不成品种创新效应,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遭遇到了日照绿茶和南方茶的北南夹击。

江崇焕认为,以崂山茶为例,受面积地势的影响,多半是个人种植和采摘,产量难以突破。在崂山产茶区几乎家家都种植茶叶,但生产条件和标准不统一,导致茶叶品质良莠不齐。崂山山多地少,人均占有的土地面积只有0.2亩左右,加上林地多种经营,可用于种植茶叶的土地不仅有限,而且难以扩展。

“日照绿茶有30万亩,崂山茶只有2.3万亩,尽管崂山茶单亩产值远远高于日照绿茶,但是在体量上处于劣势。”江崇焕说,目前国内众多茶区都大力推广栽苗种植,不断推进茶叶品种更新,而崂山茶近八成仍为群体种,已经面临着更新不足、品质下降、产量下降的严峻挑战。其次是茶企规模偏小,基本还处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低层次经营阶段,影响和制约了崂山茶品牌集聚效应发挥。

到目前为止,崂山茶尚未形成有区域代表性的崂山茶专属炒茶工艺。据调查,全市炒茶师仅有320人,平均年龄59岁,其中本土炒茶师占比不到8%,整体炒茶师队伍已经青黄不接,技术亟待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了崂山茶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匡新认为,“崂山茶”作为青岛传承悠久的特色产品和城市名片,还处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阶段,各个茶叶生产企业没有对外形成合力,茶叶产业与旅游业、电商业、会展业等行业还未深度进行资源整合和发展共享,互为优势的双赢互补的协同发展态势没有形成。

统一打造青岛大品牌

江崇焕提出,为充分发挥青岛市茶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产品特色等优势,增强茶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青岛市应该实施青岛茶大品牌战略,统一打造青岛茶大品牌,积极构建 “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系列。积极围绕青岛茶龙头企业,择优重点培育几个有规模、有前景、基础好、效益好的企业产品品牌,不断提升青岛市茶业品牌价值和国内知名度。

匡新则建议:“现在多数崂山茶企面临的最大困境在于企业产能设备及设施落后,对此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茶企建设相对较大的茶园及示范性园区及改善企业基础设施条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加快崂山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应研究制定促进崂山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应涉及茶叶品种更新、肥料供给、技术支持、标准奖励、会展营销等。 ”

/ 专家说法 /

制定产业规划实现弯道超车

“我们青岛茶叶军团应该打造我们的头部企业,打造我们的‘尖刀班’。”面对南北夹击、前后夹击的现状,江崇焕建议,崂山茶除了要狠抓品质,更要敢于亮剑、敢于全面对标西湖龙井。 “2019年,我们专门到南方学习考察,并且与西湖龙井做了一个对比。 ”江崇焕介绍,这对比分别从区域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宣传、产地规模、当地农业产业占比、政府扶持、涉农人员上做了比较。

市政协委员匡新建议将崂山绿茶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保护,从崂山区王哥庄、沙子口、金家岭、中韩、北宅5个街道办事处现辖区域,扩展为整个青岛市。青岛市茶区均属于崂山山脉,把市茶园规划为三大产区,即以崂山区为核心产区 (一类保护区),即墨区、城阳区茶园为二类保护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茶园为三类保护区。这些区域在发展茶叶生产上都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茶树生长,茶叶品质好,扩大区域保护范围,利于对青岛市茶叶生产实行规范化管理,提高茶叶品质和树立统一的品牌形象。

市政协委员罗小勇认为,政府层面制定青岛茶产业发展的规划,鼓励更多的农民在适合种植茶叶的地区种植茶叶,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改善供给侧产量不足的问题,其实应该调整茶叶的品种结构,包括引进优良品种,再就是进一步提高茶叶加工水平,在改进现有产品加工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应注重将茶叶与食品业、医疗保健业等产业的结合,开发出系列保健医养产品,还要注重青岛茶品牌的培育,并加大宣传的力度,让青岛以外更多的人知道青岛茶,喜欢青岛茶。

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历经多轮调研后的崂山茶产业扶持产业政策有望在今年出台,崂山茶产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强势政策扶持,崂山茶黄金十年发展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陈勇康晓欢

新闻推荐

采集软件+鼠标右键=“新小说”? 青岛市开展“剑网”等专项行动 严查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郭敬明抄袭事件,最终以反剽窃基金管委会成立画上了一个句号。不过,在网络搜索日益发达的今天,非法复制的侵权盗版事件屡有发...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招生政策看过来2021-04-07 05:58
评论:(青岛“茗”声待远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