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笨工艺”发展成大产业,飞出去的“凤凰”飞回来 灵山街道岚前岭村:种植+旅游,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3 01:46   https://www.yybnet.net/

4月20日上午10点,即墨区灵山街道岚前岭村阳光特别好,花香柳绿,春风依依,69岁的村民王孝俊和68岁的村民石显扬,坐在村文化礼堂园里的木质摇椅上回想着儿时的艰苦岁月,不时发出阵阵唏嘘感叹。

“想都不敢想啊,农民也能按时上下班,咱们也能有退休金,村里还能成景点,‘笨工艺’成了宝贝疙瘩……”

听到老哥俩在“忆青春”,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此经过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停下车,“加入群聊”,“你俩身体那么好,可以去干点什么,现在村周边很多项目都缺人,一天100多元,不比这儿聊天好?”

不过简单聊了几句后,王延强就骑车离去,“村里民宿旅游项目还得跟玫瑰小镇谈谈,还有双创中心那边还有点事需要对接……”

[畅谈未来]

耕种同一片土地,一边收地租一边拿工资

在王延强匆匆离去后,就着他留下的话茬,记者“加入群聊”。

“说来也是,咱们没事,去前边的丹参基地干几天也行,听说现在一天130元了。”王孝俊在王延强走后,接过了话题。

“我前段时间一直在蒲公英基地干,最近刚轻快几天,看看吧,没事就去干干。”石显扬说。

说着,老哥俩又开始感慨。“以前咱们种地,早出晚归,凌晨五六点钟下地,摸黑回家是经常的事,现在好了,还是在同一块土地干活,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还有上下班时间。”王孝俊说,现在他们把土地流转出去了,一亩地每年能收到800~1000元不等的租金,“这个基本就是我们种粮的收入,现在不用种了,也能以地租的形式拿到钱,然后,我们还可以去这里工作,工资按天算。”

“你的退休金现在多少钱了?”

“一个月1500多元,虽然不太多,但是我很满足了,谁想过农民也能退休?”

王孝俊说,在59岁那年,他一次性补缴了社保,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退休金,“我老伴儿是农保,退休金少一些,大概是500元一个月。”

说到这里,石显扬开始给王孝俊算账,“你一年收入不少啊,10万块差不多了。”

“没有,没有,我现在基本不去干活了,每天就在村里玩,你又不是不知道。”王孝俊说,现在他的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也不需要太多钱,所以自己很少出去务工,“有时候实在无聊,才会出去干点。现在咱们在这里聊聊天,多好!咱哥俩在这村里生活了几十年了,前几十年,啥时候聊过?”

“以前哪里有条件?不用太往前翻,就说10多年以前吧,那时候咱这里啥情况?别说咱们脚踩的绿地和坐着的摇椅了,就是自己家院子里,也是晴天一脚土,下雨一脚泥吧。”石显扬附和说。

“是呢?我家院子硬化跟村里街道硬化时间差不多,农村不见泥,说起来真是很难想象。”

耕读书屋和文化礼堂是“重要地标”

在两人聊天时,记者注意到,旁边的“耕读书屋”和“文化礼堂”的村民都不多。“现在春暖花开,村民们不太愿意在室内,夏天的时候,这里最热闹。”王孝俊说,这里是村里的重要地标,“不管是老年人、中青年人,还是孩子,都经常来这里。”

看着古色古香的“耕读书屋”,王孝俊介绍说,这里有一些农业技术方面的图书,还有一些名著小说一类的图书,还有可以挥毫泼墨的书案,“村里有喜欢书画的,经常来这里写字画画,也经常搞一些书画方面的交流活动。”

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学堂。

每当到暑假寒假,家长需要外出务工,孩子没有人看管的时候,村里都会请来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义务补习。“这个主要是为村民服务的,特别是夏天,之前孩子溺水的事件时常听说,有了补习班之后,孩子们也不乱跑了,家长们就更安心了。”王延强介绍说。

在耕读书屋的隔壁,是“文化礼堂”,在这里,村民们可以看电视、打牌、下棋等。“这里主要是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以前,老年人都在村口,没有太多可以去的地方。”王孝俊说,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这里就成了老年人的乐园,“说是老年人,也大概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在村民们的身体素质好了,70岁以下的,自己都不把自己当老年人看。”

