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当心!一场感冒就能诱发肾病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9-17 05:42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中秋假期刚刚过去,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是亲友聚会、外出旅游的高峰期。节假日期间,人们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或者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转入过度放松,宅在家里通宵上网打游戏,或者爬山旅游,导致假期身体仍然非常疲劳,此时哪怕是一场普通的感冒,都可能诱发肾病。“我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约为10.8%,总数高达1.2亿人,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市海慈医疗集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福荣主任医师提醒,慢性肾脏病离大家并不遥远,已经成为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市民应该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沉默的隐形杀手”

早期肾病无症状

“每年季节交替之时,肾脏病病例就会有所增多。一般50至70岁为高发年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王福荣介绍,肾脏是人体内非常低调的器官,它没有像心脏般跳动的状态,也不像胃会因吃得过饱而有胀痛的感觉,只是任劳任怨,默默地扮演着体内“清道夫”的角色,过滤并清除代谢产物。一个健康成年人的肾脏每天要过滤和清洁约2000升血液,通过对代谢物和矿物质进行过滤,连同水分将其排泄到体外,使体液矿物质和血液酸度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此外,肾脏还具有控制人体血压、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及保持骨骼健康等作用。

王福荣介绍,也正因为肾脏如此“低调”,即使受到了伤害也默不作声。慢性肾脏病初发时,患者一般没有不适症状,很难第一时间被发现。然而,看似健康却患有慢性肾脏病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的十倍以上。两至三成患者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其肾功能损害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不仅肾功能丧失大半,影响的范围也从泌尿系统扩展到循环系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非常大。所以,慢性肾脏病又被称为“沉默的隐形杀手”,极易被漏诊、误诊。有些患者尤其年轻人未能早期诊治,就诊时已是尿毒症。

慢性肾病早发现

关注“预警信号”

那么,大家又该通过哪些预警信号发现慢性肾脏病呢?王福荣说,水肿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常见的一个症状,早晨醒来发现眼睑、下肢水肿,这种情况长期出现,就可以考虑是否患有慢性肾脏病,应去医院进行尿液检查。其次,正常人一天排尿4到6次,总量约1.5到2.5升,夜尿0到2次,尿液澄清淡黄色。如果尿量少、夜尿多、泡沫多、颜色不正常,像茶水、洗肉水等,都应考虑是否存在慢性肾脏病的可能,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血压高和肾脏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血压高是慢性肾脏病常见症状。如果发现高血压,特别是年轻人,应该检查尿液,已经确诊的患者要常量血压。很多人尿检发现血尿或者尿蛋白,如果尿液检查潜血或蛋白出现加号,应及时到肾内科就诊。此外,有的患者还会有贫血、发烧、关节疼痛等全身表现,肾功能出现严重异常的,还有恶心、呕吐、严重乏力、口中有尿素味等症状。

是不是所有慢性肾脏病最终都会患尿毒症?王福荣介绍,并不是那样,我国慢性肾病患者约1.3亿,而尿毒症患者大约为100余万。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超过3个月,即称之为慢性肾脏病,而慢性肾脏病患者随着病情的进展,最后毒素和代谢废物不能通过肾脏排泄,进展为尿毒症,需透析治疗。

王福荣发现,在临床上慢性肾脏病病情易反复,根据不同的病因,约40%到60%的慢性肾病患者5到20年或更长时间后,有可能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即尿毒症。

不健康生活方式

导致肾病高发

为什么慢性肾病患病率高居不下、病人数量逐年增多呢?王福荣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物质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不合理的变化,如某些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盐等进食过多,体力活动过少;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加大、精神紧张度过高、睡眠不足,以及吸烟、酗酒、各种环境污染等因素,使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以及继发于上述代谢性疾病的慢性肾病患病率日渐升高。尤其青岛痛风患者比较多,导致青岛痛风性肾病高发。

其次,各种感染(如肝炎、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等)、原发或继发性肾病的发病率仍然较高。临床发现,肾病综合征常由感染诱发,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在上呼吸道感染高发的秋冬季节,肾病也会比较多见。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老年人各器官功能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呈现退化趋势,这样就使老年尤其是超过80岁的高龄人群中肾脏病患病率显著增高。

除上述原因外,滥用药物或不规范用药所致的药物性肾损害也是肾病逐年增多的另一个不可轻视的原因,“减肥药和头痛药,很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 ”王福荣说,很多减肥药含有利尿剂,长期吃容易造成伤害。头痛药和感冒药可能引起肾病,头孢、抗生素等药物则可能引发间质性肾炎。部分中药成分,如斑蝥、马兜铃类药物也可能伤肾。苦胆虽然清热明目,但是由于有一定的毒性,很可能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

因此,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慢性肾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应高度警惕。首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得慢性肾病,其次代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等)、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高凝状态、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也易患慢性肾脏病。

怎样才能早发现慢性肾脏病呢?定期尿检是最简单又最有效的方法。尿检可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尿常规检查可了解是否存在血尿、蛋白尿等情况,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有助于更早发现肾损伤。

特别提醒

防治慢性肾病健康生活方式更重要

早期防治慢性肾脏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肾病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最基本的包括每天适当饮水;饮食清淡、少盐;戒烟,避免酗酒等。对于饮水,王福荣提倡多喝白开水,保证每日尿量1500到2000毫升左右。不要滥用止痛药和抗生素,质量低劣的美白化妆品中的铅、汞,染发剂等往往也是导致肾病的诱因。

从中秋开始,到国庆假期,鸡、鸭、鱼、肉、虾、蟹等动物性食物会比平日增多,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不宜食用过多,需注意饮食规律,勿暴饮暴食。在长假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假期不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也不要整天宅在家里玩手机或者打游戏。“有些年轻人在假期通宵打游戏,为了不影响打游戏的成绩,长时间坐在电脑旁,不仅导致身体疲劳,而且还会憋尿。 ”王福荣说,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炎。如果反复发作,慢性感染,就很难治愈。这些“电竞达人”饮食不规律,用浓茶、浓咖啡、碳酸饮料或者啤酒代替饮水,用薯片等零食代替正餐,或者点烧烤等外卖。喝啤酒、熬夜、吃得咸、不喝水等对肾脏来说非常不健康的饮食叠加,即使在短短几天假期内,也会对肾脏造成无法想象的伤害。应该做到娱乐有度,注意每天三餐的食物搭配,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油少盐、戒烟、控糖、限酒,同时也注意预防感冒和其他疾病。

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但对平时不运动的年轻人和中老年人来说,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做点慢跑、健步走等有氧运动,适度参加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普通人不要轻易尝试马拉松等高强度的运动。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要坚持正常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图为本报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纪念碑的“心”路历程 从浮山采石到运至北京,青岛搬运工人的汗水和智慧

文/半岛记者张文艳图/摘自《历史的丰碑》(彩色照片除外)70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远东杯扬帆奔家乡2019-09-17 01:47
评论:(当心!一场感冒就能诱发肾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