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弱冷空气下周来袭,冬天真不远了 莱西、平度已然入冬,下周二前后大部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阵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潘立超报道

本报11月3日讯本周,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作用下,青岛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同时全市最低气温也创下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周二早晨市区气温6.9℃、莱西气温0.8℃。而从周三开始,气温有所回升。根据气象观测记录记载,往年10月末岛城最低气温基本接近0℃,也会出现低于0℃的情况,不过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大多数年份要到11月中下旬最低气温才会降到0℃以下。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其实冷空气一年四季都会有,只是冬季的势力会更强一些。

按照气象上的统计,每年9月到来年4月是冷空气最活跃、实力最强劲的时段。夏季的冷空气也来自西伯利亚,普遍实力较弱,风力不大、降温后气温也不低,所以不易被人们察觉。同时,冷空气是降雨的主要推手,如华南前汛期、江南梅雨、华北雨季等,都是南下冷空气和北上夏季风共同作用的结果。

冷空气的最终归宿要不就是在陆地上消散了,要不就最后到了海上。冷空气南下抵达我国时,通常我国地面温度比冷空气本身要高,而且纬度越南地面温度越高。地面犹如加热器,和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使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降温能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冷空气的特征。也有一些冷空气不甘心只在陆地上刷存在感,一路跨越高山平原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过,最终冷空气还是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海上的一缕清风。

受纬度、地理位置、地形等因素影响,我国冷空气活动北多南少,新疆北部、内蒙古锡林浩特附近和吉林东部地区是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云南西部、两广地区和四川盆地则是冷空气活动最少的地区。

马艳表示,本周初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是很明显的,按照5天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的入冬标准,北部的莱西在10月29日、平度在10月30日分别进入冬季,时间接近常年。其他区市5天平均气温依然在10℃以上。青岛常年入冬时间一般在10月末至11月上旬,其中莱西最早在10月31日,市区最晚在11月10日。

未来一周,岛城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夜间到凌晨的时段多轻雾。需要注意的是,11月5日(周一)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稍大,内陆4~5级阵风6级、海上5~6级阵风7级。11月6日(周二)前后岛城大部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阵雨。此外,未来一周的气温较本周也有下降,最高气温全市13℃~17℃,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8℃~12℃,内陆地区最低气温3℃~11℃。

新闻推荐

聋哑青年遇变故,同行帮助看菜摊 左文达一家四口都聋哑,母亲生重病

躺在病床上的刘娜。文/图半岛记者谢浩军本报《莱西新闻》在9月21日有过题为《无声世界里他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的报...

莱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西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弱冷空气下周来袭,冬天真不远了 莱西、平度已然入冬,下周二前后大部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阵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