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 莱西“无中生有”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侯义凤 魏康

5月27日,芯片小镇项目落户莱西;5月28日,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约;5月29日,莱西73个项目集中开工……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莱西在与时间赛跑,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态势,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高度集聚的高端制造产业提高了莱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协同性;工业互联网正在反哺产业,形成跨界融合、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体系。

建成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5月27日,青岛芯片小镇进驻项目云签约活动在莱西举行。莱西市与8家项目通过屏对屏“云”签约,签约内容包括将总投资10.1亿元的8家项目落户青岛领芯芯片小镇。

这个芯片小镇落户于莱西市姜山镇,由青岛芯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以打造全国最大的电子元器件交易平台为目标,建设全球知名的集芯片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孵化加速为一体、产业制造交易为一体的地标式产业小镇。小镇将充分发挥“虹吸效应”,激活半导体产业的一池春水,带动青岛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壮大,为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带来更加强劲的活力。

抓住龙头,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合作,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发力医疗防疫物资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引入基金“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省内首座基金小镇正在蓬勃生长……在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姜波看来,莱西是个善于“无中生有”的城市,多个“无中生有”加快了转型升级。

其实,有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服装等传统产业作支撑,在山东全省范围来看,莱西的“小日子”还是过得不错的。莱西何以要“无中生有”?3年前,莱西市委、市政府在调研分析中看到了“隐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发展后劲不足。

莱西市委、市政府提出“1+5+4”目标发展体系,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依托当地工业实力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的制造业场景,加快培育建设成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平台思维引入参天大树

去年以来,青岛市全面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形成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龙头项目带动、多个专业平台协同并进、各领域头部资源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助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发展互联网经济,核心是产业,重点是项目。为抢占行业发展先机,莱西利用平台思维为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的形成引进参天大树——5月28日,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联合共建莱西市工业大数据平台,将莱西市各产业领域的企业经营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聚集,实现换道超车。

据悉,海尔卡奥斯与莱西市的合作不是简单的“企业上云”,而是着眼于当地的产业布局赋能,通过与政府、园区、企业等多维度的合作,系统规划两地的产业升级路径,针对具体行业和企业提供模块解决方案和精准赋能。2020年重点赋能莱西市企业不少于162家,工业产值目标增长量10亿元,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等为依托,打造全国首个以智慧园区为载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莱西具备一定基础,但仍存在龙头企业偏少、核心竞争力偏弱等短板。希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培育一批龙头项目。”莱西市工信局局长徐宏说,目前,海尔卡奥斯平台已与莱西首批22家企业达成了工业互联网项目合作意向,帮助企业搭建行业平台,提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解决方案。

高端制造产业加快集聚

亿元以上项目73个!投资总额433.8亿元!

5月29日,随着莱西市和项目方共同挥动铁锹培土奠基,莱西市2020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绿色建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契机,莱西紧紧抓住项目这个关键不放松,吹响项目引进建设的冲锋号。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2%,全市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过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随着一批大项目的集中开工,高度集聚的高端制造产业将进一步提高莱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协同性,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正在莱西加速形成,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莱西市将以集中签约为新的起点,抓好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的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做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将继续以开明开放的姿态、以一流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与客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及时解决发展难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让客商在莱西安心投资兴业,全力支持各家企业在莱西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拔起胡萝卜,带出“红火”好日子 第七届店埠胡萝卜节开幕 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现场组织网上直播带货

5月23日上午,莱西市店埠镇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农民朋友来到这里欢庆第七届店埠胡萝卜节开幕,青岛晚报掌控...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 莱西“无中生有”加快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