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做你们的妹妹真幸福!”,“做你们的妹妹真幸福!”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6-2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叶子三岁时,就跟大姐二姐分开了,两个姐姐留在青岛的姥姥家,她随爸妈去了农村。在她14岁那年,父母相继病逝。此后,她便和两个姐姐生活在一起。大姐二姐分别比她大8岁、5岁。现在叶子已是六十有余,两个姐姐依然把她当孩子一样宠爱——

讲述人:叶子(化名) 记者 崔佳佳

因为爱我,两个姐姐攒粮票

14岁那年,我被在浙江金华工作的大姐接了过去。那时,二姐在青岛工作,我便开始了“夏季回青岛\冬季回金华”的候鸟生活。在那个生活靠“票”的时代,我的户口在父亲下乡的农村,在姐姐们家里是一个没有户口、没有粮票的人。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负担”,但两个姐姐从没嫌弃过我。她们最忙活的事情就是 “攒粮票”。那时,大姐夫在外地教学,还有一个小外甥,大姐和姐夫两个人的粮票要负担我们4个人的生活。大姐靠着省吃俭用,把攒下来的粮票拿到黑市买米吃。二姐在青岛这边也是攒粮票,她和二姐夫把省出来的粮票、油票再换成全国粮票和油票寄给大姐。两个姐姐恨不得把我这一辈子要用的粮票都攒出来。

因为爱我,不拿婚姻换户口

我十六七岁时,有人劝大姐二姐,趁早给我找个对象结婚,找个地质队的,把户口从农村带出来。但两个姐姐坚决不允许,她们说,“绝不能拿着婚姻换户口”,必须找我自己满意的。有一次,大姐的朋友要给我介绍对象,把对方带到了大姐家。大姐直接拒绝了,说“找对象一定要当事人长大了,懂得了爱情婚姻才能找,不能把她当‘包袱\’甩出去”。

18岁那年,我再也不想待在家里吃闲饭了。经我一再要求,在招远的一个工厂里,做了一名“亦工亦农”编制的工人。从此,姐妹仨天各一方。不过,我们始终保持着书信联系。不管谁写信,大家都会垫上一张复写纸,把两封内容相同的信一次写完,而后寄去两个地方。这样不仅节约时间,还能充分了解各自的情况。这种独特的写信方式,让我们相互间就如生活在一起。

后来我工作调动、结婚,我们三人都回到了青岛,但大姐、二姐为我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止。两个姐姐对我的付出,即便父母在世,也大抵如此吧。大姐现在还是把我当成小孩子看待,因为住得比较近,大姐时不时拉着小车来到我家,吃的用的都给我送来,就算她自己不吃也要先想着给我吃。

一直以来,我总是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人,这和两个姐姐对我的爱有直接关系。

因为爱我,新婚二姐陪过年

我当时工作的小镇离大姐很远,但离在青岛工作的二姐比较近,乘长途汽车大约五六个小时。所以我的节假日就是和二姐团聚的日子。不过,1977年春节,厂子虽已放假,但我并没离开。因为二姐刚结婚,我觉得二姐应该和姐夫一块回婆家过年,如果我去了,会让他们为难。我正躺在空荡荡的宿舍里,感觉格外地孤寂寒冷,独自蒙着头,悄悄流泪,并没想到宿舍里会这么冷,还这么静,静得都让人害怕。这时一个同事大声喊我:“快点,有你的长途电话。 ”原来是二姐夫打来的,他托战友拉货的车绕道来我这里,接我一块回去过年。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我到了二姐的新家。一进门,我眼前一亮,房间窗明几净。房门和穿衣镜上的大红喜字,带着一种格外的喜庆扑面而来。二姐还把厨房小屋改造一新,给我让出一个独立房间。大年初一早晨,我穿上新衣,吃了饺子,跟着二姐二姐夫去给二姐夫父母拜年……如此幸福的春节,我终生难忘。

后记:

叶子说,姐姐对她的爱,她时刻铭记。任何语言都不足以表达她的感激。近五十年的时间,她与两个姐姐一路相伴,从少年走到中年,从中年进入老年,姐姐一如既往地爱她。她永远都是姐姐的牵挂,姐姐也永远都是她的依靠。

新闻推荐

86个高端项目安家红岛

昨天上午,以“走进新时代、聚焦新动能”为主题的红岛经济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高新区创业大厦举行,现场共有86个高端项目集...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你们的妹妹真幸福!”,“做你们的妹妹真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