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公益路上行走39年的兵妈妈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城阳区西后楼社区的西门外集合了一群中老年人。他们的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简单的例会之后便四散开来,开始清扫马路、给绿化带浇水。 “他们都是社区的志愿者,大伙儿每周都会轮流打扫小区卫生。 ”56岁的团队负责人纪燕说。足足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大家伙儿才陆续回家。换了件志愿者的衣服,纪燕又出门了,这次的目的地是小区西门外的雷锋志愿岗。志愿岗长期设立,由社区志愿者轮流执勤,每人一小时。大早上的,给孩子做饭、准备上班,人人都很忙,为大家着想,纪燕总把第一班岗留给自己。抽空匆忙吃了几口饭,纪燕又下楼来到社区文化中心活动室,社区文艺宣传服务队在这里排练歌曲和舞蹈。纪燕带领大家排练《我和我的祖国》《四德歌》……整整一个上午,忙碌而又充实。这就是青岛市 “十佳兵妈妈”纪燕充实的生活,今年5月15日,纪燕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家人感到很振奋,决心一定要干得更好。

从小受父母影响做公益

纪燕热心公益,传承自她的父母。她的父母是乡村教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在村里成立了一所“老年大学”。那个年代信息不发达,老百姓们主要通过报纸了解外面的世界,但老人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看不了报纸,纪燕的父亲就帮老人们读报。纪燕的母亲能歌善舞,就教大家伙唱歌跳舞。纪燕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到村委会的小屋里,与村民们一块坐在木板凳上,双手托腮,听台上的父亲朗读报纸——热心公益就像一粒种子,自小便深扎根在她的心里。纪燕的父母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社区担任老年学校及父母学堂志愿讲师,一讲就是20多年。在父母的影响下,纪燕参加妇联工作后热衷于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一干就是39年。

全国流行唱 《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纪燕也引领大家一起唱。刚开始,很多老姊妹都不好意思唱,纪燕就先唱,慢慢就有人附和,再后来大家就都放开了。这首歌曲唱到了大家伙心里,大家伙不仅在活动中心唱,回到家也唱,做饭的时候唱、打扫卫生的时候唱,唱得社区里很多三四岁跟纪燕孙女一个年龄的小朋友,也全都会哼唱,爱国情怀很自然地传承了下去。纪燕组织大家跳“四德歌”的时候,有位刘大姐,早年间患过股骨头坏死的病。做完手术后,行动不太方便。她见大家伙又唱又跳,很是眼馋,但由于担心自己出丑,一直不敢参加。纪燕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给她做工作,邀请她加入到了队伍中来,刘大姐从此变得乐观了许多,还成为队伍中最积极的一个。

热心公益的“小家”

在纪燕的带动下,家里人也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纪燕的丈夫王庆山是一名校车司机,平时喜欢书法,自练了十几年。社区改造后,居民们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中心,其中就有一间书法室。硬件有了,缺的就是“软件”,不少社区老人和孩子有学习书法的意愿,但碍于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只能干着急。王庆山得知后主动请缨,在社区文化中心义务开课,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和周末,教授社区老人、孩子书法。王庆山还是社区骑行队志愿者,每逢周末就和大家一起把印有“建设阳光城阳、低碳环保、文明出行”的旗帜挂在车后,一路宣传倡导。

纪燕的公公去世后,婆婆在她的支持下再嫁。 2007年,婆婆再嫁的老伴又患病去世,婆婆整日郁郁寡欢,闷在卧室里不出门。纪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动员她加入志愿者队伍。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婆婆有了事做,生活有了奔头,心情好了起来。婆婆越做越上瘾,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天天都不闲着,她跟纪燕的母亲一起,已经渐渐成了社区“夕阳红”志愿队的骨干力量,在道路巡查、卫生清扫、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中,总是一马当先。

纪燕的儿子王泽祜平时在部队,入伍十多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尽管回家探亲的时间很宝贵,但他总是挤出时间尽可能地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有一回,他回家探亲的时候恰好赶上社区有位老人把钥匙忘在了家里,而炉灶上还煮着饭,如果不及时开门关火,就有失火的可能。王泽祜毫不犹豫地翻窗而入,关火开门,化解了一场危险。而这件事,儿子回家后并没有提及,直到被帮老人跟纪燕说起,纪燕才知道。在儿子看来,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

纪燕的儿媳曾为了照顾孩子而一度辞掉工作。在纪燕的鼓励下,她利用带孩子的间隙,见缝插针地学习,成功考出了教师资格证,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尽管又上班又带孩子已经让她很繁忙很疲惫,但她也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利用空闲时免费为社区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就连家中只有3岁的小孙女,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每次志愿队伍看望孤寡老人,小孙女都吵着闹着一起去,活泼的孩子把老人逗得很开心。如今,纪燕家中已经四世同堂,家庭和睦美满。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坚持 “明孝道、知荣辱、有爱心、乐奉献”的家规家训。今年5月15日,纪燕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看点

“小家”影响出来的“大家”

自2013年纪燕在社区成立了第一支社区志愿者团队以来,在纪燕一家的带动下,西后楼社区的志愿团队已经从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了200余人。纪燕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和社区居民需求,将志愿者细分成了数支各具特色的队伍:夕阳红志愿队、新市民志愿队、巾帼志愿队、红色种子志愿队、“5号有约”爱心志愿队、法律维权服务队、文艺宣传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等,连续3年荣获“城阳区优秀志愿者团队”,2018年被评为 “青岛市最美志愿服务团队”。

比如其中的“新市民志愿队”,源自社区改造之后,很多来青岛务工的外地人选择在西后楼社区落脚,他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纪燕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登门拜访,将他们一一拉入到志愿活动中来,融入到社区大家庭当中。例如50岁的王侠原本是安徽亳州的高中化学老师,2013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来青岛治病,就住在西后楼社区。“王老师,今天有空么,一块包饺子吧。 ”“王老师,下午一块喝茶吧。 ”纪燕有空就叫着王侠,一来二去,王侠渐渐与社区熟络起来,最终欣然受邀参加志愿者活动,帮社区的孩子们补习功课。

再比如“5号有约”,是指每月5日这一天,志愿者们都会聚集在一起,到社区37名80岁以上老人和12名一级残疾人的家里走访看望,帮他们理发、打扫卫生、蒸馒头包子、陪他们聊家常,还带着医务人员上门帮他们检查身体。今年85岁的杨树门老人,有5个闺女1个儿子,但都不住在身边,每当志愿者们过去看望他,他都拉着大家伙的手说个不停,说就像亲儿女一样,平日里有事也都委托给志愿者们。 “5号有约”已经坚持开展了5年多,服务社区群众上万人次。

如今,在西后楼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了一件“常态化”的事情,大家在团队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去处,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60多岁的志愿者邵秀琴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我们上午在社区里‘巡逻’,中午回来,就能吃上社区给我们准备好的小点心和水果,下午就在这唱歌,做‘四德操’。生活很快乐,充满阳光。”与邵秀琴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退休后的生活反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有意义。不少家庭还是全家参与的“志愿者之家”。 “志愿改变生活,公益成就梦想”。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纪燕的“小家”和社区“大家”都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公益的力量。

本版撰稿 记者 王建亮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啤酒节崂山会场本月26日开幕

首次入城免门票、首次取消啤酒大篷、首次设置崂山特色美食街、首次引入国外啤酒运营团队、首次办节时间持续31天……历经...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益路上行走39年的兵妈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