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市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2-03 08:36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莱西)莱西市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打赢城镇化硬仗中,紧抓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契机,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聚力攻坚,按照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思路,引导城乡生产要素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坚持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围绕九大试验领域先行先试,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2019年底,莱西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注重快速启动、抢先起跑,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等9个领域开展改革试验。率先印发了《关于印发<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攻坚作战方案>的通知》,形成“5+4”试验体系。率先召开启动大会,充分动员、全域参与、全面启动。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莱西市城乡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着力抓好重点任务、项目、试点调度,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按照“政策引领、项目支撑、重点突破、全面铺开”的思路,加快激活各类主体、要素和市场,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梳理启动35项改革创新政策为试验区建设破除政策和制度壁垒;围绕九大试点任务,加快推进总投资约1200亿元的90个城乡融合重大项目,其中74个项目被山东省青岛市纳入重点项目库;重点打造夏格庄镇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示范点等69处示范点,探索成型的经验模式。国家发改委将就莱西市积极实践“两山”理论生态赋能城乡融合发展、莱西市龙泉湖社区以维护农民权益为核心探索退出农村权益制度等典型经验在全国给予推广。积极开展跨区域城乡要素融合发展,规划建设“莱西莱阳同城化试验区”“莱西莱阳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坚持运用市场逻辑,发挥资本力量,加快建设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坚持“无中生有”,着力开拓新战场。以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牢牢抓住“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重大契机,以建设京青跨区域产业项目合作区、济青烟国际招商园为抓手,推动重点项目集聚。仅上半年,全市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过亿元项目分别达到136个、77个、60个和53个。注重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以莱西北站改扩建为契机,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建设占地2800亩的莱西国际陆港。按照“产城融合”理念,推动姜山、夏格庄、店埠南部3镇一体化发展,打造南部新城,打造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新平台。

坚持“有中生新”,着力扩大作战面。坚持“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市场化团队、一支基金、一套方案”,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从以加工制造为主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带动投资150亿元,填补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空白。与海尔卡奥斯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各类企业“上云”,累计注册企业1392家。建设全国首个石材行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示范绿色产业园区。成功举办2020南墅石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紫荆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挂牌启用,加快建设集石墨交易、技术研发、产业培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石墨产业发展新高地。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专科办学获批、总招生规模1.5万人,引进航空类项目10余个,成功获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发电玻璃项目签约落地,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开工建设,加快打造新的发展增长点。

坚持平台思维,着力转换新打法。搭建专业化招商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设立4个招商中心,设立北京“青岛—北京”孵化中心,已导入高技术企业15家。依托中科院系创新资源优势,推动总投资20亿元的中科育成产业基地加快落地。引入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设立全球首家SEMI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设青岛领芯芯片小镇。弘扬乡音乡韵引人才,举办首届“莱西梦·故乡情”雁归大会,成立雁归人才联合会、建立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1100多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打造半岛铁路枢纽,潍莱高铁铺轨工作全面完成,新莱西北站站房主体封顶,启动莱荣高铁征迁和建设工作,加快迈入“高铁时代”。实施国道204、国道308、省道310等5条国省道改造提升工程,打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壁垒,为市场要素的自由快速流动奠定基础。坚持就业优先,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岗返还补贴等1155万元,新增就业1.28万人。创新“党建+物业”治理模式,开展物业服务整治提升行动,86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不断优化居民居住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3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主体完工,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并招生,青岛莱西南开学校一期主体完工,二期开工建设。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市管镇聘村用”机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胶东经济圈足球联盟落户莱西,引进青岛红狮、中创恒泰两支中乙职业球队,加快推动胶东经济圈优质足球资源整合。

新闻推荐

莱西大队“六个不放松”深入推进“百日会战”整治行动

为了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莱西大队结合当前重点交通违法整...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市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