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件作品100万,你买不买?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23 07:10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青岛”青岛艺术季之“共在2017·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与 “界面2017·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于10月21日在青岛万象城L1层“Art Lab万象美学实验室”启幕,当代艺术名家与青年艺术新锐相聚岛城,解读体验与思想的“艺象”。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青岛市文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艺术青岛执委会、青岛万象城承办。展览由浙江传媒学院杨大伟教授担纲总策展,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艺术评论家张晓凌担任学术主持。

当代艺术观众大多看不懂

展览开幕当天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许多观众观看、拍照,在感受新奇之余,却也难免陷入“看不懂”的尴尬。一位年轻的观众在一幅画着暗色竖条纹的作品前拍照留念,当被问到从这幅作品里看到了什么主题,观众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不知道”。而知名雕塑家隋建国的作品《引力场》看上去只是一大块黑乎乎的不规则形状硬物。据了解,这件作品售价达100万元人民币,令人咋舌。有观众跟同伴打趣:“100万这一大块,你买不买? ”在一双绣花鞋作品前,也有观众调侃:“是不是摆错了地方,应该摆到鞋专柜。 ”

“艺术家驻场”解读作品

对于观众“看不懂”的疑问,策展人杨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当代艺术是一个很专业的概念,它和大众审美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不能把它束之高阁,应该让大家逐渐地去接受和认同。 ”他认为,观众接触的当代艺术多了,会增强比较和判断能力。针对观众的看不懂,展览现场将为市民提供讲解与体验服务。“艺术家驻场日”活动中,来青参展的当代艺术名家、艺术批评家以及青年艺术新锐将应邀轮流值守展场,为大家解读作品的创作理念、技法,回答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引发公众参与度和对当代艺术的理解与兴趣。“这个解读不是站在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角度分析作品,而是作为一个阅读者,帮助其他的阅读者分析作品,这样会便于大众和艺术品的沟通和交流。 ”杨大伟认为,有这样一个提问为什么的机会,会给看不懂的观众带来理解当代艺术的启发。

于凡:毕加索也是看不懂

青岛籍雕塑家、中央美院教授于凡带着他的标识性作品——《马》再次来到青岛。谈到展览,他觉得布展非常专业,“是国际流行的方式,调子简约。 ”谈到商场和艺术的关系,他觉得是“挺好玩的一件事情”。“当代艺术最常听到的评论是,这个作品没有什么难的,我也能做!”于凡说,当代艺术面临的批评与当年毕加索很像,“当时毕加索也不被认可,但是今天看我们的商场,毕加索的艺术普及到了大众色彩的点点滴滴,色彩和装饰都是现代主义的。 ”把艺术从美术馆搬进商场,是中国艺术家的首创,于凡看来这是一件冒险的事情。“美术馆是艺术家的象牙塔,艺术家在里面受到保护,而一旦放在商场里面对大众的审视,对艺术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于凡希望观众在观看的时候,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记者 单蓓蓓 摄影报道

知名雕塑家隋建国作品《引力场》。

新闻推荐

报告是我们前行的灯塔

青岛市文化馆馆长 陆玲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那18㎡小屋2017-10-20 08:47
猜你喜欢:
评论:(这件作品100万,你买不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