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把维也纳咖啡馆搬到青岛 青交室内乐乐季闭幕音乐会今晚推出华尔兹专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6 05:46   https://www.yybnet.net/

不是维也纳金色大厅里的堂皇阵仗,而是以19世纪维也纳咖啡馆里鲜活热闹的演出,还原小约翰·施特劳斯时代的室内乐形态:小提琴家身兼演奏和指挥二职,带给乐迷一曲接一曲的欢快波尔卡。今晚,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室内乐闭幕音乐会华尔兹专场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维也纳土生土长的小提琴家艾斯特尔·哈芙纳将与青交乐手合作,带来16首波尔卡名作,还原咖啡馆里室内乐亲民、活泼的音乐风情。青交室内乐总监刘玉霞表示,2019青交完成了28场演出,这一场压轴演出,将带给乐迷别样的音乐风情,像是《狩猎波尔卡》里有“猎枪”,《香槟波尔卡》等曲子都需要道具配合,非常有趣。

哈芙纳带来原版华尔兹

哈芙纳出身于李斯特音乐学院天才班,家族三代都是从事音乐事业,而她本人任教于奥地利格拉茨音乐大学之外,也多次参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她此次与青交合作演绎的16首室内乐作品,绝大多数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名作,包括《春之声圆舞曲》《皇帝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作品。“在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时代,维也纳经济环境不好。施特劳斯的作品有抚慰人心的作用,让大家在音乐中忘掉现实的痛苦。不同于海顿、贝多芬,施特劳斯的作品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他的演奏地点在维也纳的咖啡馆,日复一日地演奏,让大家沉浸在音乐气氛中,后来这些作品才逐渐进入大雅之堂,传播开来。”

哈芙纳介绍,此次青岛演出将还原当年施特劳斯在维也纳的演出形态,自己既参与合奏也同时担任指挥,让乐迷感受19世纪维也纳小咖啡馆音乐风情。这是她第二次与青交合作,“这个乐团非常棒,专注力非常高,大家一起学习新的音乐技巧,相信这场音乐会会很成功。”

15年打磨室内乐

2020年,青交的室内乐演出已经做了15年。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室内乐乐季,刘玉霞坦言特别辛苦,“我们这个乐季在全国范围内邀请木管界大咖,训练我们的木管声部。弦乐、铜管也都找了业内权威助阵。‘雅乐惠民’系列里,我们做了流行乐与古典的碰撞,让年轻人感受交响乐与电声乐队合作的魅力。同时我们还做了老电影音乐作品专场,还演绎了不少中国室内乐新作品。尤其这一场室内乐闭幕音乐会,我们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搬到了青岛的剧场,也是一次创新。”过去一年中,青交室内乐深入学校、医院、福利院,“很多观众是第一次接触到交响乐,而且我们边演奏边讲解,培养自己的主持人,让听众更深入接触交响乐。”

新一年的室内乐乐季,青交继续在世界范围寻找合作者。“我们从芬兰邀请专家,帮我们训练打击乐;青交还计划邀请近年来声名鹊起的聂佳鹏帮我们训练大提琴声部。”刘玉霞透露,经过多年的训练之后,青交将在今年推出室内乐重奏组合,“让乐手们组成组合,登台演出,增加声部内的默契。”在扶持本土创作方面,青交室内乐要着力演奏青岛本地音乐人创作的交响乐作品,“我们的惠民演出也要惠及本地的作曲家。”米荆玉

新闻推荐

奏响大提琴最强音

早报1月15日讯青岛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自然景色,以及欧陆遗韵的港城风情与崇尚艺术的都市风气,孕育了大批的音乐人才,尤其...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岛二中:2020-01-16 05:41
评论:(把维也纳咖啡馆搬到青岛 青交室内乐乐季闭幕音乐会今晚推出华尔兹专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