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邻里欢聚一堂,话团圆寄深情 香港中路街道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欢庆中秋佳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葛昭然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寓意着团圆、团聚的日子。赏月、猜谜、吃月饼等中秋习俗也一直流传至今。在中秋节到来之际,香港中路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带领社区居民共筑邻里情谊,欢度中秋佳节。

听神话故事,学兔子剪纸

9月5日下午,江西路社区举办了“巧手迎中秋”手工剪纸主题活动。邀请到青岛市著名剪纸艺术家李翠敏老师现场教授指导。

活动以“古老的传说”为主题,李翠敏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小时候姥姥讲的中秋神话故事。2009年,李翠敏以“嫦娥奔月”为主题,创作了剪纸作品《古老的传说》,作品从上到下分别有圆圆的月亮、桂花树下捣药的小兔子、跳舞的仙女、莲花、牡丹。莲花寓意洁雅、清高,牡丹寓意富丽、华贵,而中秋是家人团聚、共庆收获的佳节,因此用莲花、牡丹寄托人们对亲人的美好祝愿。

讲解完毕,大家就在李翠敏的指导下,开始制作自己喜欢的兔子剪纸。李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指导,大家细细摸索对照学习,红彤彤的纸张很快变成栩栩如生的作品。参加活动的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讨论着,交流着,欢声笑语不断。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传承,更加深刻地领略了民间剪纸艺术和民俗文化的魅力,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做冰皮月饼,与家人分享

9月10日下午,云霄路社区举办了“巧手做月饼,欢乐庆中秋”活动。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党员前来体验,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做月饼,心情激动,跃跃欲试,都迫不及待想要体验一番。

很快,活动室里就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大家边学边做,笑笑闹闹地做得起劲儿,月饼的形状也越来越好看。转眼间,1个小时过去了,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月饼,居民脸上堆满了笑容。“以往都是买月饼,第一次自己亲手制作,感觉挺有意思的!希望以后社区经常开展这种活动。”看着亲手制作的月饼,李阿姨感慨地说。

9月11日下午,香港路社区举办“心生香港路,月圆浮山湾”中秋做月饼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都十分认真地学习月饼的制作,互相分享制作心得。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皮月饼在居民手中成形,居民们细心地将月饼分装成盒,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拿回家中和家人们一起分享,让这个中秋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9月10日下午,江西路社区举行了“情满中秋,感谢有你”活动。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考虑到月饼的美观性以及每个人的口味喜好不同,工作人员准备了几种不同口味的月饼馅儿供大家自由组合。随后,大家开始按照步骤制作冰皮月饼,有的负责和面团,有的负责包馅儿,剩下的就负责压模,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各司其事。在大家默契地配合下,不一会儿,精致漂亮的月饼就摆满了桌面。看着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月饼,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吃惯了老式的苏式月饼和广式月饼,这还是第一次吃冰皮月饼,好吃,最重要的是自己亲手做的,比外面买的有意义,感谢社区为我们组织今天的活动!”社区张阿姨说道。

通过开展此次月饼制作活动,不仅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为居民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增进了社区睦邻文化。

走访困难户,慰问送祝福

为帮助管区内的贫困、残疾家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9月11日、12日,浮山所社区开展了中秋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活动。

本次走访,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月饼、大米、花生油等物品,社区书记王志杰、居委会主任王顺丽详细了解了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等,并致以节日的祝福,祝愿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中秋节。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管区内一低保户身体情况非常差,家中卫生条件恶劣,社区工作人员为其更换了被褥、毛巾,并帮助购买了日常生活用品。结合每个家庭的情况,给予实际需求帮扶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树立信心。同时,还为困难家庭讲解最新的扶贫政策。

通过中秋节走访慰问,让贫困户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增进了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了解。

共聚茶话会,互动话未来

9月11日上午,五四广场社区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社区党员群众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联谊。

社区居委会主任鲁玉婵,首先对居民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茶话会以新时代的中国为话题,社区为居民准备了月饼、水果、瓜子等食品,传递着节日气息。大家把自己平时看到的听到的,结合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和其他人一起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庆祝中秋国庆,感慨社区变化,沟通思想看法,共话社区未来。

讨论结束后,社区安排了游戏环节:拍手操、你画我猜。现场的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其中,有趣的游戏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许多居民还即兴展示了才艺,唱歌、朗诵、戏曲……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茶话会圆满结束。居民马玉义开心地说:“社区这种活动形式特别好,畅谈了自己心中的感受,一起庆祝节日。做的游戏也能锻炼老年人的思维反应能力,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江西路社区居民展示自制月饼。

香港路社区居民展示自制月饼。

云霄路社区居民学习制作月饼。

五四广场社区举办茶话会。

新闻推荐

烘焙达人赛等你来报名

半岛记者关瑛本周六、日(9月21日、22日),“海尔厨电杯”烘焙达人赛初赛还将在台东苏宁等多个卖场举行,准备大显身手的...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里欢聚一堂,话团圆寄深情 香港中路街道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欢庆中秋佳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