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偶遇 畅谈自己 陈鲁豫携新书做客书城,分享心路历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陈鲁豫携新书做客书城,分享心路历程

文/半岛记者黄靖斐图/半岛记者何毅贾馨儒

8月18日,知名主持人陈鲁豫(以下简称鲁豫),携新书《偶遇》现身青岛书城,举行新书签售暨读者见面会,零距离分享新书创作历程。《偶遇》是继鲁豫自传体随笔《心相约》15年后,打开自己、拥抱世界的最新作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新书封面选取的两张照片,她说,“一张是微笑的,是大家平常在电视上看到的我,一张是流泪的,泪是真实的,不是P上去的,我把自己的脆弱呈现出来”。

感性流泪

为有真情的生活细节感动

白球鞋、短裤、外搭牛仔长外套,配上清爽减龄的短发,47岁的陈鲁豫出现在青岛书城,知性与少女感并重。此次鲁豫带来的新书《偶遇》和上一本《心相约》已经时隔15年。

鲁豫之前非常抗拒出书,“我在做一个有声节目《偶遇鲁小胖》,每周回答一些信,做了一年就有编辑找我出书,攒了两年多,有更多储备时才真正推出来。

对于新书封面选取的两张照片,她说,“这是我自己的提议,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微笑,一个流泪。”她说自己是一个很悲观的人,“当我觉得事情很糟糕的时候,结果并没有那么糟糕。流泪的那张照片,泪是真实的,不是P上去的,我觉得敢于把自己的脆弱呈现出来,是需要勇气的。”

在书中,鲁豫说最近哭得特别多,采访霍建华听到“他和林心如公开感情后牵手吃饭”的细节,她就不由自主流了眼泪,“我没想过自己是感性还是理性的人,只是很容易被有真情的生活细节打动。说容易哭就是感性,其实这是非常外化的标准,再理性的人都有喜怒写在脸上的时候,感性的人也会暗流涌动。”鲁豫自认是个内向害羞的人,呈现给外界的自己总是淡淡的。采访时她还不忘提及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这部剧终于要播了,很替他高兴。”

坚持“深耕”

不会刻意找“风口浪尖”的嘉宾

《鲁豫有约》开播已经17年,嘉宾横跨文化、娱乐、商业等多个领域,对于嘉宾的选择,“我并不能只按照自己的喜好去选,那也太任性了,选择会考虑职业的标准和公众的审美。我更倾向选择自己采访时目光可以平视的人,没有太多敌意或不喜欢,那样会有偏见。”鲁豫并不会刻意要找处在“风口浪尖”的人物,“但我希望公众对他还是有好奇的。有可能是时下观众关注的热点,也有可能离开观众很久,有热度,又有一定距离,这种感觉是最好的。”

对每个领域的顶尖人物做深度访问,鲁豫说,其实自己并不是爱挑战的人,“我明白自己的强项和短板,如果让我面对一个科学大家,内心一定会忐忑。选择嘉宾时,他的领域是我愿意花时间接近的。但如果在我的工作时间内没办法接近,只能遗憾地放掉”。

当下像王志安的《局面》等把采访内容分割成短视频等形式越来越盛行,鲁豫认为,“王老师的采访很深度,只是在发布时做了分割而已,对于我们做内容的来说,并没有本质改变,只是在后期包装、宣推、发行有了变化,我们的内心不能慌。越是在五花八门变化多端的时候,笨笨的方法就特别可贵。”鲁豫透露,曾经采访一个人物从开始联系到最后采访成功播出长达一年,“大家都说深耕一个领域很奢侈,但我为团队有这样的坚持而骄傲。”

看重生活

曾经很熟悉凌晨4点的香港

谈到人生的关键节点,鲁豫认为是决定做电视、去凤凰卫视、做《鲁豫有约》节目。她是双子座,小事特别纠结,但人生大事会毫不犹豫甚至不加思考本能地决定,“可以说是年轻的无畏。完全没有想,就凭本能去做了,因为我知道这本能的决定就是我想要的”。

鲁豫也常常听到不同的有争议的声音,“每个人在一个大环境里,多多少少都在为舆论而妥协着,你选择不将就,我选择不妥协,但前提是承担自己的生活”。

从22岁开始就经济独立,鲁豫说,“无论好坏都是我自己来承担的,既然由我主宰,为什么还要听别人的声音来决定我的人生呢?听别人的声音,哪怕是爱的人、亲人、家庭、师长、舆论,都会不甘心的。每个人都会犯错,我希望我犯的错是我自己成长中的一个挫折,而不是因为某一个人的意见。”

在凤凰卫视工作时,因为做早间节目,鲁豫凌晨4点就要去工作,“那段时间凌晨4点的香港什么样,我很清楚。特别辛苦,我做过来了,但我并不认为一个那样的我,会比一个三十多岁每天送小孩上学的女性伟大,每一个人的人生对于个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只不过放在社会的平台上、成败的标准中,好像工作更光鲜亮丽,生活更琐碎”。

对于工作和生活,鲁豫最看重的还是后者,“我非常尊敬那些生活中需要工作又需要去照顾那些老人孩子的职业女性,他们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没有孩子,生活中少了很多甜蜜的负担,更多的时间都是工作”。她认为,两者之间找平衡是一个特别难的题目,“我会选择一头,就是生活,当然选择什么可能都会后悔”。

相互取暖

抗拒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人

这不是鲁豫第一次来青岛,“人生第一次出差就是来青岛,那是1993年,当时觉得青岛好美,每次来吃得很嗨。对青岛的记忆也只停留在那个时候。不怎么爱喝酒,但参观过酒厂。”

虽然到现在这个阶段还经常处于困惑中,鲁豫说,“困惑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当你到了没有什么困惑的时候,人生也就过去了。顺应面前的游戏的规则,很幸运,我是那种很小就知道喜欢什么的人”。

一路走来,鲁豫感觉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按自己的意愿过自己的日子,尽量不被周围的世界所改变。她不接受别人定义自己,也抗拒自己定义自己。“每个人都有理喻和不可理喻的地方,我接受每一个怪异的自己”。

在这样的年纪,已经有足够和读者谈人生经验的资历,但鲁豫说,“这不过是絮絮叨叨的陪伴,相互取暖而已”。她很怕自己的书或者节目“影响”别人的人生,“那会让我感觉特别恐怖,人生不可复制,未来一切都不可知,这样的负担我承受不了。”

新闻推荐

大舞台火力全开 目开辟全民激情狂欢新空间

啤酒大道▲海韵大道[四条大道各具特色]◎最上镜:星光大道每晚灯光焰火秀美轮美奂要说啤酒城里最上镜的一条路,当属星光大...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兰佩加盟吉林男篮2018-08-18 16:46
评论:(青岛偶遇 畅谈自己 陈鲁豫携新书做客书城,分享心路历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