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工作常态996 奋斗险来解忧? 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意外险+猝死责任保险”组合 建议看清条款和免责范围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5-1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加班已成为一种“常态”,而在为事业打拼的同时,各种健康、意外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期,网上更有一种“工作996,生病ICU”的说法,让加班族们心有戚戚然。针对上班族的健康和安全问题,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奋斗险”产品,不过此类保险不是“一保全保”,投保前要看清条款。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更为全面的寿险产品也能为上班族的健康护航。

现象加班“吃不消”保险来保障

“刚毕业两年,工作上还是新手,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几乎没时间保养身体。”从事娱乐公众号运营工作的小李感慨道。很多人加班是源于职场竞争压力,对初出茅庐的新人尤其如此。那么职场“老人”又如何呢?“我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闯荡,虽然有近十年工作经验‘加持’,但是加班越来越吃不消了。”在一家大型社交平台工作的邹先生“五一”假期回到家乡青岛休整,工作压力让他很困扰。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尽管超七成白领不支持“996/995”的工作制度,但八成白领表示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

近期,“996”成为网络热词,加班族不仅热议“工作时长”,也为自己的身体状况担忧。针对“打拼一族”关注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不少险企推出了职场人士专属的“奋斗险”类保险产品。以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为例,该产品着重宣传为努力拼搏的上班族提供一份安心的意外保障,宣称“猝死+意外”皆有保障,“意外身故”“意外残疾”“疾性病身故”都能赔。大地财险也推出了“都市白领奋斗无忧意外险”。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保险公司推出的工作保障类保险产品差异不大,产品形态多以意外险为主,针对不同工作环境中猝死及意外高发的人群提供意外保障。

提醒获赔“奋斗”险先看清条款

“奋斗险”类保险产品价格不算高,如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价格在35元-118元之间,不少人愿意通过保险来转移风险,做到有备无患。不过,这类“奋斗险”产品真的能够为投保人提供安心的意外保障吗?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保险条款通常对理赔有着极为详细的规定,“奋斗险”类保险产品多是“意外险+猝死责任保险”的组合,这类意外险的主险条款通常不覆盖猝死责任,而在附加条款中对于猝死的理赔也有详细的规定。比如大地财险的“都市白领奋斗无忧意外险”附加猝死保险条款规定了约十种被保险人猝死责任免除,其中就包含了投保前已存在的疾病及其并发症,流产、分娩及由此等原因引起的并发症等责任免除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保险条款,“奋斗险”类保险产品对于投保人的职业也有较为严格的限定。以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产品为例,职业等级分为1-6类,针对年龄在18周岁至65周岁(含)、身体健康、能正常工作或正常生活,且所从事职业属于1-2类职业人群的自然人方可作为被保险人。如被保险人出险时从事3类职业的,则各项保险责任的保险金额为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金额乘以0.6;如被保险人出险时从事4类或4类以上职业的,则不在保单保险责任范围内。

建议“打拼族”保险应该更全面

岛城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奋斗险”产品属于年缴型保险,而且对猝死的理赔金额相对于意外险的主险保额偏低,理赔也相对困难,如果只靠“奋斗险”抵抗意外损害,是远远不够的。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李晓燕表示,针对某一类人群、某一疾病研发的保险通常在保险范围上专而精,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年缴型保险如果保险期内不出险,保费是不予返还的,“‘意外险+猝死责任保险’的组合只能作为补充保障,如果想要一份安心的保障,还是得挑选一款保障更为全面的保险产品。比如重疾险虽然投保费用较高,但保障内容比上述意外险产品更全面。”

据了解,相比“奋斗险”类保险产品,寿险保单对于身故的赔偿范围宽泛许多。目前最常见的寿险产品有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均含有疾病身故保险责任,都可以对被保险人突发身故的情况予以赔偿,在免赔条款中并没有猝死一项。赔偿金额依照保险金额而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新词新知

996:指早上9时上班、晚上9时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新闻推荐

寻找你我身边的热血青岛人 市中心血站推出2019年献血者日特别策划“遇见最美的我们”

为表彰在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中的先进群体和人物,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推动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共...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晒晒中国风2019-05-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工作常态996 奋斗险来解忧? 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意外险+猝死责任保险”组合 建议看清条款和免责范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