王孝俊说,因为耕读书屋和文化礼堂有这么多的用途,才使得这里成了村里的“重要地标”,“有什么集体活动的时候,我们也经常说到这里来集合。”

老房子成民宿,村子成了旅游景点

从村东的广场,沿着如画的乡村道路,凭着特色十足标牌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村西的民俗聚集区。

石墙院落,原木特色的院门,高高的落地窗,高耸的大树,这里一整片的老房子,被修建成了特色十足的民俗。民宿前千余平米的空地,被装扮成绿地,还有架设其上的小桥。

走进房间,整洁的家具布置,简约大气的装修风格,让人有种置身星级酒店的感觉,但是,窗外飘来榆钱特有的香味,时时刻刻在提醒着你,身在乡间。

“我们村跟玫瑰小镇仅有一条马路之隔,功能定位就是配套玫瑰小镇的住宿服务,前来旅游的游客可以在我们村住宿。”王延强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多,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也受到了一些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旅游业也在逐步复苏,相信我们村的民宿也会有不错的发展。”

据了解,除了村西的民宿集中区之外,村里还在盘活闲置的老房屋,统一进行装修打造。村民张立山就是受益者。

张立山虽然在村里有房子,但是,他常年不在村里,老房子也是一直闲置。2019年,村里规划发展民宿时找到他。听说村里可以提供装修资金,进行民宿开发时,张立山非常高兴,“老房子年久失修,一直是困扰我的难题,现在好了,村里统一装修好,还布置了家具家电,老房子有游客居住,我还能收到房租,多方共赢。”

采访中,张立山表示,看到村里有如此好的发展,他非常高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村子也能成为旅游景点。”

王延强说,民宿也是村集体的产业,未来,村里还将根据灵山街道的统一部署,对村里其他的老房子进行开发建设,“村里共有70余处老房屋,我们将统一进行4星级标准装修,然后统一运营。”

“原生态”受青睐,“笨工艺”发展成大产业

说起村里的产业,王延强指着村委附近的一处院落说,那是村里打造的“田小磨”农产品品牌,“产品主要有石磨面粉、蝴蝶面、养生饭、养生粥、面条、小米、红豆等20多个品种,各种豆类都是原生态,而面粉、面条等产品都是通过传统‘笨工艺’加工出来的。”

王延强说,正是这种原生态和笨工艺,收到了市场的欢迎,现在与田小磨品牌合作的电商平台包括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小农丁等十余个。同时,田小磨品牌还同本地的好孩子(青岛)商贸、青岛兆龙商贸、青岛聚优品供应链等多家企业合作,“同时,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销量也是越来越高。”

在村里的田小磨品牌展厅,记者看到,除了门口有特色的“田小磨”品牌形象之外,这处由普通农家院改建的展厅,被分为生产展区、销售展区、休闲区3个部分。在生产展区,记者看到了一排小磨。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这个展示部分,前来的游客可以了解田小磨产品的生产工艺,“由堂屋改建的生产展厅内,放着大型的免费加工机械,游客可以看到加工工艺。”

而在销售展区,这整齐摆放着各种产品。“这里是展区,也是销售区,通常到村里来的游客,都会带一些村里的土特产回去。”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产品完全是原生态和“笨工艺”,而深得游客的青睐,“他们购买的时候,通常会加上我们的微信,回去后通常还会复购,我们就会给他们发快递。”

王延强介绍,为了更好地运营自己的田小磨品牌,村里专门成立了“岚前岭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品牌,通过更多的手段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从而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福利,让村民更具幸福感。”

村子发展好,飞出去的“凤凰”飞回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村子越来越美丽,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元化,村庄还吸引了不少村民回乡创业。

在这其中,马泽辉是其中一个。他是一个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厨,此前10多年,他一直在青岛的大型酒店工作,每个月都有着1万多元的收入。3年前,看到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形势特别好,就果断放弃了城里高端酒店大厨的工作,回到村里开了一个名为“冠锦源小院”的农家宴。

“村里越来越美丽,乡亲们的收入也是越来越高,周边还缺乏一个与之配套的饭店,刚好我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就想回来创业了。”马泽辉说,本来他认为游客将会是他主要的顾客,“没想到周边十里八乡的乡亲却比游客还要多,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要更努力的,为乡亲们服务。”

