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CPI上涨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0-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食品类主推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3%,与2017年同期涨幅相比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青岛市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2%。

八大类商品价格均上涨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市CPI主要分类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2.9%,非食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

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6%。居民消费八大类调查商品和服务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

食品类推动CPI上涨

食品烟酒类拉动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约为

36.5%,是推动上

涨的首要因素。

2018年以来,青岛市食品价格波动受季节性影响明显,整体价格呈波浪形走势。前三季度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

2.9%,影响C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在

居民主要消费的食品种类中,鲜菜和鸡蛋分别上涨14.9%和17.0%,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是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主推因素。

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4.9%

1-9月份青岛市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4.9%,影响CPI上涨约

0.38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7-8月份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收窄至10%左右,为年内较低水平;9月份受多次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和中秋节错月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30.4%,为年内最高点,但自9月下旬起,随着地产菜上市量和上市品种不断增加,以叶类菜为主的部分鲜菜价格开始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进入夏季,受高温湿热天气影响,鲜菜产量减少且储存和运输成本增加,导致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

17.3%,涨势明显;进入9月份尤其是9月中下旬以来,青岛天

气情况渐好,各类蔬菜生长快、产量大,以菠菜、茼蒿、韭菜为主的各类叶菜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鸡蛋价格涨幅最高

1-9月份鸡蛋价格累计上涨

17.0%,是主要

食品种类中涨幅最高的。

今年以来鸡蛋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但1-9月份同比涨幅不断收窄。自年初起,鸡蛋价格就延续了上年末的高价位,同时受春节错月影响,2月份鸡蛋价格同比涨幅达33.7%,为年内最高点;3-9月份,鸡蛋市场供求逐渐趋于平稳,鸡蛋价格同比涨幅不断收窄,至9月份,鸡蛋价格同比小幅上涨3.3%。

猪肉价格累计下降9.4%

在居民消费的主要食品中,猪肉价格降幅最大,1-9月份累计下降9.4%,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

6-9月份,随着市场供需关系逐渐平衡,猪肉价格止跌反升,至9月份,猪肉价格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市场猪精肉和五花肉的平均价格分别为

26.97元/千克和28.26元/千克,基本

恢复至年初水平。

鲜瓜果价格基本平稳

1-9月份青岛市鲜瓜果价格累计上涨1.4%,基本保持平稳。

鲜瓜果价格变动基本遵循季节性变化规律,8月下旬开始由于部分水果品种即将下市,市场供应减少,而应季水果刚上市供应量不多,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8、9月份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6%和4.7%。

新闻推荐

青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记者张晓帆报道本报青岛讯10月9日,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了《青岛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CPI上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