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建筑改造将用上“被动术” “一心两园多区”,市北区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1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客商参观绿色建设科技城展区。文/图半岛记者王丽平

在10月11日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北区政府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据了解,该科技城将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社会、文化、经济以及人居环境相结合,将以中央商务区为中心打造绿色建设科技城,其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园多区”,包括绿色建设科创中心、绿色建筑公园、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和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

“一心两园多区”布局

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是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北区政府、青岛理工大学及相关行业企业联合参与,政产学研用管投协同,以市北区全域65.4平方公里为承载实体,青岛中央商务区11平方公里为先行启动示范片区来打造的。

据介绍,市北区将以中央商务区为中心打造绿色建设科技城,其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园多区”,包括绿色建设科创中心、绿色建筑公园、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和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

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位于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占地面积约108亩,将利用大学学科基础及人力优势,打造中国“绿建硅谷”。绿色建设科创中心位于青房·财富地带,办公面积约2.8万平方米,将打造为集行业指导、政务服务、培育加速、资本支持、产业链平台搭建、应用实验、风险防控为一体的“经济脑中心”。绿色建筑公园位于辽阳西路与南京路交口西南,占地约156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据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打造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规划中,将把园区内已建在建的若干楼宇,打造成为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包括绿色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金融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老旧小区绿色改造示范区、历史风貌传承与乡愁记忆示范区、资源节约和高效循环利用示范区等,为科技城宜居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从五大方向打造

据了解,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将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社会、文化、经济以及人居环境相结合,发展城市人居环境产业、城市建设科技产业、城市生命健康产业、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城市金融创新产业。

其中,城市人居环境产业引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微笑曲线高端总部商务产业,并为总部商务提供最完善的商务配套。城市建设科技产业,将建筑产业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计算机服务等现代高科技新型产业的结合,从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四大阶段实现绿色建筑产业化、科技化。

城市生命健康产业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地呵护。实现从个体身心健康方面,到城市景现提升、城市品质升级等城市健康方面全方位的发展,构建一个生态健康的现代化城市。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是依托青岛理工大学优势学科,借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发展模式,培养“百年文艺巨匠”精神,形成独树一帜的青岛文创品牌效应。

与老旧城区改造相结合

据了解,2017年12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和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新型智慧城市(城市治理)暨建筑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交流大会”成功举行,会上住建部科技中心和市北区政府签订了《“绿色建设科技城”框架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

据青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宇乐介绍,将青岛中央商务区作为绿色建设科技城的一个示范区,并确定了一些重要的示范项目。另外结合青岛市老旧城区改造,下一步也将采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模式,对既有的历史文化建筑进行改造。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梁浩指出,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是国内首个以旧城复兴,旧城改造为内升市场空间,以建筑业新技术、绿色建筑、建筑业大数据等建筑业新动能,变革建筑产业,将绿色发展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应该说是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监管模式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新闻推荐

一班一风采

日前,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第三届秋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围绕“一班一风采”主题,孩子们尽情展示自我,发挥创...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文化建筑改造将用上“被动术” “一心两园多区”,市北区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