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文韵浸出的诗意栖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5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艺家言】

黄迎周

位于太平路上的青岛文化研究院文献艺术展厅,不以体魄大小立世,近些年却因浸透着内敛,吸纳具有家国情怀的文人书画展而声名鹊起。

最近在此举办的“见素抱朴——黄飞书画作品展”,更是为文院展厅平添简雅之韵。开展首日,展览室被各界宾客挤得水泄不通,不失高古内容,却能吸引如此众多参观者莅临现场,实属难得。

初识黄先生,是在其作品之后。完成布展当天晚上,趁无人打扰时,得以静静地拜读。文清字秀的各种文书画卷,锦绣河山似的悬挂展壁之上,让人不敢粗声喘气,更不愿让脚步声打乱那份闲适。精致展品和简致展厅浑然一体,和美自现。不见夸张的墨池倾洒,隽永雅致的笔意更激心生同境,物我两忘。再近前一一相看时,朴拙质妍的文字背后,竟蕴藏着一份份细腻深邃的文人情愫溢荡其里,流淌着作者心中以手写心、以笔画魂、以形施情、以意谋境的文人情怀。

在此次展览的52幅作品中,可谓景象万千,体小量宏,虽主旨各异,却基于一种表达,那就是赤子心,真性情。无论自序的诗体言声、古文体的心摹手追,也不论自创书画一体的文趣天成,还是“山海经系列”的借文生意,都被作者以独特的方式把内心对文化的关照,对人物的关切,用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展露无遗,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真实感受。里面没有焦躁急切,没有玄虚呻吟,更没有抱怨嗔怪,有的是善良、包容、内敛、纯真及不懈的追求。如一组 “母亲系列”画像,从三个侧面,借用不同文语、不同画法诸如八大山人画技描摹母亲远去的背影,歌颂母亲的伟大,诠释母亲是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的根源,引起人们的共鸣和深思,启迪世人多关怀母亲,用热情和创新去反哺母亲的伟大和付出,观后不禁心有戚戚焉。作品真正做到了厚德载物,强调了“发乎情,止于礼”的文化交流方式。

黄飞先生的作品选材多为大自然的日月星辰、江河湖海、风雷雨电、草木虫鱼、沙石万物,甚至是人们熟悉的村前屋后、左邻右舍等平素生活中触目所及的景象,通过对这些熟悉物象的再阅读,再创造,言诗、言情、达意,含蓄委婉,深沉简远。没有几十年的潜心书画创作积累,即便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四素兼备,也是难以企及的。黄飞书法,既有二王笔法与唐楷的严谨,也有浸淫魏晋碑版与秦简汉隶之间的神韵,加之甲骨钟鼎及籀文的砥砺蕴磨,逐渐形成篆、隶、楷、行渐为一体,简远圆融的艺术风格。

他热爱生活,淡然闲适,非功远利,为人纯朴弘达,敦厚儒雅。他继承传统,崇文人志趣,尚写意情态,营造朦胧意境,有着言犹未尽,惹人遐思的学者书风。此次展出的很多作品禅意十足,文胜于书,意存于画外,将人们的思索引入到删繁就简,返璞归真,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的人生至境。透过作者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几十幅作品,分明感受到艺术已深深融进其人生,是一种生存方式,了然无痕,亦无陈迹,简约即美,显现出古雅庄重俊朗的艺术风格。正可谓:“字如其人,画如其人。 ”一个人的字画,是另一个自己,藏着一个人的沧桑,带着一个人的情感,凝聚着一个人的品位与灵魂,字画也是一个人的象征。

赏人字画,也是认识一个人的不同气质。后有机缘和黄飞先生落座品茗,相言甚欢。聊得更多的,还是他对书画的体悟和感触。正如他本人所言:“自己的字,既不热闹,也不华丽,更不时尚,又不敢追怪求异,看似拘谨,又显笨拙,可却是自己心里的歌。 ”一路走来,坚守见素抱朴,守中持正,受惠于吴丈蜀和卫俊秀两位恩师的教诲,书写和画画都是一个人学养的外化,来不得半点焦躁和马虎,须心平气和,做心正之人。过去有句话:“一个人必须先有道德、文章,然后‘行有余力再治文’。 ”正是多年的苦练坚持,拙以勤养,敏而好学,探古揽今,博采约取令他在书法有如此成就之外,文史、绘画、诗词写作与书画鉴赏、文艺评论都广为涉猎。尤其黄先生学识渊博,富于收藏,使之交游甚广,深孚众望,更是练就了他非凡的眼力、智力、魄力,大大开拓了视界。画里千秋,画外人生。能写字作画,在他可谓一生最美妙的事情。

写字作画吟诗,何尝不是在磨砺人品。在浮躁不堪的外界干扰下,能够像起收笔一样,或含蓄内收,或锋芒毕露,殊为不易。不同的选择,成就不同的人生品位,也成就不同的人格。正如吴丈蜀老先生在《黄飞书法作品集(序)》中所写的“人高洁,字一定不俗,他的字不受污染,无俗气,很安静,这在当代很是难得”一样,真正的好书法是和作者人品相统一的。从他的书画中可视出像王羲之在兰亭雅集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天时地利人和氛围里,那种对生命感叹的愉悦。中国的书画同源,其精髓都是呈人之性灵。纯洁、古雅、素朴、文质彬彬都是谦谦君子之风,用在黄飞先生为其择取安放心灵的诗意栖居所,再惬意不过了。

(作者简介:黄迎周,青岛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

新闻推荐

正月里来闹花灯逛吃攻略备好了

大型花灯彰显浓浓民俗文化。数说花灯会A20~A21文/图半岛记者刘红关瑛灯海相映,红红火火过大年!2020年1月25日~2月9日...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韵浸出的诗意栖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