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金八条”筑巢引凤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28 07: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布局为支撑,创新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补助的“黄金八条”优惠政策,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法人企业最高给予一次性1.7亿元补助。该区同时组建了12个重点产业集群招商团队、12个骨干存量企业以商招商团队和12个定向专业招商团队,加快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转化,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北力量。

政策

最高一次性补助1.7亿元

市北区近日发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按照引进优质增量企业、培育壮大存量企业、鼓励产业化集聚发展的原则,对总部经济、金融法人企业、外资项目、高科技独角兽瞪羚企业、转型升级、经营贡献、楼宇经济、企业上市等8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竞争力强的“黄金八条”政策措施。投入真金白银,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区域产业发展。

按照“黄金八条”政策规定,对总部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税收贡献最高按50%补助,如果企业入选“500强”或“100强”,最高再给予1000万元补助,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最高再给予100万元补助;对金融法人企业的奖励为,实缴注册资本60亿以上,给予1.7亿元一次性补助。为加大对外开放,吸引外资重大项目落户,按实际到账金额的2%的比例予以最高1000万元奖励;加大培育高科技独角兽瞪羚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补助,税收贡献增量部分按8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老旧厂房改造最高奖励500万元;鼓励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对已纳统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幅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对新纳统企业,按照贡献增量部分予以80%的奖励;加大亿元楼宇培育力度,对年度税收总额超亿元的商务办公楼宇或园区,给予开发投资企业或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3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上市。对上市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成功挂牌的市级重点拟挂牌企业,最高给予一次性120万元补助。

行动

成立36个团队精准招商

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告诉记者,按照省、市“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市北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力争全年利用内资230亿元,FDI到账外资5.1亿美元。市北区2019年聚焦大项目和国际化,制定了精准的招商策略,组建稳阵地的“小分队”,攻山头的“尖刀班”,炸碉堡的“爆破手”,成立12个重点产业集群招商团队、12个定向专业招商团队和12个骨干存量企业以商招商团队。瞄准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找准切入点,派出小分队、专家和企业家,向招商目的地的知名企业、重要机构开展推介,重点在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省企等龙头骨干企业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招引上寻求突破。

进展

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

“通过前期挖掘,市北区目前已经储备了5家可培育为独角兽瞪羚的企业。 ”孙春艳告诉记者,市北区正在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据介绍,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而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通过了A轮和B轮融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据介绍,全国目前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只有160家。市北区通过挖掘,储备了5家培育的独角兽企业,这5家企业都经过了A轮和B轮的融资,这说明这些企业已经得到了投资商的青睐,证明这些企业在该行业中都是排在前列的。其中包括通过网络大数据研发的汽车互联网+企业;研发空管监控、空中流量规划综合解决方案的航空领域企业;打造智能技术支撑的健康医疗企业;底层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和在全国口岸进出口贸易通关软件服务行业中排名NO.1的企业。

【布局】

打造12个重点产业集群

市北区结合区域发展的定位和优势,确定了12个重点产业集群,其中包括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保险创新和金融产业项目集群;供应链产业项目集群;区块链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项目集群;新兴工业信息化和科技产业项目集群等。其中,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的新材料科技城是市北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打造的“三城”之一,位于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洛阳路以北围合区域,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项目将积极整合橡胶谷、纺织谷、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协信科技城等优势资源,打造国内领先的新材料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交易应用的专业平台。目前,新材料科技城建成在用办公载体37万平方米,拟新建商业办公载体115万平方米,集聚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化集团、有研集团、京博控股等600余家产业链条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及科研机构,于2018年6月入选全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针对每个产业集群,都组建了一支专业精准招商小分队,根据产业发展条件,着眼发展趋势,梳理招商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重点攻克大项目落地。

【案例】

一周内引进世界500强

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北区健全招商引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任务量化到部门,形成项目“尖刀班”,全面抓责任落实。定期通报责任单位招商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签约与资金到位情况,提升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扶持政策含金量,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其中,由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第一位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投资10亿元,落地市北区的青岛如意国际时尚有限公司和世界500强保利集团全资公司投资打造的保利广场项目,均在一周内完成全部注册登记落户。

本版撰稿摄影 首席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恩全

新闻推荐

聚焦3·15 淀粉+稻糠粉+“伟哥”=保健胶囊 几经倒手后价格翻近20倍

昨日,3名被告人在西安中院受审华商报记者张杰摄消费中遇到的不公与陷阱等您爆料帮您维权自华商全媒体征集消费问...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喜气洋洋闹元宵2019-02-28 01:37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八条”筑巢引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