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礼让斑马线,5岁男孩给他点赞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2-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礼让斑马线,5岁男孩给他点赞

礼让斑马线,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每天驾驶公交车在道路上行驶,首当其冲要肩负起礼让的责任。现在 ,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能够做到100%礼让行人 。对此 ,作为公交车驾驶员的贾立杰深有感触,他亲眼感受到几年来青岛礼让斑马线的进步。

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贾立杰原本是一名军人,他2004年复员来到青岛,随后进入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成为601路的一名驾驶员,到现在也十几年的时间了。据贾立杰讲述,这十几年间,驾驶员们的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他刚开始开公交车的时候,青岛的车并没有现在这么多,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乱鸣笛、接打电话的现象都稀松平常,尤其晚上乱开大灯的现象屡见不鲜,晃得对面开车的驾驶员都睁不开眼。而且很多车经过斑马线的时候,不仅不减速 ,很多还会加速通过,行人想要过马路全靠“抢”。甚至在有红绿灯的路口,个别驾驶员也不会因为指示灯是绿色而礼让 。因此,很多行人为了尽快通行会闯红灯,没有红绿灯的道路更是人车争道 ,为安全埋下了祸根。

文明礼让减少交通事故

近几年来,随着礼让斑马线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出行越来越受到市民遵从 。交运温馨巴士601路驾驶员贾立杰从活动开始之初,就积极倡导这一文明行为,主动礼让行人,对“礼让斑马线”的开展深有感触。

贾立杰表示,“礼让斑马线”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行人和驾驶员发生危险的可能,对双方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前经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需要非常注意,很害怕从哪里就会出现一个行人 ,有时候我们礼让了,其他车不礼让 ,甚至有的车辆加速通过,会造成‘鬼探头’危险情况。一旦发生危险 ,对车辆、行人都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另外,由于公交车车身较大而长,很容易给其他车辆造成盲区,当行人从右侧通过马路时,在公交车左侧的私家车根本看不到行人。只有当行人基本要经过的时候,私家车驾驶员才能够行人;而当私家车看到行人的时候再刹车时,由于车辆惯性,车辆会撞上行人,后果不堪设想。

自创”礼让牌”提示后车礼让

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贾立杰自创了“礼让牌”:当公交车驾驶员要停车礼让时,从左侧车窗将“礼让牌”伸出去,警示左侧车辆有行人要通过,呼吁其他车辆一起停车礼让 ,让行人先行。“以前我们停车礼让 ,后侧的车辆由于看不到行人 ,经常会不停按喇叭催促,而且有可能会猛打方向加速通过,这样是更加危险的。自从使用了‘礼让牌’,左侧车辆基本都能主动停车礼让 。”贾立杰说。

经过开展一段时间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之后,私家车和公交车之间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默契”,私家车看到公交车减速之后,不会像以前一样猛按喇叭催促了,反而是主动减速 ,增加对周边环境的观察,等行人全部安全通过后再起步。

虽然礼让行人在交通法规中有要求,但刚开始的时候,不少驾驶员们礼让的并不是那么“心甘情愿”。但是一次经历,他对“礼让斑马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是一位母亲领着小男孩过马路 ,小男孩五六岁的样子,当他们走到贾立杰的车前时,妈妈带着懵懂的小男孩伸出大拇指给自己点了个“赞”,“我家也有个小男孩,看到这个孩子就感觉看到了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贾立杰说到孩子,开心地笑了起来,“每个孩子都很可爱,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微薄,但是也希望能够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维护每一个孩子在道路上的安全,让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地长大。”

推广“五三二一”安全行车法

为倡导全社会“礼让斑马线”,从2017年以来,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交警开展“五三二一安全行车法”活动,即要求驾驶员距离斑马线50米外就要开始观察是否有行人通过,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 ,20米外减速到15公里/小时,10米内必须停车。

“之前一直都是觉得离斑马线近了,有人过马路再停车就行,但是现在很多人行道两侧有比较高的灌木,如果有小孩等待,在行车途中很可能就看不到了。所以提前减速慢行,及时刹车是非常必要的。”贾立杰说。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詹海林孙慧

新闻推荐

梦想从这里起航

张翔瑞(青岛53中):当来到东方影都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震撼。偌大的园区,一座座摄影棚,亚洲乃至世界的各项纪录,无不鼓舞人心。通...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神乎其技!2019-02-21 08:13
评论:(礼让斑马线,5岁男孩给他点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