另外,马泽辉还说了一个回来开饭店的最重要原因,“家里的老人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回来同样有不错的收入,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经过三年的发展,这个饭店已经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饭店,谁家有定亲宴、满月宴,或者宴请好友,都喜欢到这里来。

“他们这里一共就7桌,环境优美,菜品精致,是农村非常少见的好地方。”前来就餐的张先生说,现在农村人也不是以前了,经常在饭店吃饭,“特别是宴请的时候,很少在自己家做饭了。”

“马泽辉给村里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王延强说,“一个村的发展,特别是一个希望靠旅游作为支撑点的村子的发展,特色餐饮业必须配套,马泽辉刚好为村里解决了这个问题。”

除了马泽辉,村里还有一位创业者,是90后的宋浩。宋浩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他,跟同学王福成一起,回村里开起了包装盒加工厂。“我们大学毕业后,本来是在别的工厂工作,后来我们看到了商机,就自己单独做了。”宋浩说,他们的公司名为青岛华盛彩工贸有限公司,主要做各种包装盒的设计、加工、制作,“我们做这一行,主要是看好了可以在自己村里建厂。”

宋浩说,包装盒制作这个行业,对人工的依赖程度比较大,“设计、印刷比较好办,机器都能操作,可是把包装盒折叠、粘贴起来,却完全依赖人工。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把印刷好的纸板运到村里来,组织村里的大姐、大嫂、大婶一起工作,后来就把工厂直接设在村里了。”

“我们一天的工资也是100多,就是折折纸盒,也不算累,关键是离家近,我上班路上只需要1分钟。”一名工人一边说一边笑,她家和工厂是隔壁,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在这里上班什么都不耽误,收入也不少。”

对于创业者宋浩,王延强说,这是因为宋浩用的是自家的房子,而且是包装盒制作行业,不用重新去审批用地问题,“现在经常有企业联系到村里,希望在村里开办工厂企业,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耕地红线不能碰,真的是没有地。”

村里的耕读书屋。

王孝俊和石显扬在摇椅上“忆往昔”。

村里的特色路牌。

村南的蒲公英种植园。

田小磨品牌产品展厅。

村里的特色民宿。

民宿集中区前的景观绿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岚前岭村村南的耕地,已经流转给花乡药谷双创中心统一管理运营,目前已经落地蒲公英种植园、丹参种植园、百合种植园、牡丹种植园等10余个项目。

“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岚前岭村,还是灵山街道,都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部分,我们将整合这一片区域,进行花药产业孵化,这其中有种植,也有旅游。”花乡药谷双创中心运营负责人程凡桂介绍说,根据整体规划,除了种植之外,今年5月份还将启动配套的游学项目,“我们希望把玫瑰小镇、蒲公英种植园等十余个项目整合成一个成型的研学项目,届时,岚前岭村的民宿就可以作为住宿场地。”

程凡桂介绍,双创中心还将生态养殖、绿色果蔬、新零售、IP文创、花药康养、功能食饮等项目与现有项目融合,“总的来说,我们的项目才算是刚刚起步,业态也在逐步完善,前景肯定更加美好。”

据了解,花乡药谷双创中心由即墨区灵山镇与农湾农业科技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携手共建,旨在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水平,完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生态。“为了更好地为产业赋能,我们还会经常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也为了吸引更多项目落地花乡药谷。”程凡桂介绍说。

对此,王延强表示,乡村的振兴靠产业,而产业的发展肯定不能单打独斗,“毫无疑问,这种组团发展的模式,对于我们村的带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有这样宏伟的蓝图,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同样是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

这才是刚开始立体规划,前景更好

灵山街道岚前岭村。

由老房子改建的民宿。

新闻推荐

择一事忠一生 老捻匠人的守望与坚持

农村大众报青岛讯(通讯员梁超)又是一年渔闲季,踏上青岛即墨区田横镇栲栳湾沿海的码头,总会有沿海渔民熟悉的捻匠在忙碌...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主城资源依然稀缺2021-04-22 05:48
猜你喜欢:
评论:(“笨工艺”发展成大产业,飞出去的“凤凰”飞回来 灵山街道岚前岭村:种植+旅游,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