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古装大剧催生复古收藏热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9-15 07:55   https://www.yybnet.net/

从今年暑期开始的古装大剧热,延续至今尚无偃旗息鼓之势,伴随着收视率的高涨,带来的一个效应就是中国传统古典美学再度以别样的姿态进入更多人的视野,也带来藏品市场的一股复古潮。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复古情怀既是对以往复古精神的一种向往,也是社会审美层次提升的表现。

朴拙鸡缸杯内有大乾坤

不久前,《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称,“随着 《延禧攻略》《天盛长歌》《如懿传》等一批古装剧的热播,古典主义、传统美学再次引发关注热潮,小到服饰、礼仪、道具,大到置景、色调、构图,都成为观众探讨研究的对象,历经一个夏天的洗礼,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 ”这股复古热潮在近日举行的“御窑瓷话”三生缘御窑元华堂精品瓷展(青岛站)上有着极为明显的体现,一只御窑典藏版斗彩鸡缸杯受到了岛城观众的特别青睐。据介绍,“成化斗彩鸡缸杯”曾以2.8亿元创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的天价被龙美术馆收藏,此次展出的这件珍品御窑典藏版虽然是复制衍生品,但其工艺是500多年前御窑成化斗彩工艺的重现,代表了目前衍生复制的最高水准。鸡缸杯上绘制有《子母鸡图》,呈现出一派生动安乐温馨的田园天伦图。

复古制品仍具收藏价值

复古制品的收藏价值何在?在这股复古潮中如何寻得一双慧眼?参与此次“御窑瓷话”三生缘御窑元华堂精品瓷展(青岛站)座谈会的岛城艺术名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青岛新闻书画院院长李会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复古藏品是完全按照传统工艺手法呈现的复古旧物,不论是用料,还是工艺,完全具备收藏价值,“复古藏品与珍品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年代了,这需要时间的养成。 ”

此外,李会展也指出,对于现代藏家而言,复古藏品的价格比较透明,能够以可以考量的成本、人工等相对实惠的价格获取同样的精神享受,“毕竟没有几人能够豪掷2.8亿买下成化斗彩鸡缸杯,另一方面,《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原作真品也是独一无二的。 ”

现如今的这股复古藏品潮愈来愈热,像是日本二玄社的作品就是收藏界追捧的复古藏品,他们的复制品号称“下真迹一等”,有评论称,其还原能力之精微、制作水平之高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具有比原作更进一步的清晰度和观赏性。

但是李会展也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复古收藏讲究的是品质、数量的限量版,“以御窑典藏版斗彩鸡缸杯来说,在复原制作的过程中,开土材料、绘制水准、烧制过程、制作数量等都会对其的价值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收藏复古制品还要成体系,随着年代的推演,现世的复古就是未来的古董,会越来越值钱。 ”

记者 周洁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动机极其卑劣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 “城阳灭门案”四凶犯全判死刑

城阳灭门案”一审宣判现场。文/图半岛记者李珍王洪智通讯员时满鑫吕佼姜金龙9月14日上午,在青岛造成恶劣影...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装大剧催生复古收藏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