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昨日莱西通了,今天平度也通了 这是全省首次由地方与国铁合作开通“动车公交”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20 05:35   https://www.yybnet.net/

花上23元,只需28分钟,就能从莱西直达市区,这让68岁的莱西居民马淑珍高兴不已:以后进城看女儿、外孙方便多了。19日,莱西至市区市域列车开通仪式,在莱西站候车大厅举行,这是全省首次地方与国铁合作开通市域列车。莱西,这座青岛后花园,在岛城突破莱西攻势和胶东一体化发展的大力推进下,正在变成半岛交通枢纽。系列交通设施的落地开通,将为莱西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莱西至市区半小时直达

20日,全国铁路大调图。

借助全国铁路调图契机,19日,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开通仪式在莱西站候车大厅举行。20日,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也正式开通运营。两条市域列车的开通,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取得的重要成果。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将平度莱西拉进“高铁时代”。潍莱高铁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每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6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为给平度莱西居民提供更多出行便利,市交通运输局顶格推进,多次协调争取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等方面支持,推动莱西、平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国铁富余运力,正式开行两地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高铁动车组往返列车,早中晚各3对。

在20日零时铁路调图后,计划共安排23对(含经停)列车停靠莱西站、14对(含经停)列车停靠平度站。

此次新开行的市域列车中,莱西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为28分钟,单程票价约23元。最早一班7时1分发车,最晚一班晚8时发车;平度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40分钟,单程票价约35元,最早一班7时11分发车,最晚一班晚6时32分发车。

现场乘客开心体验首发列车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抵达莱西站时,虽然离C6598次列车开车还有近一个小时时间,但大厅内已坐满了等待体验乘车的居民。

68岁的马淑珍当天格外高兴:莱西站离她家只有几分钟路程,女儿在青岛工作,以往要去看望女儿,只能乘坐长途车,票价高,花的时间也长。“从莱西出发,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后来,青荣城际开通,去往青岛的时间相比长途车并没有太大改善,且车次时间并不是很合适。得知要开通市域列车,马淑珍就想着尝尝鲜。“到了火车北站,坐上地铁3号线就能直接到闺女家附近,太方便了。”

和马淑珍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探访发现,虽然是首发列车,但车上乘客不少,有的乘客甚至拎着小拖车,里面装满了产自莱西的大葱、萝卜等物品。

当天始发的莱西站,在青荣城际开通时还被称为莱西北站,2019年7月10日,中铁十局青岛公司承建的莱西北站停运,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改扩建工程。2020年7月,莱西北站站场改造竣工。2020年11月26日起,莱西北站更名为“莱西站”并正式开通运营。

计划学习京沪高铁推月票次票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通初期,莱西至市区市域列车加挂8节车厢,每天发行车次可满足3000多人的出行需求。“后期,将根据运营情况决定,如果出行需求加大,将加挂16节车厢。”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借鉴2020年12月24日京沪高铁实行月票试点这一做法,依托半岛城市群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配合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探索推出市域列车月票、次票等,体现服务的便民性、经济性、多样化。

“月票做法不一定说票价方面要便宜多少,而是采用月票制可以减少购票等环节,进一步压缩市民的出行时间,为市民往返提供更大便利。”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开行的莱西、平度至青岛市主城区市域列车是地方政府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合作,共担运营成本,利用国铁的富裕运力增开早中晚往返列车,这种形式在全省属于首次。

此次市域列车的开行,既是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管段的新产品,也是铁路运输一次服务理念和服务产品的创新突破。

变化后花园成半岛交通枢纽

因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绿化面积极高,莱西被称为天然氧吧,也被称作青岛的后花园。莱西拥有极好的区位优势,它位于胶东半岛中部,西接平度市,东临莱阳,北靠招远,南达即墨。在青岛市发起的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被誉为是该攻势的先行条件。

随着去年潍莱高铁的开通,莱西的区位优势得以初步彰显,串联半岛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目前,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已正式开通建设,其中莱荣高铁线路起自青岛莱西市,经烟台莱阳市、海阳市,威海乳山市、南海新区、文登区至荣成市。新建正线长度192.8公里。这两条高铁线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发挥莱西的区位优势,使其在半岛一体化发展蓝图中的功能更加突出。这个昔日的后花园,也将变身为半岛地区的交通枢纽。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央视一天两次夸咱退役老兵

“山东青岛莱西市的一名退役老兵在防疫执勤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三岁幼童挂在三楼的防盗窗,在危急之下,他徒手爬楼救人,结果不慎...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青岛范儿的新风2021-01-1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莱西通了,今天平度也通了 这是全省首次由地方与国铁合作开通“动车公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