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松树庄社区张晓峰—— 手握方向盘,爱传千万家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葛梦杰

凌晨4点半,天还蒙着黑色的面纱,万籁俱寂,青岛城运集团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公交场站内却灯火通明。场站内,932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晓峰正仔细地检查着车况,4点40分,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张晓峰驾驶着932路第一班公交车准时出发。

踏着星辰走,戴着月色归,是公交驾驶员们工作的常态,尤其对于家住在惜福镇街道松树庄社区的张晓峰来说,凌晨4点必须得在上班的路上,他早就习以为常。“932路公交车从即墨南站出发一直到市北劲松一路,单程需要2个小时,有不少上早班的乘客需要搭乘这班车,所以必须得准时准点安全到达。能为乘客们的出行保驾护航,我很开心。”张晓峰说。

从军8年退伍,车厢成为“主战场”

张晓峰曾有8年的从军生涯,在部队中他苦练技能,第一年便被评为连队“优秀士兵”。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98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在执行抓获抢劫犯任务中荣获个人“三等功”。正是这8年的从军经历,培养了他钢铁的意志、严谨的作风以及乐于奉献的品质。虽然现在已经退伍,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但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把车厢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时时刻刻将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满腔热血为乘客服务,让乘客在出行中也能体会到爱与温暖。

张晓峰带领班组成员在车厢内创下了青岛巴士的多个“第一”。刚参加工作时,张晓峰发现寒冬时节车厢中车窗紧闭,空气流动不畅,车厢中时常传来咳嗽声和喷嚏声,为乘客的安全着想,他第一次在公交车厢中投放“爱心口罩”;为了让更多乘客了解和掌握932路的运行情况,方便购物和外出游玩,第一次在公交车厢设计制作了线路卡片,第一次用中英韩三国语音提示,方便外国游客导乘……张晓峰总是会想出各种各样的“点子”,只为给乘客留下温馨的乘车体验。

932路公交车线路长,客流量大,老年乘客也格外多,遇到拎着重物和腿脚不便的乘客,张晓峰都会主动上前帮一把。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也总是及时出手相救。一次凌晨5点左右,张晓峰行驶到靖城路与桃源河二路交叉路口时,突然一辆南向北行驶的出租车与一辆拖拉机发生碰撞,拖拉机驾驶员当场从驾驶位上甩出,狠狠摔在了地上。凌晨时路上来往车辆不多,车上乘客也不多,在和乘客说明情况后,张晓峰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取出车上常备的急救包,下车跑到伤者身边,为伤者处理脸上的伤口,避免失血过多。在等待120救护车期间,张晓峰通知了伤者的家属,又打电话给公司说明了情况,让公司及时调度车辆,不耽误乘客出行,直到救护车将伤者接走后,张晓峰才继续返回工作岗位。“当时路上车辆和行人很少,车租车司机也吓蒙了,要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必须得去帮忙。何况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一名党员,不管身处何方,都应担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张晓峰说。

坚持做公益,将爱传递到千家万户

张晓峰的满腔热血不仅洒在工作中,更是将自己的生活点亮。生活中,他一直坚持做公益,是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会员、城阳巴士“萤火虫-城市脉搏”志愿者服务团队队员以及阳光救援队的队员,业余时间经常跟随队伍参与志愿以及救援活动,帮扶孤寡老人、救助困难学生,让自己在公益路上留下爱的足记。

张晓峰所在的松树庄社区有一位身患肌无力病症的青年,父母离异,跟随母亲在姥姥家住,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因为身患此病,他无法照顾自己,日常生活离不开家人的照顾,长期待在家中,让他性格有些孤僻,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得知情况后,张晓峰便决定对他进行长期帮扶。张晓峰经常会到他家里探望,即便他不愿意说话,张晓峰也会陪在他身边,有时候张晓峰还会带着他到外面看看风景。时间长了,他渐渐感受到张晓峰的善意,每次张晓峰去,虽然沟通得少,但是从面容上能够看出他很开心。“其实对他最大的帮助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关怀,能切实让他感受到温暖,真正敞开心扉,能够鼓起面对生活的勇气。”

张晓峰说,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因此,他还经常带领班组成员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其实在做服务的这个过程中,我自己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只要有时间,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会继续在公益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张晓峰说。

张晓峰把车厢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时时刻刻将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满腔热血为乘客服务。

新闻推荐

莱西、平度、即墨考生注意啦! 平度师范5月1日面试公告

半岛全媒体记者孙雅琴平度师范学校2021年招生面试正式启动。4月24日,学校已经顺利完成青岛市区、西海岸新区、胶州三个...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古城上演魔幻盛宴2021-04-26 05:40
猜你喜欢:
评论:(松树庄社区张晓峰—— 手握方向盘,爱传千万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