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109名中外院士共襄高科技发展大计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8-19 05:55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尚和厅里高朋满座,109名中外院士,218家企业,106所高校、科研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当天,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幕。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两年前,从李沧区启动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的那一刻起,集聚全球高端人才的奇迹发展之旅由此产生,虽有披荆斩棘,但高科技产业的康庄大道却是越走越宽。创新搅动李沧“一池春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一声惊叹

创新的青岛惊艳了我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两年来李沧的巨大发展变化,一下子惊艳了我,我要把我的项目落户在这里。 ”“青岛是一座精彩纷呈的城市,李沧是一个很有发展活力的城区。”“能够参加这样世界级的论坛,我很荣幸,这次我也是带着很多项目来洽谈。”昨天在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幕式上,众多与会院士谈起这次青岛之行的感受,纷纷为青岛点赞,为李沧点赞。

在开幕式上,早报记者见到了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肿瘤专家唐守清,他是国内最早一批公派留学生,是美中华人抗癌协会创始人及首届主席,他从事肿瘤临床科研及新药研究30多年,科研产品已经在美国生产上市。“这是我第二次来李沧参加海外院士青岛行的活动。每次来都能感受到李沧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李沧对于高端人才、高科技产业的服务态度和扶持措施,让我印象深刻,这更加坚定了我要把项目留在这里的决心。”唐守清告诉记者。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尼·舍特曼,是国际著名的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 20世纪80年代初,丹尼·舍特曼发现了具有准晶体结构的合金,在晶体学研究领域和相关学术界引起了很大震动。丹尼·舍特曼院士介绍,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青岛,整座城市非常干净漂亮,青岛国际院士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产业布局超前、设施一流,未来会对青岛乃至山东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力。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培祝·阿尔瓦兹主要研究新型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接受青岛早报记者采访时说,青岛是一个很有潜力、发展得很好的城市,围绕着李沧区的老工业搬迁问题,他的纳米水处理技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生态破坏。

一句心声

我要把项目落户在青岛

此次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的主题为“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这也和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发展方向一致,那就是努力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创新支点,争取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青岛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勇当能打善战的劲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杨东奇宣读了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致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的信。主旨演讲环节,丹尼·舍特曼院士、马丁·斯伟廷院士、谢尔盖·涅多斯巴索夫院士、吕坚院士做了主旨演讲。高峰论坛主要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领域开展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活动。

本次大会在签约院士、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约院士方面,与会109名院士中有49名院士签约全职;企业及金融机构方面,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有53家达成合作意向;高校及科研机构方面,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有41所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哈金·琼斯·艾琳女士,从事塑料加工和材料研究已有20多年,在此领域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塑料加工和复合材料领域享有广泛的国际声誉。昨天,艾琳院士说,这次论坛是一次创新大会,希望与青岛当地企业建立更多联系,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李沧区围绕院士技术、打造院士产业、构建院士平台、发挥院士效应,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诚邀天下英豪来李沧创造创新创业创投。

新闻推荐

边是绝地求生 海边戏浪切莫冒险

扫二维码观看本新闻视频王磊冲入大浪中救人。(救援队供图)众人接力将女子救上岸。(救援队供图)救援队采用多人涉水横渡方...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9名中外院士共襄高科技发展大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