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音乐达人文博会上赞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0-15 05:30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周六、周日两天,山东省文博会迎来最大的观众流量,青岛展区的文化休闲演艺区成了现场最抢眼的地方,吉他展演、COSPLAY展演、灵度魔术、莱西木偶等节目轮流展示,现代与传统截然不同的风格留住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其中布置成演唱会风格的吉他展演成了青岛展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观众赞为“洋气”,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市歌舞剧院的专业歌手宋英智带来《外面的世界》《贝加尔湖畔》等歌曲,叶天源、张文成等歌手们通过《青岛》《八大关》等曲目,把青岛的美丽传播给观众。

叶天源:我可爱的家叫青岛

在文博会青岛展区的文化休闲演艺区,加拿大籍华人音乐制作人叶天源不仅为现场观众展示了精湛的吉他演奏技艺,还带来了他今年在北美发行的 《故乡·青岛》专辑部分作品,其中主打曲目《青岛》是首次在国内奏响,他说:“只有在国外的人才会深刻感受游子的情怀,正是因为对故乡的眷恋,让我重回祖国的怀抱。 ”

叶天源现在是加拿大现代音乐协会会员、安大略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多伦多青年艺术家协会会员,多伦多华人音乐家协会理事。他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叶天源告诉记者,受父亲的熏陶,他自幼喜欢音乐,初中开始自学吉他,到了大学开始学习编曲和音乐制作。

《故乡·青岛》的专辑主打曲目就是以家乡命名的《青岛》。说起创作的初衷,叶天源表示,作品创作于2006年,“我2002年就作为职业乐手加入了加拿大的CarryOn乐队,经常跟外国乐手们一起演出、交流。虽然一样是吃海鲜、喝啤酒,但总是感觉蛤蜊不是那个蛤蜊味,只有青岛啤酒是家乡的味道。当我跟朋友们说起家乡,给他们描绘青岛的美景,说是东方瑞士,他们都很喜欢、向往,可惜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人在互联网上发青岛的美景图片和视频。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创作一首关于家乡的作品,尽管我不是个歌手,但乐手一样可以用器乐表达情感。 ”于是,在众多世界顶级乐手的帮助下,有了这首吉他主旋律、柔和爵士风格的《青岛》,诠释了青岛这座现代都市的国际魅力。

张文成:给家乡增加音乐色彩

“这是五月里的一天,海风轻柔阳光温暖,我穿上那件旧衣裳,走到了海边转一转……”去年秋天,一首青岛原创歌曲《八大关》火遍网络,在朋友圈里刷屏,这也让“离开”音乐很多年的“老炮儿”张文成重新回到了青岛人的视线里。今年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张文成跟好兄弟李军、崔垚更是走上央视,成为全国人民都认识、喜欢的青岛音乐人。而《八大关》《青岛的日子》《难忘的青岛大学路》等原创歌曲,也由此成为许多青岛人和喜欢青岛人手机里的必备曲目。

说起这次赴济南省文博会为青岛而歌,张文成说,“青岛也叫琴岛,是音乐之岛。文博会是省里面的重要文化活动,而让我们来就是在展示文化产业成果的时候加上一点音乐色彩,让整个展区和内容更有活力更加时尚,更有音符的感觉。 ”事实上,这种极具文艺范儿的设计,也的确让青岛展区在整个文博会上别具一格,在青岛展区,总有许多参观者被张文成沧桑、沙哑的歌声吸引而来,驻足良久。

张文成说,历久而弥新。他们几个被称为“老炮儿”,是因为他们在音乐上坚持多年而不放弃,就像青岛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一样,像青岛啤酒等等,都是历经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这个样儿,“青岛洋气、时尚、美丽,这是青岛应得的。 ”

刘朝晖:为文化青岛温柔高歌

在一个人声鼎沸的地方,如何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幕后的音乐“老炮儿”刘朝晖给出了答案——用演唱会级别的顶级专业音响。

尽管青岛在文博会设立了文化休闲演艺区,但组委会严格要求,演出现场声音不得高于75分贝。为此,刘朝晖拿出了一套自己收藏的专业音响设备,价值四五十万元,单一支话筒就要七八万元。

70后的刘朝晖在青岛音乐圈里也是典型的“老炮儿”,并不善言辞的他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为青岛音乐圈里的风云人物,曾经在1992年的时候获得过“青岛歌王”的称号,比黄渤的“蓝色风沙”组合出道还早。因为喜欢音乐,30多年来,唱歌、做专业音响、玩收藏等等,他做过多种行当,但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个圈子。“音乐一旦上了瘾,即使离开了,但只要有一点引子,就被吸引回来了。 ”

因为唱歌,刘朝晖对音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动手设计箱体,找工人制作,做了200多个,后来渐渐进入了音响这个专业领域,藏品越来越丰厚。刘朝晖还是一个文化志愿者,经常义务参加许多文化活动,所以,当听说了文博会对于音响设备的需求后,他二话没说,亲自开车拉着自己收藏的一套几十万元的设备到了济南,为文化青岛站台,让文化青岛在文博会上温柔而有力地歌唱。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单蓓蓓 王建亮

新闻推荐

罕见!六岁耳石症患者

打了一下午乒乓球,过度运动后出现晕眩症状半岛记者李云天耳石症多发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耳内器官退化容易使耳石从原来...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达人文博会上赞青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