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庄重洋气的见证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9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战斗英雄证婚、民政局长颁发证书、道德模范送来祝福、迟来的海上婚礼……一场场简约而庄重的新时代婚礼,不断在青岛上演,成为一对对新人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浪漫回忆。不仅是年轻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仪式,还有不少老年人也将红宝石婚、金婚、钻石婚纪念日庆典搬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一名赶来参与婚礼的外地人称:在青岛结婚办庆典可真洋气,既有面朝大海的浪漫,更有传统婚礼的内涵。日前,早报记者采访了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婚礼的几对年轻人,从他们讲述的故事中,能真切感受到“青岛式婚礼”的浪漫与时尚。

温馨;

“海上婚礼”配手语翻译

贾晓慧是市南区馨雨助残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由于疫情,原定的结婚仪式推迟。没想到,这场延期的婚礼,竟然成了她和老公这一辈子最难忘记的浪漫回忆。

“起初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参与政府组织的文明婚礼这种形式还不太接受,后来经过反复做工作,老人才同意。”贾晓慧说,2020年7月5日,推迟了几个月的婚礼在美丽的奥帆中心举行,这是由市南区委宣传部专门为贾晓慧举办的新时代婚礼。婚礼进行前,新人乘坐观光车在奥帆中心进行观赏,随后登上游艇畅游浮山湾,让大海作为他们幸福时刻的见证。

在悠扬的陶笛声中,伴娘用一曲优美的手语舞,正式拉开了婚礼的序幕。在浪漫的婚礼进行曲中,新郎率先步入会场,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缓缓亮相。在亲友和嘉宾的见证下,共同许下爱的誓言,并在感恩环节向父母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市南区将新时代婚礼搬到室外,在奥帆中心海上平台,新人佳偶天成,喜结连理。 “简约的婚礼大气热闹,连婚宴都安排在海边的自助餐厅。家里的老人很满意,亲戚朋友直说这样的婚礼太时尚洋气了。 ”贾晓慧说,疫情期间,从事残疾人志愿服务工作的她,带领团队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残疾人进行关爱和帮助。在婚礼仪式上,贾晓慧邀请了她曾经帮助过的残疾人来到现场,助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用手语对婚礼进行全程翻译,让现场的残疾人朋友能够感受到婚礼的温馨与浪漫,共同见证新人的幸福瞬间。

这场新时代婚礼被赋予了深厚的时代内涵。市南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到现场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并向新人送上祝福。杨乃琛为新人送上新时代家谱和书法作品,并嘱托新人要“发扬优秀传统,传承优良家风”。而这场免费又浪漫的婚礼,吸引了更多准新人的关注,一个具有市南特色的新时代结婚礼堂,将举办更多富有时代内涵的新时代婚礼。

难忘;

战斗英雄为新人证婚

去年5月26日,一场庄重而简约的婚礼,至今让青年律师白松岩和年轻设计师李婧难以忘怀。作为市南区新时代结婚礼堂正式启用后接待的第一对新人,白松岩和李婧在这里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

“这种新时代婚礼的仪式,简约而不简单,精致又不奢华。通过这种婚礼的形式来完成我们的终身大事,很具有纪念意义,我和我的爱人也一定会终生难忘。 ”白松岩说。

在这场新时代婚礼中,他们用传统的仪式,传承着婚姻家庭的优良传统文化,弘扬着中华美德的新时代家风。特别让这对新人难忘的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等功臣、战斗英雄马建伟为他们致证婚辞,民政局局长为他们颁发结婚证,市南区道德模范杨乃琛为他们送上亲自制作的新时代家谱……让白松岩与李婧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对于白松岩和李婧来说,这一天不仅是他们彼此交付终生的重要时刻,更是他们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志愿者的重要见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李婧说。这也是这对充满正能量的年轻夫妻成为新时代文明婚礼志愿者后制订的第一个小目标。

延伸;

78对新人举行别样婚礼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青岛许多新人将婚礼延办、简办、取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青岛市以崂山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为主会场,在各区市设分会场,举行“幸福不延迟、爱就在青岛”集体婚礼,先后为78对因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而耽搁婚期的新人送上一份感谢与祝福、一份幸福与甜蜜,展现着青岛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大爱。

去年6月,崂山区为因疫情推迟婚期的26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面朝大海的婚礼殿堂,充满了浪漫气息。几乎就在同一天,西海岸新区同样为因疫情推迟婚期的27对新人,举行了一场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新人们乘坐巴士,在大海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开启了幸福之路。

这两场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是“青岛新式婚礼”的一个缩影。新人中,有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坚守在防控前沿的公安民警、还有守望相助的热心市民,为了抗击疫情,他们主动推迟婚期。由政府为他们举办的这两场 “集体婚礼”,见证了他们“战袍换嫁衣”的最美爱情,传递出来的不仅是青岛的浪漫,更是一种城市温度和时尚气息。

青岛市在倡树新时代婚恋新风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结婚礼堂主动对接新人需求,免费为他们举办婚礼,越来越受到新人的欢迎。

记者手记;

新时代婚礼成时尚

婚姻是家庭的起点,婚礼是家风的第一课。一场新时代婚礼,盛大而不铺张,有纪念意义而不落俗套。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随着青岛各区市上百个新时代结婚礼堂的启动,一股新时代文明结婚的好风气,正在青岛各地形成,成为越来越多的新人举行婚礼的时尚选择。

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如今,在青岛,婚姻登记,填表、拍照、领证,仅需10分钟搞定;而一场婚宴,迎亲、仪式、筵席,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如此悬殊的时间差证明,用庄严神圣的新时代结婚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形式,对于改变旧婚俗传统观念,有着关键的导向作用。

让人欣喜的是,新时代婚礼不仅在青岛市区成为时尚,莱西、平度、胶州等区市,同样刮起了一股新时代文明婚礼好风气。尤其是城阳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举办新时代婚礼的新人,提供一条龙优惠政策。不仅将年轻人的结婚仪式搬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而且还把中老年人的结婚纪念日庆典,办成了传承家风,倡导新时尚、新风气,引导育人的大平台。这种多元化的文明婚礼模式,成了新时代社会文明婚礼的风向标,被越来越多的新人所接受。

本版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图片由市南区文明办提供

新闻推荐

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奠基

□记者张晓帆通讯员周钰翔报道本报莱西讯1月9日,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在莱西经济开发区胶东一体化发展先...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庄重洋气的见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