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阅读改变世界”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1-12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文娱专讯 昨天,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阅读实验基地”在榉园学校挂牌,著名儿童文学专家朱自强登上讲台,与孩子们一起交流阅读如何带给人们力量。

“阅读不单是学生求知、开智的手段,更是触动灵魂、提高学生素养、培养人格精神的无声语言。 ”青岛榉园学校校长薛清告诉记者,学校对全校学生的阅读进行了科学规划。在低年级,采用阅读表演课、绘本阅读课等形式,让学生们或通过表演感受书中人物的特点,或图文结合发挥想象,通过绘本的阅读拓宽孩子们的语言世界,让口语表达更加丰富;在中、高年级,老师们不仅注重培养学生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更注重阅读方法的指导,指导学生理解文章内容,感悟写作方法。

以朱自强教授为首的海大儿童文学研究团队,在儿童文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领域、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和中小学的语文教学改革方面、儿童文学的翻译出版与创作方面、中外儿童文学的学术交流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将阅读推广中积累下的经验带到学校,目的是构建快乐阅读的育人环境,推动语文课堂教学。

昨天挂牌之后,朱自强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阅读课”,他告诉孩子们,阅读能力是人的核心能力,阅读改变世界是从改变社会和改变个人两方面来实现的,“从大的方面说,《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国富论》《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书籍改变了社会的进步;小的方面说,阅读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朱自强是1977年“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他告诉孩子,自己当年的高考成绩超过了北大的分数线,他认为,是阅读给了自己知识和学识。 “那时候我每天都读书,《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书都翻烂了。 ”他鼓励现在的孩子阅读经典文学,“阅读经典可以与大师笔下不朽的思想和经典人物进行心灵对话,从而促进阅读者精神成长。 ”

(记者 单蓓蓓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客服”要退款?她被骗5万 骗子声称衣服甲醛超标要退款赔付,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钱被转走

制图/谭云滨半岛记者孙桂东报道本报1月11日讯2019年1月6日,青岛市的庄女士接到了“假客服”打来的电话,因为一件20...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改变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