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大学生玩转理财两步走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2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新学期刚开始,不少大学生发现,钱包已经瘦成一道闪电,一学期的生活费在期初就要见底。此时,除了扼腕自己花钱如流水,是否也想到要学习一点理财知识,在“节流”的同时学会“开源”,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理财方式“玩转”手中资金。

第一步:做个“记账小达人”

如果花钱如流水不加节制,即使父母给再多的生活费,钱包依旧会瘪。因此,精打细算、合理控制消费才是大学生“开源节流”的第一步。但是对于部分大学生来说,由于消费随意性大,上半月忙着奔“小康”,下半月钱包已“月光”的情况几乎月月上演。“该花的不该花的,一个月差不多要花将近两千块,真正想想很多吃穿用度都是一时兴起,这些‘脑热开支’害人不浅。”大四学生小尚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明确的消费计划,加上消费易冲动,她常常不到月底就捉襟见肘,不仅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还会影响日常生活。

在大学生群体中“月光”的现象不在少数,亟须树立合理的消费与理财观念。“不想收支成为一笔糊涂账,要把钱存下来,记账就是很好的办法。通过记录每日消费或是分析每月的账单,可以找出‘月光’的问题所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客户服务经理陈彩说,记账会让人的心理形成一种意识,就是部分钱可以省下来,并将其归纳为不必要开支,这样才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财务状况,进而进行资金的合理规划。

第二步:稳健投资安全第一

年初,腾讯理财通和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8090后理财报告》显示,80后、90后已成为投资理财市场的主力军,而稳健型互联网理财平台正在成为80、90后理财渠道新宠,去年近九成的受访者在投资理财中盈利。

其实在高校里有理财观念的学生也不少,对于“放大”自己手中的资金也有着“如意小算盘”。与其没钱时“为钱所困”,不如在有钱时进行财富管理,让钱进来得多一些,出去的少一点。“我支付宝、微信里面的钱,一般放到余额宝或者零钱通中。”青岛大学大四学生高雪说,目前,微信里的零钱通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23%,将零钱转入其中能获得些许利息,远比让钱“睡觉”要好。与高雪有着同样想法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也有不少学生将钱存入了“余额宝”。“其实我们学生就一点生活费,理财也不会带来太高的收益,可我觉得理财的意识和能力对个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市场上有很多起投门槛较低的理财产品,比如部分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起售门槛已经降至1元,银行代销的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也比较低,都是我们可以尝试的,重点不在收益,而在于强制储蓄。”陈彩说,大学生学会理财理财是好事,但是大学生资金来源有限且有交学费等特定用途,应该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也看到了大学生对于理财的迫切需求,主打“1元起投”“零门槛”等特点。对此大学生们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仔细辨别这些金融公司与产品的真实性、合法性。不管是哪种方式的财富管理,都是循序渐进的,大学生要学会拒绝一夜暴富的诱惑。把眼光放远,通过提升修养来积累自身财富,锻炼出成熟的投资理财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新闻推荐

青岛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倍

本报9月19日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岛农村经济社会焕发了勃勃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玩转理财两步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