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是每个人都适用膏方沙子口卫生院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1-2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永红通讯员王春晓报道

本报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膏方在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作用,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养生保健服务需求,11月15日,沙子口卫生院开展了“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第六届青岛市养生膏方节”活动,邀请青岛市中医医院资深专家杨浚宪主任医师讲解了中医养生与膏方,让中医膏方这一医学瑰宝走入寻常百姓家。

讲座中,杨浚宪给在场居民介绍了膏方是最古老的中药剂型之一,其制作过程是将中药饮片再三煎熬,去渣,再用微火浓缩,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共同煎熬成的膏状滋补品,具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的作用。冬季气候寒冷,人体精气内藏,蓄积以应对时令的寒冷,并能满足来年的生发需要,冬令进补,人体能更好地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增强。而膏方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药性稳定,服用时无需煎煮、口味好、便于携带的特点,能大大提高人们服药的依从性,因此冬令进补首推膏方。杨浚宪还指出,冬季服用膏方的最佳时间是指从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进补服用膏方一般自立冬日开始,其中又以冬至日起50天,即“头九”到“六九”,为最佳时间。

此外,杨浚宪也提到,膏方的使用存在着不少误区。误区一,不少人认为价格越贵的膏方越好,其实根据自己体质情况开出的膏方,才是最有针对性的;误区二,全家合用一张方,有人认为膏方就是滋补品,一大罐膏方不坚持吃就吃不完,于是全家人一起吃,其实,这样盲目吃可能会有反效果;误区三,膏方并非人人适宜,湿热、痰湿体质和健康的未成年人以及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活动期患者不宜吃,一些急性感染如发热、腹泻、咽喉疼痛、感冒、咳嗽等情况,要在病情缓解后服用膏方。杨浚宪提醒居民,膏方的制作就如同量体裁衣一样,要经过经验丰富的中医大夫辨证施治,根据不同体质开出中药处方,再经过多道程序熬制而成,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膏方。

这次讲座不仅为居民讲解了何谓膏方、膏方的主要作用等,也明确了膏方使用的注意事项和误区,从而使社区居民能更正确地选择和使用膏方,让中医膏方这一祖国医学瑰宝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新闻推荐

全国首家校车行业协会将在青成立

早报讯2012年,国务院颁发《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后,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专业校车运营企业,而青岛专业校车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行业分会2017年度工作座谈...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每个人都适用膏方沙子口卫生院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