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莱西市公安局2020年工作盘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1-01 02:45   https://www.yybnet.net/

雷霆行动”集中出警仪式。

加强路面治安巡逻。

贴心服务办事群众。

开展重点场所清查。

群众送锦旗致谢。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波澜壮阔、成就非凡的2020年已圆满拉上大幕。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挺身而出,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一起走过风雨。就在这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中,莱西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上级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于奉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用忠诚和汗水、用实干与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实现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双提升”。命案大要案连续8年全破,社会治安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数27年最低,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联合授予“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为民而战”,誓守战疫一线

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实行战时管理机制,广大民警、辅警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冲向前线,全面叫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是民警我先上!”的战疫口号,始终坚守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绝对安全。期间,共在全市设置劝返隔离工作检查点15处,开展24小时不间断查控劝返,累计检查车辆16.5万余辆、人员22.4万余人,劝返车辆930辆、人员1392人;累计社会随访3.37万余人;有效确保全市400余处核酸检测点、10余处隔离点的安全、有序、稳定;打击强闯防疫卡口、盗窃防疫物资、造谣惑众等涉疫情违法犯罪15起,处罚人员15人;被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联合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民为本”,严惩违法犯罪

以“四种形式”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涉恶团伙53个,抓获团伙成员340余名;运用“四种形式”共约谈谈话2550余人、重点管控900余人、行政处罚360余人、刑事追究280余人,由此获取线索260余条,破案210余起,工作经验获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先后在全国、全省和全市总结推广。特别是2020年10月份以来,以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系列行动为引擎,雷霆出击、重拳严打,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进攻,先后成功破获十年前命案积案4起;打掉涉恶团伙24个、抓获团伙成员113人;查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5名、吸毒人员160余名;抓获“黄赌”违法犯罪人员760余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2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0余人;破获食药环假犯罪案件69起,移送起诉96人;“雷霆”系列行动总成绩名列青岛各区市前茅。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护民平安”,严密巡逻防范

以警情、民意为导向,以“大案少发、小案压降”为目标,加强以智慧防控、动态管控、立体巡控、重点掌控为主要内容的防控机制建设,突出显性用警,以夜间、高峰期等重点时段巡防工作为重点,严格落实警灯闪烁工程,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增强街面巡防震慑力,不给违法犯罪人员可乘之机。全市刑事警情在连续5年每年下降30%的基础上,2020年又下降27.1%,抢夺、抢劫警情连续36个月“零发案”,刑事发案在青岛最低。在青岛市公布的2020年各区市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测评中,莱西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各区市首位。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民生为要”,严格安全监管

创新道路交通“守护生命”工程,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亡人事故数连续四年大幅下降,重伤以上道路交通逃逸事故连续四年全部破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人数创27年来最低,2020年,全市死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再下降14.71%、16.82%,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重大事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先后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20处,建设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45个,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组织开展“缉枪治爆”、打击非法制售烟花爆竹等专项行动,加强易制爆危化品专项整治,实现危爆物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改革惠民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局共缩短审批时限业务34项,“一次办好”事项增至60项。窗口服务单位积极推出预约服务、导办服务、网上服务和延时服务,城区户籍服务大厅实现了户籍业务“一窗受理、一站办结”。2020年,共办理人口服务业务2.2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受理人口服务业务5600余人,先后为27万余辆二轮电动车进行登记挂牌。从11月份起,在全市发起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强大攻势,出台了《莱西市公安局服务经济发展30条》,全力营造“全警都是服务窗口、全警都是营商名片、全警都是联系纽带”的良好生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公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10余项,破获侵害企业和阻碍项目落地案件3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各单位学习推广借鉴。

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人民满意”,强化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精心打造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莱西模式”,山东省公安厅、青岛市公安局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继续深化以“抓小事促养成、纠小错常问责”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两小机制”,坚持从“小”抓起,严管公安队伍,一以贯之抓养成、抓标准、抓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民警、辅警素质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案同比下降42.1%,处结行政积案结案率在青岛各市区名列前茅,青岛市公安局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位列青岛市第一名,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全年共有6个集体记集体三等功,25个集体被嘉奖、表彰;2人记个人二等功,24人记个人三等功,169人被嘉奖、表彰。

2021年,莱西市公安局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莱西公安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创新发展、突破发展“一个目标”,突出抓好以树牢树硬“四种形式”品牌“提升线”,用力用技多破案压发案“打防线”,做实做细基层基础攻坚战“基础线”,做深做透“放管服”工作“服务线”,建强建精莱西公安铁军“队伍线”为内容的“五条主线”,坚决扛牢维护稳定的职责任务,更加精准地为全市发展战略保驾护航,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文/图宋学友谢浩军

新闻推荐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专访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李虎成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李虎成半岛全媒体记者马正拓“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按照青岛...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莱西市公安局2020年工作盘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