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创新产城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莱西经济开发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居民收入,让居民过上更幸福生活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2 06:1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莱西市,是一座生机勃勃、快速发展的城市,正在向着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目标不断前进,不断推进“1+5+4”发展目标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莱西经济开发区在乡村振兴路上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创新产城融合振兴模式,积极探索“农业+网络”新模式,紧扣“乐在莱西”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农业+网络,带来新发展

网络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打破原有的模式并进行重建,农业的发展搭上“网络车”之后,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莱西市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一直注重智慧农业的打造。6月7日,阿里巴巴2018年度云栖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以“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聚焦产业生态新发现,推进云端新融合,旨在利用数字经济创造产业新动能。会上,莱西市政府与浩丰食品、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种植技术体系、农业大脑、农业食品安全、农产品大贸易平台和新农业供应链金融体系,打造新型农业生态模式。阿里云与市政府和浩丰食品三方签约,在阿里方面还是第一次。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成为前沿科技的竞技场。当前,莱西市正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努力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市。下一步将依托中国建材集团和浩丰食品产业资源,建设全国最大的高端农业种植谷,重点发展1000亩荷兰智慧温室,配套建设蔬菜深加工基地,大力发展5.0新型绿色建筑,打造占地2000亩的智慧农业小镇;将依托阿里云农业大脑项目,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努力打造智慧农业的标杆,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莱西贡献。这个即将打造的智慧农业小镇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利用开发区的土地资源,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和智慧农业小镇的国家级样板。

下一步工作中,开发区将运用互联网手段,增加农村、农产品知名度。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并呈现出网货上行下行齐红火的局面。打造了“半岛农哥”、“果脆王国”等品牌,结合本地果蔬产业,在线上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将电商平台与基地、合作社、农民连接起来,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进一步带动本地农副产品上行。

打破发展瓶颈,创新产城融合振兴模式

乡村振兴,出路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乡村经济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乡村“第六产业”,实现产城融合。“产城融合”需要以人的需求为根本,构建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以此提高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开发区在城市配套功能建设时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因素纳入统一规划,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近年来,开发区通过狠抓引资引智引技,着力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和人口集聚,为顺利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基础。产城融合关键是要以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核心驱动,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发区通过引进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的10多个优质项目,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中科院智能制造产业园、温州置信产业园、中科钢研碳化硅项目、青岛联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青岛海建船舶重工项目、青岛常春住电线束有限公司、青岛国投伊士顿电梯产业园等众多项目,构成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为产业壮大打下深厚的基础。信息技术产业方面,依托中科院、智慧云谷等,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硬件、物联网、互联网及服务等,推动了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塑造整体创新的生态环境,吸引龙头项目,打造产业链条,完善创新生态,最终实现产业集群。

这些产业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拉动三里庄村等10余个村庄群众的就业,不断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配套,带动农村快速发展,通过工业反哺农业的形式,带动群众就业。社会资本的助力,最终能够实现“就业跟着产业走、居住跟着就业走、公共服务跟着居住走”。

另外,全国供销总社莱西农产品物流园的建设,也将整合莱西农产品资源,建设国际农产品展销中心、体验式商业综合体、集中采购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以及商业配套服务设施,打造胶东半岛农产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价格指导中心和食品安全监测中心,扩大莱西农产品外销,增加影响力。

打造旅游文化,紧扣“乐在莱西”品牌

乡村振兴的本质,是“让乡村回归乡村”,首要任务是“乡土文化的再造”。再造乡村文化,成为解决乡村社会问题、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关键。莱西经济开发区深谙此道。依托美丽乡村的建设工程,开发区将打造“金龙腾飞”式的特色旅游产业,再现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自左家泊村到龙湾庄一、二、三村延北京路自东向西为“龙尾”,至古城庄、三里庄、体育中心、莱西实验学校为“龙身”,到沟上村、水磨观村、小院村、洙河文化公园为“龙头”,涵盖红色文化、古城文化、民宿文化、休闲文化、饮食文化五大类产业,形成因地制宜又统一规划的特色旅游产业带。“知北游”民主人士的驻留地,“南京路上好八连”创建地,龙湾庄一、二、三村的老房子建筑群,邹卢古城遗址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挖掘和修复,将成为开发区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形成具有相对舒适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的特色产业,再现古城昔日的繁华社会生活。

同时,莱西经济开发区在发展休闲体育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位于开发区的体育中心召开,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了莱西,宣传了开发区,2019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又将在莱西召开,开发区将继续借助这一优势,充分发挥体育中心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围绕体育中心、莱西实验学校等,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充分利用洙河北京路至潍莱高速段两侧堤顶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综合整治提升后的新景观带,适时举办马拉松或自行车休闲比赛,打响开发区休闲体育品牌。

未来发展项目众多

莱西经济开发区实行转型升级、“去库存”及僵尸企业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推进老旧厂房嫁接改造,以城区主干道路为发展轴,坚持“多点布局、全域辐射”,打造出多个特色板块产业园发展格局,积极引进高科技产业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未来,众多智能创造产业园、优秀智慧项目将会在莱西经济开发区大力建造。

未来的经济开发区将立足打造环境优美、产业聚集、经济繁荣、绿色和谐的国家级开发区的新目标,按照“分域实施、凸显特色”的原则,同步规划建设北、中、南三大区域。北部合理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建设科技和工业园区,让工业经济迈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中部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提供住宅、购物、医疗、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南部立足技术升级改造,支持传统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向中高端迈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打造一个科技引领、产城融合的智慧新城,形成一个融合产品制造、科技服务的产业生态圈,构建一个涵盖新型科技文化旅游、科技生活体验的未来消费区,体现创新共享、要素集聚、开放包容、宜游宜乐、智慧生活。

莱西经济开发区积极拥抱新兴经济浪潮,利用新兴经济浪潮为乡村振兴赋能,打下文化的根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造乡村增长的新动能。

文/图谢浩军

图一

图一:中国供销总社莱西农产品交易中心。

图二:中科钢研莱西创新产业园。

图三:红星美凯龙泛家居文化创意综合体。

图二

新闻推荐

母亲口中的“风哨子”

“俺坐的那‘风哨子\’可真快,上趟烟台才四十分钟!”这是母亲在她那帮老姐妹跟前炫耀时说的话。母亲今年90岁,虽然目不识丁,...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产城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莱西经济开发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居民收入,让居民过上更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