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办结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司法确认的相关追偿工作,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修复和评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0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挖掘机在对涉事公司院内进行挖掘。半岛记者李云天通讯员王宏坤

2019年12月31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得知,2019年12月26日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一次性磋商成功,这是莱西市首例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办结后将为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供有效借鉴。

市民举报,企业违法填埋危险废物

2019年7月份,莱西市民投诉反映,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院内掩埋了大量工业废油和垃圾,污染地下水源。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会同莱西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望城街道办事处,组织对该公司院内不同部位进行挖掘,挖出疑似废油抹布、含油污泥及生产废渣等物质,初步判断系危险废物。

司法鉴定,确认违法事实

为确认填埋物质性质,2019年8月,望城街道办事处、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委托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司法鉴定。经过现场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探测监测分析,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份出具了《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东北角固体废物填埋场初步检验意见》。明确该公司东北部区域内12个点位中,有3个点位填埋物系危险废物,其他点位存在土壤污染问题。

2019年11月份,在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现场指导下,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会同市公安局、望城街道办事处现场监督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挖掘,共挖掘清理出危险废物13.17吨,需修复土壤442.68吨,受污染土壤954.06吨。

2019年12月份,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出具了《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东北角地块环境调查报告》及《司法鉴定意见书》,确认调查地块内1个点位填埋物属于危险废物,其他52个点位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已对周边土壤环境和地下水造成了环境危害。

期间,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委托德州正朔环保有限公司对13.17吨危险废物全部进行了处置;对需修复的442.68吨、受污染的954.06吨土壤采取了应急措施,分别委托德州、潍坊某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进行处置。

损害生态,承担赔偿义务

根据《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办发〔2018〕34号)精神,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牵头启动了对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先后牵头召开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专题会议,就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掩埋固体废物有关司法鉴定工作进行了会商,并申请莱西市人民政府授权委托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有关事项。

2019年12月26日组织召开了生态环境损害磋商会议,告知青岛吉明美公司应承担的赔偿义务,共同商讨了修复方案;青岛吉明美公司愿意主动承担该案发生的所有相关费用,愿意承担相关赔偿责任,并在前期清挖消除污染源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自行修复。截至目前,此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取得一次性磋商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司法确认的相关追偿工作,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修复和评估。

新闻推荐

2020年第一天,最低-8℃ 寒潮蓝色预警昨解除,元旦过后气温将缓慢回升

2019年12月31日早,石老人海水浴场东侧海滩上出现结冰现象。文/半岛记者潘立超图/半岛记者陆金星报道本报2019年1...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办结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司法确认的相关追偿工作,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修复和评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