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青岛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近两年全市投入8.6亿多元治理废弃矿山150余处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2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月22日讯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青岛市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近两年,全市财政及社会投入8.6亿多元,治理废弃矿山150余处,治理面积290余公顷,整理出耕地1300亩,取得了较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青岛有历史遗留废弃矿山500余处,形成的矿山环境问题主要包括:造成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产生采空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隐患;矿业固体废弃物堆放占压土地。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青岛市更新思路,以政府指导、规划先行、市场参与、多元化实施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将矿山修复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2018年,《青岛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发布,明确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目标任务以及治理分区。

2017年底,青岛市启动实施西海岸新区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矿山生态修复投入探索实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即政府以财政资金年度返还的形式给予社会资本经济补助,由政府出资方与社会资本方注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融资、运营和移交,建设期1年,运营期15年。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公司对西海岸新区18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西海岸新区矿山生态修复总整治面积2238.5亩,项目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结合,既修复了生态、复绿了矿山,又整理出农用补充耕地。

青岛市还探索废弃矿山治理修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莱西市实施山口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引进外商投资,按照“废弃矿山为核心区建设葡萄酒庄,周边区域辐射发展葡萄种植”的思路,完成了原废弃矿山的综合治理和周边荒山的土地整治,建成集葡萄酒生产、文化展示、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庄园。该项目解决了当地15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葡萄5000余亩,年产值达8000万元。

据悉,青岛市坚持分类治理废弃矿山,一矿一案。采坑型废弃矿山,修整出耕地或修复为水塘;边坡型矿坑,主要消除地灾隐患,确保安全,适当绿化;地处景区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则与自然景观相结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新闻推荐

废弃物也能卖钱,反光膜不再是“反光魔” 政府设回收点回收,对农户非常有益

大量反光膜回收。半岛记者李云天通讯员徐晟董建君“将果园里的废弃反光膜,拉到回收点,一公斤按2元钱收,这样既将...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近两年全市投入8.6亿多元治理废弃矿山150余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