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和圣留家风,后世获敕封 柳下惠是展氏始祖,岘沽村后人展迪获赐“敕封义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张文艳

石砌的老墙,斑驳;无言的时光,走过;古朴的龙柏,茂密过。

来到莱西市院上镇岘沽村,抚摸了枯萎的龙柏古树,亲眼目睹了活了120岁的长寿者展迪获御赐的“敕封义民”牌匾,也走过了猪市湾,并找到了展氏祠堂旧址,在小井旁回顾先祖定居地,在小学旧址里感受人们对建校人的感激。在坑坑洼洼的田地里,找到了展氏兄弟的第一次落脚处,并参观了展氏后人展培欣创办的葡萄酒厂,因为岘沽村种植的葡萄颇为有名,这就是岘沽村700多年的时光脉络图。

本期,半岛记者与展氏后人一起,回溯岘沽村展氏始祖的故事和来自展氏家风的传承。

岘沽村位于小沽河东岸,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展氏和鞠氏联合建村,始祖展正亨、鞠同礼。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岘山巍巍然于南,耸立尤水东岸。岘沽村的山脉高地从东向西,如同一条正在嬉水的巨龙。山上相传过去曾经建过庙宇,叫“岘山院”,以前村民赶集、赶庙会都在这里。村西白石河蜿蜒潺潺,绿柳拂堤,河东岸民房林立,井然有序,原名贤古村,是对始祖高尚情操的传承,后改名岘沽村,岘山、沽河、老炮兵展起成先生认为这是一个坐标的名称。确实,在历史上,岘沽村是连接平度和烟台的交通要道,在明清驿路图上,也可以看出“贤古乡”的重要位置。

展柳为何是一家?

岘沽村有人口2000多人,其中展姓占大部分,大约占九成,鞠姓占据小部分,其他的姓氏有李姓、王姓、于姓、张姓、柳姓、姜姓等。

关于展姓的来源,是与柳下惠的父亲得姓有关。在采访中,半岛记者还听到了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展、柳不分”“展、柳一家”。那么这个说法又是怎么来的呢?

展希林先生是近几年在肥城市演马庄发现的两部清光绪年间编修的《展氏族谱》中,找到了相关的记载:展禽的第四代孙展卓是鲁公族大夫,他和公子仲同为相,辅佐鲁国国君。后来费邑宰南蒯和公子仲商量准备废掉季平子,被季平子知道了,反咬公子仲,称他们叛乱,而与公子仲交好的展卓也连带被诬告为同谋,落得个满门抄斩,很是凄惨。展卓在临死前大呼:“无辜受戮,天其鉴之,凡我族倘有漏网,勿仕宦途。”展卓当时有二子,一子名为展淇,一子名为展溱。“幸运的是,展溱当时在外戚家,也就是他姥姥家,躲过了一劫。他听说家里发生这么大变故,当即从鲁国跑到了齐国,隐姓埋名,改姓柳”。展溱也有二子:长子叫如心,次子名念祖。随着时间的推移,冤案水落石出,事情得到了平息,如心回到了鲁国家乡,改回展姓。而念祖没有回去,还姓柳。“所以,这就是‘展、柳一家’的来历”。

不过,展希林强调,虽然《姓氏起源》上也认为柳姓是柳下惠的后裔,而且大多数的柳姓也承认这一点,然而并非百分之百都是,“姓氏的来源方式很多,尤其像皇帝封的姓、谥姓等,都有可能,只能说大多数柳姓和展姓出自一家”。

坐怀不乱柳下惠

提到柳下惠,相信很多人脱口而出坐怀不乱的典故,不过坐怀不乱的故事版本有很多,主旨则是一个,柳下惠德操高尚。因此他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

得姓为展的展禽,生于公元前720年,他执掌刑狱,多谋善断,才能出众。谥号为惠。因其封地在柳下,后人尊称其为“柳下惠”。周襄王三十一年(公元前621年)卒于鲁地故赵村,享年一百岁,百岁而终,可谓长寿,而展家还有两位长寿者更为神奇,后文会提到,暂且按下不表。

关于“坐怀不乱”的典故,最早出现在《荀子·大略》中:“柳下惠与后门者同衣,而不见疑,非一日之闻也。”这个故事自汉代以来已经广为传颂,可谓家喻户晓,不过版本不尽相同。展希林先生给半岛记者讲述了如下版本:

柳下惠成年之后,一日回鲁国都城,由于时间较晚,城门落锁,无奈之下,柳下惠到城外找了座破庙暂时栖身。不久,又有一个女子来到了破庙,她也是被城门锁在了外面。当时时值冬日,且天降大雨,女子衣着单薄,坐在地上瑟瑟发抖。柳下惠看到后,顿起怜悯之心,恐怕她受不住一夜的寒风,发生不测,便对女子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靠着我取暖。随后将自己的衣服裹在她身上,熬过了寒夜,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不当行为,这就是后人所说的坐怀不乱。

其实不仅仅是道德层面,柳下惠在学识渊博、公正诚信上也多有佳话。因此孔子对他评价很高,在《论语》中三次提到他,称他“言中伦”“行中虑”,称他为“被遗落的圣人”。《孟子》一书还尊他为“四圣”之一,与伯夷、伊尹、孔子齐名:“伯夷,圣之清者也;伊尹,圣之任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亦即“和圣”柳下惠。

“和圣”的“威力”也有例为证。展希林先生告诉半岛记者:“一次齐国派兵攻打鲁国,柳下惠的儿子展喜领旨带兵出征,出发前,他向父亲请教良策。柳下惠告诉展喜,两军阵前,不要急着动武,先带着酒肉去慰劳一下对方,告诉他们,大老远过来很不容易,咱们各为其主,齐鲁两国先君曾同受命成王,子孙无相伤害。对方一看鲁国这么仁义,很受感动,干脆打道回府,不打了。这也是著名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圣留家风,后世获敕封 柳下惠是展氏始祖,岘沽村后人展迪获赐“敕封义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