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教师是根本 课堂是关键 集备是前提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6-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是根本 课堂是关键 集备是前提

说青岛实验初中最大的财富是教师,丝毫不为过。青岛实验初中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已经深入到每一位教师的理念、骨髓和日常教学当中,甚至于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青岛实验初中也搭建起了阶梯式的成长路径,就像“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青岛实验初中为教师规划出来的成长路径,确保了教师团队精良且具备强大的“造血”功能,在实验初中集团化办学、优质师资被分流的今天,依然能够凝心聚力,固本培元,永葆青春,为岛城万千家庭和学子引路领航。

教师是轻负高效的根本保障教师第一,学生第一,理念第一

“保证了这三个第一,就保证了学校的高位运行”,安扬副校长说,轻负高效的根本保障是教师 ,实验初中实施五项行动 ,其中两项是教师成长专项行动:金穗行动打造省市级名师,让教师有成绩、有作为 ;沃土行动面向刚入职的青年教师 ,为教师提供走向卓越的专业化培养方案。

为了培养青年教师 ,青岛实验初中推出了“三三三”成长计划:听好三类课、看好三类书、完成三个目标。

关于听好三类课,安扬副校长说,“第一类就是青年教师要听好同备课组教师的课,同学科教师的课,同班其他科教师的课”。听同学科教师的课可以理解,为什么要让青年教师听好同班其他科教师的课呢?安扬副校长说,孩子的状态和表现在不同学科、不同教师的课堂上是不一样的,这样有利于青年教师更加全面 、立体地了解学生,不会轻易评价或标签化学生,“同时可以反观自身,别人是一面镜子,照着自己的成长”。

第二类就是新授课、复习课和试卷讲评课。安扬副校长说,新授课好上,复习课难上,因为复习课需要教师具备提纲挈领的水平,“青年教师要过学生关、教材关、知识关,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将复习内容体系化,这更是一种新的提升”。而对于试卷讲评课,要讲出效果来更难,安扬副校长跟记者分享其中“精髓”,“前阵我听了一堂数学试卷讲评课,深有感触,我们的老师讲评试卷不是从头到尾,而是有所侧重,绝大多数都得分的题目一带而过,那些大部分学生都栽跟头的题目,老师会多花费一点时间,还让不同的学生说解题思路和需要注意的易错点,这样的课堂肯定是高效的,最关键的是,我在翻看学生试卷时发现,老师所提问的学生不是随机的,而是都有预设,都是在该题上丢分的学生,这点确实难能可贵”,安扬副校长说,这就需要老师在批改试卷时用心留意学生的每一份试卷,每一道典型试题,才能在讲评时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关注每一个孩子,“这不就是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嘛,在现有的班额条件下,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教学,非常珍贵,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

而第三类课就是校内开放课、市级研究课、公开课以及外出培训课,安扬副校长说,这样的课可以让青年教师跳出教育看教育。如此细致走心的“听好三类课”,使得青年教师的成长像盖楼一样,“楼房的基座一定要宽大厚实,才有可能盖起高楼大厦”。

一个岗位70人抢只因实验初中的老师“长”得好!

除了听好三类课,实验初中还要求青年教师看好三类书,“一类是每个寒暑假,学校都会给全体教师推荐的一本书,人手一册,不但要求老师们阅读,读完以后还要写读书心得,优秀的文章可以在校刊上推荐发表”,而这本书的推荐,则蕴含了实验初中的教育智慧和深意,既是理念的交流碰撞,又是经验的分享学习,总会给人新的启迪和影响。第二类书是教育类期刊,可以让老师们接触到最领先、最前沿的教育信息,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促进职业成长。第三类书就是本专业的教育期刊,“老师们可以去发表论文,去发展自己”,听到这里,记者心里为青岛实验初中点了个大大的赞 ,学校为青年教师们考虑得何其细致,一路扶持教师成长,真可谓用心良苦。就像安扬副校长说的,青年教师在“三三三”行动计划的引领下不会走弯路,不会过于功利,自然达到了“广积粮、缓称王”的境界。

如此这般,记者顿时明白了,为什么青岛实验初中招一名聘任制英语教师,会有70多人报名,70:1,这样的比例,足见这所学校对教师群体的吸引力!因为它真的是为教师的终身职业成长奠基 !同时记者也确信,在青岛实验初中走集团化办学道路的这几年里,往外输送了那么多优秀的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 ,却丝毫没有动摇到根基,因为这样的培养方式成长起来的教师队伍,“造血”功能太强大,也确保了学校名师队伍的阶梯成长、无缝接力!

青岛实验初中还给青年教师制定了要在三五年内完成的三个目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本专业的学术论文;上一节市级以上的研究课或公开课;参加一个课题研究,安扬副校长说,如此一来可以逼着老师由教学型教师成长为研究型教师 ,“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才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此周到、细致地为教师的职业成长铺路,堪比母亲般为教师计深远啊!

如此健全的成长机制,可以说,在青岛实验初中,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型教师 ,稳稳的!很幸福!当然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啦!

课堂是轻负高效的关键世界才是学生的书本

安扬副校长一直强调,要想做到轻负高效,教师是根本保障。而轻负高效的关键在课堂,青岛实验初中的课堂教学要做到明分层暗分层,“基于班额限制,虽然做不到完全意义上的因材施教,但会尽可能的让课堂更有针对性”。安扬副校长强调,而这只是狭义的课堂,青岛实验初中有三个课堂:教室第一课堂,让减负提升效能;社区第二课堂,让知识联系生活;网络第三课堂,让现代沟通未来。

“书本不是学生的世界,世界才是学生的书本”,安扬副校长说,末流的老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学生只是容器,这种学习是被动的;普通的教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这种学习是主动的,但视野是狭窄的;最高明的老师则会领着学生走向世界、走向社会。通过社区课堂,孩子们可以参加很多社会实践活动 ,在家长的支持配合下,各种社会实践会给孩子新的触动,“学生在实验初中三年,我们陪不了他一辈子,但是我们可以为他打开一扇窗,我们无法陪他走到最后,但可以给他指明方向”。至于网络这个第三课堂,实验初中会给孩子们布置网上查资料等作业,“关起窗来,苍蝇就进不来了,但是风也进不来了,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辨别力”,而这种辨别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让学生受益终生。

集备是轻负高效的前提老教师不藏私,青年教师有闯劲

在跟安扬副校长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在两个方面最受触动:学校为教师规划的成长路径,确保了实验初中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师资,领略到“教育家”般的理念影响和教师风采,而另一方面就是实验初中的底蕴了,“老教师不藏私,青年教师有闯劲儿”,这句话真实体现在实验初中的师资配备和集体备课上。安扬副校长说,实验初中的教师通常都是三年一循环,每一届的每一科目往往都是六个老师的团队,且老中青结合,优先保证排兵布阵上优势互补,“有一位资深老教师坐镇,带着有闯劲的教师快速成长,这种搭配就保证了团队成长的稳定性,不会偏离方向”。

铁打的老师 ,流水的学生!青岛实验初中把教师放在第一位,老师才能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同样的,学生在教师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决定了教师在学校的价值有多大。青岛实验初中多年来承袭下来的基础和文化底蕴 ,让实验初中的成就延续、传承并发扬光大,学校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教师 ,扶持教师成长,也确保了教师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使得每个孩子都能在实验初中成长、进步、追求卓越。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图由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客户轿车路边抛锚 店家酒驾百里施救

本报6月18日讯6月15日晚上9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五中队民警在G15沈海高速铁山收费站设岗执勤时,一辆鲁Q牌照的轻型非...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是根本 课堂是关键 集备是前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