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文学创作取得“量”与“质”的突破 青岛市第三批签约作家2019年度总结评审作品被赞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14 06:50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文联第三批签约作家2019年度创作成绩喜人,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昨日,青岛市文联第三批签约作家2019年度总结评审会举办,自2019年3月份签约以来,作家们创作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佳作。评审会主席、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评论家李掖平总结,“这是迄今为止签约作家创作作品水平最好的一年。”

五大门类创作收获满满

第三批签约作家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五大门类的作家。在2019年度,这批作家在各个门类的创作都收获满满。

小说方面,方如的作品《你的样子》《生死别》《空城计》《相见》等发表于一流文学刊物;余耕出版了长篇小说《仗天杵》《当心你的狗》,后者改编同名话剧已在天津上演第二轮,还发表了《以爱之名》《临摹》等作品。散文方面,盛文强的散文《岛屿之书》获第二届“三毛散文奖”,《盛文强作品》由《中国新生代散文大展:八〇后卷》出版,长篇散文《海神的肖像》出版。张金凤的散文《对影成禅,汉字刀兵》开启“汉字”系列写作,出版散文集《草岁月,花年华》,散文《空碗朝天》入选《2018年中国散文精选》。诗歌方面,周惠业的组诗《夜色》(6首)、《苍穹下》(7首)等作品频频刊发于《诗刊》等诗歌刊物,并有多部作品在海外期刊发表。小西的组诗《潦草的春天》(19首)、《春色无边》(10首)等发表,出版诗集《风不止》,另有诗歌入选《2018中国诗歌年选》等年度诗歌选本。报告文学方面,卢戎的长篇报告文学《你是我的眼》出版,连载于《大众日报》的长篇作品《我要飞》获得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儿童文学方面,于潇湉《深蓝色的七千米》入选中宣部2019年优秀主题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出版物。张吉宙出版长篇儿童小说《孔繁森——高原上的红柳树》《大雁》等。

评审团赞2019作品很温暖

在签约作家作品发表的量与质之间均衡,追求在较少的量里呈现出好的文学品质。评审评委们秉着严肃公正的态度,昨日对第三批签约作家2019年度的创作做出了评审,并提出意见。李掖平等评委集体认为,2019年度的作品是签约制实行以来,整体创作水平最好的一年。作品创作数量丰饶,质量优异,有很多作品超过了省签约作家的标准。“这些优秀的作品中体现出作家对创作的热爱,本年度,签约作家以创作实力展示了风采。”

评审团在评审过程中仔细聆听了每一位签约作家的汇报,并对他们出版、发表的作品进行探讨。他们认为,卢戎的报告文学《我要飞》用爱与理解走进残疾人心灵,小西的诗歌、张金凤的散文里蕴含着对写作的热情,方如自然恬淡的创作状态在浮躁的时代保持了创作的本心,盛文强散文非常有实力,肖敬礼的获奖作品获得认可,周惠业的诗歌在质与量上都有惊喜,余耕的《金枝玉叶》体现了一个作家如何面向现实写作,尤其是他对重大历史事件不采用讨巧的回避,很让人敬畏。而张吉宙、于潇湉的儿童文学创作,发现了儿童生活细节中向上的美的力量。

“第三批签约作家给我们惊喜,也给我们振奋。”李掖平表示,文学的荣光和尊严,需要用敬畏严肃的态度来衡量。“评委们感谢作家们书写的文字带给了大家温暖。”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评审赵坤也很感性地表示,从事文学创作的人,都是对文字有热爱的,“大家从外部到内部都是用热爱去写,希望大家继续写,找到自己适合的文体是最好的。”

三位女作家获得一等奖

昨日评审会上,经过实名制投票,张金凤、小西、卢戎获得2019年度评审一等奖。三位女作家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方面的创作获得评审团一致认可。

卢戎表示2019年是丰收之年。有四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创作、发表。同时在报告文学写作的同时也在写散文诗,“诗性写作提高了作品的文学性,推动了报告文学的写作。”张金凤在散文创作领域,仍旧在两大板块间行走,“乡土写作给我无尽的文化滋养,汉字主题的探索,使我在灿烂的国家文化中,不断获得深度的文化自信,并探讨拓展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呼应。一直以来,我以坦诚之心,真诚之笔写生活、写时代、写生活。俯身大地的写作姿态,使我永远不会离开生活的现场,仰望星空的学习情怀,使我永远鞭策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以写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诗人小西感谢文联的鼓励与帮助,“有幸成为签约作家后,激励了我对文学创作的热情,并自觉保持对事物的敏感度和洞察力,去挖掘更为深度和广度的写作题材。”

用文艺形式记录青岛发展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在昨日的评审会上,传达了王清宪书记在市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签约作家作为青岛市中青年作家的优秀代表,要自觉肩负起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责任,深入体验生活,用心用情用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聚焦全市“学深圳、赶深圳”和发起十五大攻势,用多种文艺形式记录好青岛这一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描绘好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讲好青岛故事、传播青岛形象的精品力作。

据悉,2020年青岛市文联第三批签约作家要在市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继续鼓励创作。二、组织签约作家外出采风。三、组织签约作家积极进行创作总结。

新闻推荐

以赛招商 10大项目落户高新

早报12月13日讯“全息重建”项目打破地域空间交流限制,颠覆传统信息交互方式;人工智能算法优化软件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可穿戴...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创作取得“量”与“质”的突破 青岛市第三批签约作家2019年度总结评审作品被赞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