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央企力量” 助力青岛 驻青央企助推青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4-22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央企已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4月10日下午,2019年春季央企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尚和厅召开。活动现场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个,涵盖经略海洋、一带一路及上合示范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总部经济、乡村振兴、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涉及总投资额235亿元。近年来,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成长性好、充满活力的驻青央企已成为助推青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驻青央企成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省及其他省市驻青国企资产总额超过4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青岛纳税50强中,21户是驻青央企、国企。

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8青岛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中,驻青央企占据了相当部分。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等驻青央企入选2018年青岛企业收入100强。

驻青央企在青岛的经济发展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在2018青岛企业100强纳税总额前30名企业中。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名列榜首,2018年纳税总额为119.39亿元。此外,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入选纳税30强名单。

央企大项目在青落地生根

在刚刚举办的2019春季央企青岛行活动中,又有18个央企项目落户青岛,投资总额共计235亿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海岸新区共同打造中国交建山东总部经济基地,建设中交建山东总部经济基地,主要包括总部大厦、科技研发、人才公寓、住宅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联合青岛港进行海外港口码头运营管理输出战略合作。青港国际与中远海运港口成立合资公司,向包括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在内的海外港口码头提供运营管理服务,输出青岛港码头运营管理的经验,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联合国信集团打造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将建设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开展深远海养殖,搭载海上信息感知与通信设施,打造海上通信、海上应急救援、信息共享、远海渔业养殖和海洋公共服务等智慧海洋综合功能平台。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联合市北区打造中国钢研青岛创新研究院、双创科技园。发挥中国钢研在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优势,整合提升集团内部科研、技术、创新、产业和金融等资源,尤其是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丰硕成果,深入对接山东半岛区域内的相关优势产业,助力青岛打造国内重要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推动青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钢研拟在青岛市北区建设创新研究院及双创科技园,推动新材料技术发展及科技成果的产业孵化。

驻青央企结累累硕果

经过多年的发展,驻青央企在青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近年来,一列列从青岛驶出的高速列车正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领这座城市加速融入全球高端产业价值链,也成为驶向海外的“中国名片”。2018年,中车青岛四方制造的364辆无人驾驶地铁车辆正式交付新加坡。这批地铁列车具备“无人驾驶”功能,车辆从唤醒到出库、停站、开关门、发车、回库、洗车等全过程无需人工操作,不用司机参与,实现全自动运行。该项目的交付,标志着我国无人驾驶地铁车辆首次出口海外。2016年3月,中车四方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创下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单笔数量最多的纪录。

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承接建造的最后一艘“海上巨无霸”——新型40万吨全球最大矿砂船,4月出海试航,全部8艘船订单也将随之在上半年全部交付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船舶建造技术上再次取得突破,也标志着青岛船舶工业能级的又一次提升。据悉,该系列矿砂船是为巴西淡水河谷量身定制的,是目前世界上建造的最大散货船。该船船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设计吃水23米,航速14.5节,续航力25500海里,拥有7个货舱和1个LNG(液化天然气)舱,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和中国船级社(CCS),各项技术性能世界领先。最大装卸货速度是常规船舶的两倍,能满足一次装货要求,且装货过程实现实时监控。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钢材加工量74万吨,承担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油气田75%的陆地建造工作量。建造完工的荔湾3-1导管架和上部组块,设计重量均超过了3万吨,为亚洲最大的桩基式海洋工程平台,世界排名前5名。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了亚马尔(YA-MAL)LNG部分模块、华能大丰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等项目。公司围绕业务发展做实技术储备,开展LNG模块化技术研究,全面掌握了大型导管架滑移装船、平台滑移装船及海上浮装安装技术;掌握了海上风塔基础建造安装技术;开展海上大型吊装施工技术的学习研究,储备形成100米水深的海管、海缆的施工技术能力,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做好技术储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青岛民办学院出了个考研“学霸系” 青理工琴岛学院外语系47人考取研究生 总数比2018年增加57%

本报4月21日讯2019年度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已近尾声,继各驻青公办高校亮出“学霸宿舍”、“学霸班级”之后,4月21日,青岛理工大...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椿芽冒黄鲫到2019-04-22 06:25
评论:(“央企力量” 助力青岛 驻青央企助推青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