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人味蕾里藏着猫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9-17 05: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海味青岛】

在青岛,有一种过年叫开海了。青岛三面环海,盛产海货。有意思的是,青岛不同地区的海货各有千秋,每个地方都有“拿人”的海货。比如红岛的蛤蜊、白鳝鱼、末货;沙子口的鲅鱼、对虾、墨鱼豆;仰口的会场梭子蟹;积米崖和灵山卫的面条鱼、刀鱼、笔管、八带蛸;鳌山卫的黄花鱼、蛎虾、虾虎;营海的海蜇、海螺、偏口鱼……

青岛人把所有海产品统称为“海货”,相比“海鲜”,这种称呼似乎稍显乡土,实际上却大有古意。唐朝卢纶的《送何召下第后归蜀》有云:“水程通海货,地利杂吴风。 ”宋代梅尧臣的《馀姚陈寺丞》亦有:“海货通闾市,渔歌入县楼。 ”

青岛人对海货的眷恋,像极了老人对后辈的舔犊温情。很多海货都有一个惟妙惟肖的青岛“小名”。比如琵琶虾叫虾虎,带鱼叫刀鱼,贻贝叫海红,鲈鱼叫寨花,镜鱼叫鲳鱼,章鱼叫八带蛸,牡蛎叫海蛎子。

蛎虾是青岛海域特产的一种虾,每年春天,粉嫩如桃花的蛎虾,是青岛早春最鲜美的食材,崂山特产“金钩海米”就是蛎虾晒制的。因为这种海米山寨颇多,许多青岛人家会在蛎虾大量上市时,加少许盐煮熟之后晾晒,人工去皮自制鲜美的“金钩海米”。蛎虾的外表不太怎么讨喜,甚至带有烂烂的颓废感,但青岛人只要有蛎虾,就绝不会吃其他虾。

生猛海鲜,讲究的就是鲜活的原汁原味。在青岛人家,新鲜海货的最佳食用方式,就是清蒸、油泼和炖汤或者原汁蒸制。饭店对海货的做法亦然,这其中既有省时省力的成本考量,也是遵循青岛人的普遍做法。日本生鲜料理的佐料是辣根与酱油,青岛则佐以醋与姜末。其目的,都是为了制衡海货的“寒气逼人”。

在青岛的菜市场,活蹦乱跳的小海货价格不菲,反之则身价大跌。一些摊贩会在刚“去世”不久的海货旁边写上直白的悼词——“憋死的”,以此表白这些海货虽然不蹦跶了,但新鲜度还是有的。原味的海货烹制,对不谙厨艺的吃货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啊。青岛小哥和青岛小嫚,只要会开燃气灶,就可以操办一桌海鲜盛宴。由此,先从俘获味蕾开始,继而俘获一个人也就水到渠成了。

初到青岛的外地人,通常会表现出对本地菜系乏善可陈的微鄙视,但这丝毫没有让青岛人有恨铁不成钢的自卑,也不影响青岛人对我城美食磅礴的自恋。因为他们十分明了青岛海货之于舌尖的鲜美刻度,任何菜系想在青岛开枝散叶,最终都将皈依海货,继而顺遂城市的红尘万丈。

以一个青岛土著的眼光解读,之所以外地人会对本地菜系难以一见钟情,无外乎青岛海货做法的执拗甚至粗放——除了鱼类,许多海货多以蒸煮的“笨蛋”工艺,为食客奉上闷骚的本色姿态。这种“傻瓜式”的做法,也成就了青岛海鲜大排档的风生水起。最早出现的汇泉海鲜小吃街迁到麦岛美食街后,没有了草根气息,成就了四方路一带加工海货的半自助海鲜大排档。老饕们可以买来各种海货,交由海鲜排档加工,然后坐在树荫下,大口喝着散啤酒,大脍刚刚炮制出的海货,身边就是熙熙攘攘的市井街景,根本不必顾忌吃相也不必忌惮环境,这便是最应景的海味青岛吧。

青岛人还会“甜晒”,就是把新鲜的鱼用海水洗过后晾晒。干鱼会弥散出一种不太讨人喜欢的味道,但无论是加葱姜蒸制,还是炭烤或是油煎,都会逼出一种异于寻常的奇妙鲜美。甜晒鱼与诸多美好的记忆有关。早年,很多人家在秋天就腌渍和储存了很多甜晒鱼。冬季,外面冰天雪地,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一边烤馒头片一边烤甜晒鱼。多少年里,这种美味智慧,拯救了若干鲜鱼,也拯救了无数吃货的味蕾。

近些年来,青岛人又开启了海货混搭模式。传统的蒸煮海货与大锅烧鱼融合,大铁锅炖的杂鱼,锅边贴的玉米面饼子或者白面锅贴,篦子上蒸的螃蟹、扇贝、海蛎子、海红、海螺、蛏子、蛤蜊一起上桌,对老饕们来说,眼前的一锅鲜就是整个世界,可以装得下春风万里。

新闻推荐

细化监督抽检内容关爱青少年用眼健康 李沧区开展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

近期,李沧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和区教体局开展了辖区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和照明“双随...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人味蕾里藏着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