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李沧区月收运的1400吨餐厨废弃物能产生16吨油脂和27000立方米沼气 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1 20:3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王 彬

9月2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万达广场的垃圾房,干、湿垃圾房内并没有想象中的刺鼻气味,也看不到渗滤液,不同的绿色垃圾桶上方标注了对应的餐饮单位,不时有餐饮单位的工作人员穿梭在两个房间,分门别类倾倒垃圾。

李沧区环卫总公司工作人员康志刚告诉记者,垃圾收运人员需要对餐厨垃圾中的筷子、纸巾、塑料袋、玻璃瓶等杂质进行分拣,这样才可以完全保障由不易处理的“粗粮”变成符合处理要求的“细粮”。随着大家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基本不用费太大的力气就能做好分拣工作。

在李沧区万达广场内的青岛市吕氏餐厅有限公司后厨,记者看到,餐厅的后厨配了两个大垃圾桶,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厨师长于磊告诉记者:“土豆皮、菜叶,餐厨垃圾;纸巾、包装袋是其他垃圾。以前更多是摆设,现在不论厨房帮工还是保洁人员,大家都养成了随手分类的好习惯。”

“以前所有垃圾混在一起,温度高的时候气味难闻,尤其是餐厨垃圾,水分多,容易滋生细菌、飞虫和产生异味,清洁人员苦不堪言。现在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自觉,并且垃圾房内新上了自动喷淋消毒杀菌系统,能够很好地除臭灭菌。”李沧万达商管主管林波说,在商场产生的垃圾中,占比最大、最难处理的就是餐厨垃圾,进驻商场的45家餐饮单位日均产生餐厨垃圾重量超过9吨。

“原来餐厅的后厨就像一个大垃圾桶,什么都往里扔,各单位员工流动性强,需要每半个月经常性、反复地培训新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康志刚说,为了保证收运质量,李沧区建立了奖励制度,对餐厨垃圾分类收运质量好的单位实施减免处理费用等奖励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分类质量。

这些不起眼的剩菜剩饭可以魔法般变成生物柴油、车用生物燃气、有机肥料等“宝贝”。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内的餐厨垃圾都会被拉到青岛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通过“预处理—厌氧消化工艺”环节,在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生产粗油脂、沼气等副产品。据悉,李沧区月收运的1400吨餐厨废弃物大概能产生16吨油脂及27000立方米沼气的副产品。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张训川介绍,青岛市作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近年来建立完善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及监管系统,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建成了覆盖城区的餐厨垃圾收运网络。目前,李沧区机关、学校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餐厨废弃物签约率达到100%,规模以上餐饮单位签约率达到86.6%。

新闻推荐

大海畅游庆祖国华诞

日前,青岛铁路冬泳协会,在第六海水浴场隆重举办庆祝祖国70华诞公开水域畅游活动,近百名冬泳爱好者高喊着“我健康我快乐,庆祝...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沧区月收运的1400吨餐厨废弃物能产生16吨油脂和27000立方米沼气 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