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拍摄福地 东方影都急剧升温 春节档爆款科幻片诞生地成影视拍摄热土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2-2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9月,一篇名为《逃离东方影都》的公号文刷屏朋友圈,文章从道具公司、演员经纪人、电影公司老板角度对东方影都进行了剖析,对影都的未来给予了悲观色调的呈现:东方影都易主之后,它的前景如何?好在时间很快给出了答案。2019年伊始,东方影都走出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联手霸占春节档票房榜冠亚军的位置,影都产业园甚至举办了两场影迷游览之旅,邀请市民参观春节档“福地”。观众在《流浪地球》太空舱拍摄地2号棚看得兴致盎然——虽然棚里已经拆干净了所有道具。另一方面,灵山湾影视局(筹)已经喊出了为剧组免费服务的口号,藏马山外景地的建设也如火如荼。东方影都宣传负责人刘洋表示,尽管是最冷的季节,东方影都现在几乎满负荷运转,“我们40个棚都订出去了,刚刚《刺杀小说家》杀青,才腾出了部分影棚”。马上徐克跟张昭也赶到东方影都,为徐老怪的武侠大片寻找落脚点。与此同时,各大权威媒体纷纷聚焦影都,聚焦这个连续诞生奇迹的电影福地。

从“逃离”到“拥抱”,短短两年间,东方影都乃至灵山湾影视产业园迅速扭转了整个舆论基调。应该看到,《逃离东方影都》所质疑的内容,迄今仍然是东方影都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难点:群演管理、配套服务、后期制作、补贴兑现。然而,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灵山湾影视产业的“电影工业化”思路正在一步步被验证,随着藏马山外景的建设加快,“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格局的确定,会让整个西海岸的电影产业诞生最为完善的产业链条。这场反击战仍然漫长卓绝,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正如《流浪地球》里英雄们给出的回答一样:我们相信未来,选择希望。

吸引力何来?

资深制片人王鸿女士,参与从张艺谋《长城》到郭帆《流浪地球》的拍摄工作,目前她的团队正在东方影都拍摄《天星术》,可以说,她是东方影都最贴身的观察者。王鸿透露,当时《流浪地球》确定拍摄地时,片方曾在中影怀柔基地和青岛东方影都之间游移不定,专门开了两次会讨论拍摄地。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影视基地来说,影棚每天的棚费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一般来说,每平米收费2-5元,像是怀柔最大的影棚六千平方米,而东方影都最大的影棚一万平方米,拍摄一个周,基本上棚费收入就数十万元,而像《流浪地球》最终使用了8座摄影棚,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棚费当然是一块重要支出。

由于《流浪地球》本身是中影发起的项目,因此在中影基地拍摄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怀柔基地启用已经十年,总共只有15个棚,无法同时容纳多个剧组拍摄。而东方影都40个棚,影棚由英国松林电影厂设计,影棚大小、影棚与置景车间的比例在设计时就比照现代电影工业水准,同时启用十几个棚毫无压力,而且影棚棚顶既有中国导演习惯的马道,也有好莱坞剧组标配滑轨梁,这种中西融合的设计满足了剧组的多种需求。工作人员表示,“东方影都棚内设施的实用性、功能性肯定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像是比较老的摄影棚无论在棚顶架灯。搭景还是吊铁链子,都会感觉高度或者摄影机机位不合适,而东方影都的影棚就没有这些瑕疵。”加上标准的配电设备、极致的静音效果,构成了东方影都极大的硬件优势。2017年5月,《流浪地球》正式开拍,最终敲定了东方影都。郭帆导演感慨:东方影都的硬件确实是一流的。

近年来,由于各个城市对电影产业的重视,从佛山、杭州到霍尔果斯,都出台了各种对电影的补贴、奖励制度。从无锡到海南,各个影视基地也参差不齐。王鸿表示,对照各个城市的优惠政策,青岛的力度放在全国都是前列,最高40%的制作费返还补贴很有诚意。尤其张艺谋《长城》已经拿到了16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也让各方看到了青岛对电影产业真金白银的扶持,“我参与了《长城》的拍摄,对青岛的情况比较了解,而《流浪地球》剧组前期资金比较紧张,选择在青岛拍摄,也有部分是优惠政策的吸引。”《疯狂的外星人》制片人王易冰也表示,“退税政策比较普遍,一般地方政府行为对影视文化产业都会有一些福利政策,不过制作费返还政策,好像除了青岛之外还没听说过。”

解决痛点看行动

在《逃离东方影都》的质疑里,最有力的一条是:东方影都即便硬件出色,也不可能让七万影视从业者从北京搬到青岛来。在之前多部影片拍摄中,群演稀缺、群演不够专业成了剧组拍摄工作的一个痛点。知情人士透露,影都现有数百名业余群演,偶尔也会到周边黄海学院等高校召集青年学生当群演。在拍摄数百人的大场面时,片方就需要尽快从沂蒙影视基地、北京等地抽调过来。

为了解决剧组痛点,满足影视团队的选角专业化、精准化、垂直化需求,青岛东方影都策划推出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汇聚全世界的优秀群演于青岛。这一举措,既能为群众演员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和与顶级剧组合作的资源,实现他们的演员梦;又能通过这一平台向剧组不断输送实力派群众演员,让群演整体迈向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青岛东方影都将打造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为剧组和群演实现双向高质高效的沟通对接。据悉,目前《群演公社》正在火热报名中,大赛过程还将录制成四期真人秀节目在山东卫视等平台播出。

在春节后对东方影都采访中,一位记者非常兴奋地展示在园区买到的超市小食品——偌大的东方影都,园区内之前找不到大型商超,确实不够方便。如今,第一家便利店终于开张,也让园区从业者方便了不少。而配套服务从业者也整合了车辆、群演、日租房等资源,统一对接剧组,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之前在《逃离东方影都》中声称要转让门店、专心钓鱼的“新锋道具”老板张新峰,已经连续接到了《封神》《你是我的英雄》《无忧之地》《特警队》等大客户。青岛籍电影人王兵表示,配套服务需要时间积累,剧组来得越多,配套服务越熟练,提升也越快。随着园区化妆、服装道具、灯光器材等配套服务公司的成长,剧组的痛点将得到切实解决。

藏马山,新的起点

影视外景地的规划,一直是本土影视产业关注的焦点;只有外景地搭建起来才能吸引剧组,并带动群演、服化道等小公司,盘活本地影视产业链。去年年底,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发布了青岛影视外景地规划设计方案,该项目位于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内,依托影视外景地,构建跨时空、跨国界的拍摄场景和体验空间,实现“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大影视、大文旅”的全产业链格局。西海岸影视局(筹)赵芳副局长透露,“藏马山外景地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五大功能板块,呈现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风情风貌。”外景地建成后,将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促进青岛影视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影视基地之间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作为传统影视基地的代表,横店加大了在摄影棚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从2017年就宣布要建造46个摄影棚,其中面积最大的棚设计大小12000平方米,有望成为全球面积最大的摄影棚,而象山影视城声称摄影棚总面积2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青岛有“天然摄影棚”的老城风貌,有藏马山新外景地的宏大手笔,加上东方影都国际水准的硬件设施,能否保持领先身位,需要不断产生类似《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口碑、效益双丰收的作品,才能确保本土电影工业化的持续推进。

新闻推荐

节后复工先过“三道关”

本报2月20日讯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春节后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复工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在建房...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浪地球》拍摄福地 东方影都急剧升温 春节档爆款科幻片诞生地成影视拍摄热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