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星锐赛打出新创意 北大清华篮球队首次亮相CBA全明星赛,“体教结合”或成体育未来新走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5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栏文/半岛全媒体记者杜金城

1月13日晚,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正式打响。今年的星锐赛除了传统的北方星锐队、南方星锐队外,还加入了北京大学代表队和清华大学代表队。比赛的形式采取北大、清华轮番与南北方星锐队进行比赛,这演绎出了与以往星锐赛不同的精彩。大学生球员第一次走上全明星的舞台,这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中国体育一直在探求“教体结合”之路,这也许就是最好的尝试。

突破>>>

全明星有了大学生球员身影

让大学生球员站到CBA舞台,甚至是全明星周末的舞台,这是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对于联赛改革的一部分。北大与清华作为CUBA联赛当中的佼佼者,第一次与全明星周末结缘。

CBA全明星星锐赛是模仿NBA新秀赛设立的赛事,参赛队员通常为第一年和第二年征战CBA联赛的球员,按照球队分区分为南北两队。这项赛事的本意就是为了肯定和鼓励年轻队员,也让球迷看到联赛的新生力量与希望。而这次星锐赛邀请大学生球员参加也是要让球迷看到职业联赛之外的中国篮球新力量。

比赛规定,目前效力于CBA球队的前北大和清华的球员均可以回到原大学队参加全明星。所以包括广州队的郭凯、青岛国信双星的刘鸿博均代表北大男篮出战;而江苏队的刘磊和山西队的班铎则回到清华大学男篮阵中。

首节比赛,由北方星锐队对阵北京大学男篮,比赛进行得完全出乎球迷预料,两队从开始就打得很胶着。北大的学生球员丝毫不惧怕北方星锐球员,被誉为“CUBA奥尼尔”的万圣伟甚至还在北京首钢球员丘天的防守下打成“2+1”。首节结束,北大只以22:24的微弱劣势落后于北方星锐队。

第二节由南方星锐队对清华大学男篮,因为本来要代表清华出战的曾令旭受伤没有出场,清华队的实力大打折扣,比赛也就从这节拉开了差距。第三节,北方星锐队对清华大学男篮,分差一度被拉大到20分以上。但第四节北大队又掀起高潮,他们面对南方星锐队敢打敢拼,最后帮助大学生队只以95:103负于星锐队。

意义>>>

如何真正实现“体教结合”

对于邀请大学生球队参与到全明星星锐赛这件事,圈内圈外几乎是一致叫好。星锐队南北区教练王治郅和胡雪峰都对大学生参加星锐赛表示欢迎,而这种尝试也许正是篮球逐步实现“体教结合”迈出的尝试性一步。

除了星锐赛,这次全明星周末包括技巧赛、三分大赛与扣篮大赛都吸纳了大学生球员参加。作为CUBA联赛的强队,北大和清华男篮在过去四届CUBA联赛中包揽了三届冠军。而这一次两支大学队和专业队在全明星的舞台上同场竞技,算是初次打破了CUBA与CBA之间的壁垒。

CUBA出身征战CBA联赛取得一定成绩的球员其实不在少数,韩德君、曾令旭、刘子秋、魏明亮等人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示范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有了职业篮球梦。而让大学生球员集体参加全明星,无疑更是对他们的一种激励。王治郅在谈到这次尝试的时候就表示:“中国篮球就像一座金字塔,只有把塔基做得更大更牢固,塔尖才会更高更稳固,希望更多的大学生球员能够走进职业篮球圈,也希望大学生球员未来还能来参加全明星星锐赛”。

让大学生球员先参与到全明星周末当中,这也许就是打破大学联赛和CBA壁垒很好的尝试。这样的现象给喜欢打球的孩子们以及他们的家长很好的启示,喜欢篮球不止职业一条路可走,未来也许上大学就是走上职业篮球的必经之路。

■相关新闻丁皓然无缘扣篮决赛“寂寞大神”进三分决赛

1月13日晚,CBA全明星周末展开首日活动。除了星锐赛以外,技巧大赛、三分赛与扣篮大赛也都进行了预赛。参加扣篮大赛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小将丁皓然虽然发挥出色,但因为对手表现太过抢眼,他遗憾错过了隔天的扣篮大赛决赛。

扣篮大赛预赛是当天活动的最后一项,大学生球员张建豪的参赛给这项传统赛事增加了新意。结果这名大学生球员不负众望,在第二次扣篮时以一记飞跃三人后的背扣技惊四座,也拿到了扣篮预赛的唯一一个50分满分,他也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最后一个出场的丁皓然,第一扣选择了单臂风车扣篮,动作干净利落;第二扣与广厦的孙铭徽配合,选择打板后的滑翔劈扣,最终他排在预赛第四名错过晋级机会。进入技巧大赛决赛的队员是广东队的胡明轩与深圳队的于德豪;三分大赛决赛将在“寂寞大神”弗雷戴特、于长春以及谷玥灼之间展开。

新闻推荐

市人大代表、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连生—— 应加快北方航运中心的建设

半岛全媒体记者娄花报道本报1月13日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青岛要打造我国北方重要国际航运中心。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连生认为这个提法比较好。“...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星锐赛打出新创意 北大清华篮球队首次亮相CBA全明星赛,“体教结合”或成体育未来新走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