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逆行风雪中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29 23:39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凌晨前后,堪称年末“霸王级”寒潮趁夜悄悄潜入岛城,给青岛市带来大风、强降温和强雨雪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青岛市大部分地区降下中雪局部大雪,崂山出现暴雪,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针对寒潮天气影响,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A

各区市降雪排行 崂山山区下暴雪

前天深夜,随着强冷空气的入侵,雨雪自北向南横扫青岛市,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这也是市区今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雪。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局部大雪,崂山山区降下暴雪。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水情况,28日23时至29日15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3毫米,最大点位于崂山区北九水14.8毫米,各区市中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等降水较大,而平度、莱西较小。

寒潮不仅带来强降雨雪,还有大风和降温。昨天青岛市北风6-7级阵风9级,气温自早晨开始一路下滑,全市最高气温都降到冰点以下,截至昨天下午3时,最低气温市区-4.8℃,其他区市最低气温在莱西-5.8℃。

在大风作用下,低温的风寒效应明显,人们体感温度更低,纷纷拿出了压箱底的最保暖衣物武装起来。 “这次寒潮来势汹汹,可谓今冬最强,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出现了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对出行影响最为明显。”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青岛市仍有分散性阵雪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30日~31日,青岛市仍有寒潮天气,温度将持续下降,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和31日早晨,市区和沿海地区-9℃左右,内陆地区-12~-10℃,局部可达-15℃,直到2021年1月1日气温才会缓慢回升。30日~31日北风内陆地区可达5~6级阵风8级,沿海地区6~7级阵风9级,海上7~8级阵风11级。

B

寒潮为何如此强 巨量冷空气倾泻

据悉,此次寒潮天气的特点是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此次过程中,整个中东部都在其影响之下,且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8℃~10℃以上,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降温达16℃以上。寒潮天气降温过后比较冷,达到今冬以来最冷,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内蒙古、东北地区最低温度低至-20℃以下。

与两周前的“双12”寒潮相比,此次岁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剧烈幅度上均超过前次。

为何此次寒潮如此之强?有关气象专家分析,主要是由于极地环流异常造成冷空气在西伯利亚一带停留时间过长,即冷空气在那一带积聚或堆积。当环流调整后,堆积的冷空气爆发式东移南下,高空槽引导强大的冷高压气团入侵我国,造成剧烈降温。此次是典型的“横槽转竖”型寒潮天气过程,相当于水盆子90度翻转,哗地一下子巨量冷空气倾泻而下,强度强、南下移速快,堪称“速冻”,降温猛烈雨雪过程短暂。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新闻推荐

“半岛之星”草根大舞台第七场海选成功举办

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赵炳瑞12月20日下午两点,由半岛都市报莱西全媒体运营中心主办,半岛(莱西)艺术中心承办,青岛凤从西...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逆行风雪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