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连环追尾后谁来担责任?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22 07:16   https://www.yybnet.net/

电动车与机动车相撞,电动车鉴定为机动车,被判按机动车比例承担责任;四货车连环相撞,前车未尽警示义务,被判需承担事故次要责任;网约车发生事故,依法可以获得停运损失……黄岛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3起很有特点的交通案例,提醒市民注意交通安全,一旦遭遇交通事故后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例1

网约车发生事故:依法可以获得停运损失

今年1月,西海岸新区司机殷某驾驶轿车载着杨某在路上行驶时,与崔某驾驶的车辆相撞,致两车受损,杨某受伤。该事故经交警现场勘查及调查取证,认定殷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后交警调查得知,殷某的轿车在某保险公司处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险。

另外交警查明,崔某用该事故车辆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运输业务。他的车辆受损,出租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黄岛法院审理此案过程中,各方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责任认定没有异议,各方都认同崔某的车辆是合法网约车,汽车维修期间的停运损失应由被告赔付。但俩被告殷某和某保险公司就崔某停运损失应该由谁来赔付产生了争执。殷某在开庭时陈述,该保险公司在投保时并未告知他停运损失不予赔偿,该保险公司也未提供相关证据证明他们进行了提示和说明,因此他不应该承担这块赔偿。

根据崔某修车费用和修车部位,法院酌定他的修车时间为3天,并对车辆日营运额进行了依法鉴定,确定崔某停运损失为813元。

最终,黄岛法院根据事故事实和法律规定,判决该保险公司赔偿崔某因本次交通事故造成的停运损失。该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先行赔偿原告的损失,不足部分,因殷某的车在该保险公司处投保了商业三者险,该保险公司应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按照合同约定赔偿崔某的损失,三方最终达成一致。

法官说法>>>

什么是正规网约车

现代社会中网约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私家车也通过平台注册,摇身一变成了网约车,因为没有特殊的符号在道路上很难识别。什么才算是正规网约车,不是在APP上注册个网约车就算合法运营了,必须证件齐全,特别是营运证,否则就是非法营运,出了事故不可能有停运损失。提醒正规的网约车车主们,发生事故时,别忘了索要停运损失。

案例2

四货车连环相撞:前车未尽警示义务

2017年7月,在某高速上,由于前方遇阻,致使姜某驾驶半挂车(载胡某)、刘某驾驶重型厢式货车(载宋某、王某)、孙某驾驶半挂车,由后向前依次在行车道停车等候。就在这个时候,徐某驾驶半挂车沿这条高速向南方向行驶,因未察觉前方异样,与停在最后面的姜某车辆尾部相撞,导致姜某车辆前冲,最终致四车首尾相撞。本次事故造成徐某当场死亡,胡某、刘某、王某、宋某受伤,车辆损坏、路政设施遭到损坏,车辆所载货物也有受损。

该事故经黄岛交警现场勘查及调查取证,认定半挂车司机徐某承担主要责任,姜某承担次要责任,胡某、刘某、王某、宋某、孙某等不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过程中,姜某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该承担责任,徐某家属认为徐某正常行驶,并不知晓前方存在故障,不应承担那么大的责任。法院多次调解不成,各方对承担责任比例、赔偿数额存在异议。根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法规,法院最终认定:姜某在道路上停车未按规定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对造成本次追尾事故有一定责任,需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徐某驾驶车辆撞击前车,需承担事故主要责任,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并无不当。综合徐某和姜某的违章行为,黄岛法院对本次交通事故责任比例按照7(徐某):3(姜某)划分。

法官说法>>>

被追尾车可能也要担责

对于连环车祸、连环追尾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很多人认为应由后车承担全部责任,其实不然,根据不同情形有不同的处理方式。驾驶员们千万要记住,在道路上停车后,一定要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设置警示标志,否则也要承担事故责任。

案例3

电动车与机动车相撞:电动车被鉴定为机动车

2018年6月,西海岸新区市民董某驾驶二轮电动车载着孟某在西海岸新区某道路上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恬遇被告张某驾驶轻型封闭货车行驶至此,结果两车相撞,致二轮电动车损坏,董某被撞飞出去,受伤比较严重,后他被送至附近医院,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董某家属将张某诉至黄岛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

被告张某认为,既然是电动车违章行驶造成的事故,自己就不应该承担责任。但我国法律对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发生事故的处理,会照顾和保护非机动车一方,即使划分责任也会减轻非机动车一方责任。此时他隐约想起国家法律对电动车和机动车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能证明该电动车是机动车,那么他的责任就会变小。于是,张某依法对该电动车申请了鉴定,经鉴定,事故中的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范畴。

法院审理此案认为,本案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告张某驾驶机动车观察不周,未确保安全的行为过错较小,承担事故次要责任;董某的二轮电动车被鉴定为机动车,他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行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而孟某不需要承担事故责任。

综合本案查明的事实及庭审意见,依据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黄岛法院最终作出认定:对于事故发生的事实及责任划分,原、被告各方均无异议,法院予以确认,被告张某在交强险之外按30%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说法>>>

超标电动车应持证驾驶

现实生活中,很多电动车主并不知道自己的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其实我国法律早已作出了明确规定,超出一定标准的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机动车驾驶人如遇电动车违规行驶造成交通事故的,可以依法申请鉴定,被认定为机动车的电动车出事故后不减免责任。同样也告诫市民,如果购买了超标电动车,一定要及时办理行驶证、驾驶证以及相应的保险,在驾驶骑行过程中,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在承担责任比例上并没有任何优势。

本版撰稿记者赵玉勋通讯员郝浩

新闻推荐

投身光谱技术 环保梦想照进现实

国家需要梦想引领,人生需要信仰驱动。荣获“青岛市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光谱技术...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物料运输车未覆盖2019-07-22 07:21
冲超军团全部奏凯2019-07-22 07:12
评论:(连环追尾后谁来担责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