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以情暖心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7-07 13: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青岛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十二年的信访积案。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承担化解责任,把话说到百姓心窝里,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双方当事人最终摒弃前嫌,该案得以成功化解。

疏导有温度心贴心沟通释法

12年前,一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导致双方反目成仇,一方当事人范某某被打伤,经法医鉴定为轻伤。法院判决后,双方对判决结果均表示不服。为了争口气,12年来,双方当事人反复不停地上访,范某某要求获得赔偿,另一方当事人王某某对判决不服要求重新判决。

面对多年的信访积案,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承担起化解责任,瞄准心结发力,找准根源疏导,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和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贴心暖心尽心地做好范某某思想工作,有效疏解了范某某心头症结。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多次主动约谈范某某和她的儿子江某某,从年轻人接受能力强,法治意识强的特点入手,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复盘案件关键节点和证据,通过以同类典型案件对比,邻里关系修复等方式,最终成功打开了范某某心结,表示愿意通过司法救助来解决诉求,放弃其他诉求。

润物亦有声让化解圆满画上句号

范某某的心结虽然打开了,但她却一直没有获得相应的补偿,为了彻底化解矛盾,抚慰范某某一方多年未得到赔偿的心灵创伤,达到息诉息访的目的,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中开、副检察长周建春多次到市委政法委汇报该案的特殊情况,争取到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最终帮助范某某争取到司法救助金,范某某最终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息诉罢访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放手不管,后续工作也要跟上做好,让他们可以融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检察长王中开在召开党组扩大会上说。事了情不了,12年的上访历程,让范某某的心路充满了坎坷,这是司法救助没有办法彻底补偿的缺憾,为此,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安排具有心理疏导资质的工作人员开导范某某,通过开导,范某某的心结彻底打开,“回头一看,这12年感觉就是一场梦,盯着过去,生产耽误了,别人都致富奔小康了,我们却还在原地踏步,现在才明白过来纠结过去的那些是是非非只能徒增烦恼,活在未来才能安康快乐。”范某某感慨地说。

近年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将心比心想群众之所想,设身处地解群众之忧,通过检察长接访、乡镇“ 摆摊” 普法、 多单位合力共解等方式方法,切实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新增信访及时化解,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答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信访人,回复率达100% 。严格落实“谁办案、谁接待、谁负责”的首办责任制,推行“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便捷服务,将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中,确保信访案件件件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服务到位,解决在本级的“三到位、一解决”长效机制落到实处,通过妥善化解信访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张传坤通讯员王振兵

新闻推荐

建设高标准农田打下良好基础 莱西小麦试验田亩产首破800公斤

农村大众报莱西讯(通讯员王晓坤孙澳丽)6月22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测产专家组,对怡禾家庭农场的烟农1212小麦...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以情暖心化解信访积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