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从去现场排长队到在家中点点鼠标即可完成 覆盖山东省的网上立案系统究竟咋操作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0 10:07   https://www.yybnet.net/

7月11日上午,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寥寥几人。记者王晓迪摄7月11日上午,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寥寥几人。记者王晓迪摄实行网上立案前,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时常“人满为患”。(黄岛区人民法院供图)实行网上立案前,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时常“人满为患”。(黄岛区人民法院供图)“立案难问题,曾是我们最头疼的事儿。”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实现网上立案,当事人不用必须来法院,在家登录指定网站,只需要点击7次鼠标,即可快速立案。由此一来,此前半天甚至一天的现场立案时间缩短为两三分钟,立案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也从柜台接收材料转变为线上提取材料、线上审查材料、线上流转材料。

作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发应用的网上服务新功能,目前山东省除刑事公诉案件外,其它类型案件均可实现网上立案服务。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本年度累计收到网上立案申请747558件,审核通过559881件,占同期同类案件的84.81%。记者王晓迪

点击七下鼠标

立案“搬”网上

青岛市今年网上立案申请达83万件,其中黄岛区人民法院网上审批立案率达百分之百。“虽然我们立案大厅里排队的人少了,但接的案子却一件也没少,这就要求我们法官在规定期限内高效的结案。如果超了12至18个月审限期,必须要省高院院长亲自审批。”黄岛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文杰说,目前,当事人诉求有案必立,网上提交的立案申请在7日内进行审核回复,无一延误,无一投诉。

7月11日一早记者在黄岛法院立案大厅看到,现场申请立案的只有寥寥几人。但在实现网上立案之前,立案大厅里上百人排队的场景经常出现,有人甚至排队一上午都不能立上案。“现在他们只需要来到大厅内的电脑前,根据流程,点7次鼠标即可快速完成立案,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据立案大厅工作人员魏忠照介绍,申请立案人需要完成的步骤分别是:输入姓名、是否符合立案条件、经过审批、打印立案审批表、送达回证。

为使不会使用网上立案程序的当事人在现场高效完成立案申请,黄岛法院还特意增加了2名专职人员负责网上立案辅导,对前来立案的当事人进行有效的指导。

道交事故纠纷网上平台上线

当事人可即时试算获赔数额

为将交通事故网上处理纳入“智慧型”法院建设框架,黄岛法院实现了纠纷调处全流程网上办理,建立了道交事故纠纷网上一体化平台,市民小张的经历便足以证明该平台的高效便捷。

黄岛市民小张在2018年12月因交通事故受伤,一直未获得赔偿,随后来到黄岛法院准备起诉立案,要求肇事方赔偿各项损失13万余元。魏忠照得知小张申请立交通事故案件,便引导他来到道交一体化调处终端进行了赔付试算,经试算小张应获赔9万余元。随后,小张根据试算修改了起诉状。魏忠照还告知小张,此案件可以进行诉前调解,如果达成调解,可以在线司法确认,可免收诉讼费。

小张听从了魏忠照的建议,在平台选择了调解,并填入相关信息,将案件提交到调解员处。调解员随即登录平台,在线审批该案件,并在平台调取相关材料,对事故过程做了详细了解,并通知了肇事方、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提前登录平台查询小张提交的信息。“以前如果案件不清楚我们必须要求当事人说明情况,现在有了这一平台我们可以直接查看交警的卷宗,了解详细的情况,当事人就不用来回跑了。”调解员说。

立案两天后,三方来到法院调解室,小张认为自己伤情较重提出伤残鉴定的申请,调解员在线查看相关证据后,通过该平台随机选取了一家鉴定机构,并将鉴定申请及相关证据在线传给了鉴定机构。鉴定人员在线查看了调解员提交的证据,对比相关标准后,认为小张的伤情不构成伤残,随后将案件退回调解员处。

调解员给出了调解方案,小张的获赔数额与其之前在平台上试算的数额基本一致。随后三方同意调解,调解员在平台输入调解相关数额,系统自动生成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打印后三方签字确认。调解员告知三方可对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经过确认的协议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且不收费。

三方最终同意申请司法确认。法官登录平台看到了这起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核对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后,准予确认,系统自动生成确认裁定书,打印后送达当事人,并告知小张可申请一键理赔。小张选择了一键理赔,保险机构通过该平台对达成的调解协议或确认裁定书,根据小张“一键理赔”申请,肇事方在三天内完成赔付。

“五天三投”+“8小时外投递”

“E送达”解决“送达难”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激增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日益增长,“送达难”逐渐成为制约基层法院审判效率、影响当事人诉讼权利实现的重要瓶颈。2019年3月青岛市南法院研发的“E送达系统”及配套“掌上E键送达”微信小程序并正式上线运行;5月,又联合青岛邮政速递成立“送达E站”,不断助推文书送达加速度,使司法送达更加便捷(Easy)、精准(Exact)、高效(Efficient)。

据市南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E 送达系统”系统的电脑端嵌置在“法官一体化工作平台”内,无需安装专门软件、外接硬件设备,通过网络即可开展电话送达、短信送达、公告送达、邮寄送达等。

针对电话号码使用混乱、无法确定受送达人身份真伪的情况,“E 送达系统”设立“身份核验”模块,与三大运营商系统实现网上联通,办案人可通过该系统对受送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进行比对,经过核验匹配成功、确定该手机号码为受送达人所用时,即可开展电子送达,最大化确保送达的智能化和精准性。

送达E站在分片区集中送达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五天三投”和“8小时以外投递”的工作机制,要求每份邮件“每投必留痕”、三天必有一次非工作日或夜间投递,尽可能消除送达争议隐患。

新闻推荐

冲击四连冠的X因素

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比赛,本周日正式拉开战幕,首日,就是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大白杨”的拥趸们千万别错过。观礼升旗仪式、...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去现场排长队到在家中点点鼠标即可完成 覆盖山东省的网上立案系统究竟咋操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