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首批33名老年记者“上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8 05:55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高龄化和空巢化突出的城市之一。老年人不仅仅是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体,更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让更多老年人加入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既能增加社会财富,还可以让老人更快乐、更健康。 “老有所为”不仅可以增加生命的长度,而且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近日,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正式成立,经过近两个月的层层选拔。 1月17日,33名老年人从百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的首批正式成员。春节期间,他们将走访岛城的大街小巷,寻访身边逐渐被遗忘的年味。

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首批成员获颁聘书

1月17日上午10点,33名老人来到株洲路青岛早报编辑部,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激动和兴奋,因为他们将成为青岛早报首批老年记者团成员,并在青岛早报记者们的帮助下开展活动。当天,在青岛早报记者的引导下,他们参观了青岛日报社成立70周年史料展,在这里,他们看到了青岛早报的创刊号,了解了青岛早报20多年来的发展史。很多老人都在惊叹,青岛早报作为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伴随了他们20多年,这张报纸上记录了青岛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记录了他们很多的美好回忆。经过20多年的不断创新发展,青岛早报已成长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一份高度密集覆盖青岛市区的主流核心媒体,更是一家以服务青岛影响全国为己任的新锐强势媒体。

随后,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的首批成员们参观了青岛早报编辑部,青岛早报记者和编辑们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向老人们讲解一张早报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这让老人们大开眼界。得知参加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后,他们采写的报道和他们提供的新闻线索也有可能被刊登到青岛早报上,送到青岛千家万户的读者手中,他们对此充满了期待。

“青岛早报是一个真正关注老年人生活的平台,我们这些有新闻理想的老年朋友,对青岛早报充满了信任,同时也怀有满满的责任感。 ”在青岛早报的会议室内,33名老人领到了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的正式聘书。双手捧着大红色的聘书,老人们感到非常光荣,他们纷纷表示,能够加入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们将在青岛早报此后组织的各种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及时发现身边的新闻线索,尤其要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引领青岛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乐观地享受晚年生活。

早报开辟专版支持老年记者“老有所为”

2019年11月15日,在青岛市第三届健康养生节的开幕式上,有关领导向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的代表授旗,宣告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正式成立。在养生节现场,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维乐口腔三家医疗机构成为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活动基地,为老年记者团后期开展各种活动提供大力支持。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的招募,本着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预报名者在养生节现场领取老年记者团入团考核题目后提交作品,经过青岛早报资深记者、摄影记者评选后,选出33名老年记者团成员。

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是一个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的公益性组织,后期将根据老年朋友不同的兴趣爱好,按区域划分采访任务,目前设立了写作、摄影两个主要群组,以后还将陆续设立书画、篮球、太极拳、戏曲、曲艺、诗歌朗诵、合唱、舞蹈等兴趣小组,让各位记者团成员在早报这个大平台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与风采。同时,青岛早报还将开辟专版,刊登老年记者的优秀文章、优秀摄影作品。

老年记者团“卧虎藏龙”

首届老年记者团团员刘辉说,作为老年记者团的首批成员,她将和伙伴们施展才华,在老年记者团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刘辉是青岛当代文学创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民俗学会理事、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协会会员,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征文活动中,她的作品荣获“全国优秀文艺作品银奖”。刘辉说,之所以报名参加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是因为在老青岛人的眼中,青岛早报是最能贴近市民生活、最能反映百姓诉求的媒体。 “感谢青岛早报搭建了一个让老年人继续为全社会发光发热的舞台,这是对青岛市老年人最大的关心与支持。 ”

64岁的鲁伟在聘任仪式现场支起了三脚架,用单反相机为每一名老年记者团成员拍摄了短片。“我要记录下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第一次会议的画面,回家剪辑出来,给大家存档,等老年记者团发展壮大后,再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回忆这个重要时刻。”鲁伟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鲁伟结识了天津大学一名热爱摄影的教授,耳濡目染逐渐爱上了摄影。鲁伟回忆,当年自己拍的还是黑白照片,需要放到暗房里洗照片。2003年,他开始跟着剧组拍摄剧照,曾经参与过多部影视剧的拍摄。

李智秀本身已经是青岛市一家摄影协会的成员,岛城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场上都能看到她拿着相机忙碌的身影,经常成为岛城各种大型活动主办方邀请的对象。她和同伴们也非常愿意为青岛的体育、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这群热爱摄影的朋友,很多都已经认识20多年了。 ”李智秀激动地说,相信他们加入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后,能够关注到青岛市的更多新闻热点,用独特的视角拍出“大美青岛”。

尽管青岛早报老年记者团团员中“藏龙卧虎”,很多团员都有自己非常擅长的领域,但新闻写作不同于散文诗歌等文学创作,新闻摄影中对作品的社会性、真实性以及新闻性都有更高的要求。青岛早报将会组织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等专题讲座,为老年记者团的后续工作提供支持。

新闻推荐

公交上老人晕厥,司机急伸援手 362路线驾驶员王金葵及时拨打120将老人送医

公交司机对发病老人进行救助。(视频截图)半岛记者马正拓报道本报1月17日讯“女驾驶员临危不乱,积极救助晕倒老人的...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年返乡归心似箭2020-01-18 02:35
评论:(首批33名老年记者“上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