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这次抽检“黑榜主角”是海蜇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22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1月21日讯 从1月19日至21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连续发布4期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总共有42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有3家青岛商超销售的即食海蜇中的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临近春节,省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场中元宵(汤圆)抽检,检测结果显示,总共抽检50批次的样品全部合格。

岛城3家即食海蜇上“黑榜”

在水产制品抽查中,青岛3家销售企业销售的标示为青岛华怡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总共3批次即食海蜇中,山梨酸及其钾盐项目不合格。同样是海蜇产品,烟台销售企业销售的标示为烟台味乐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海蜇头中,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记者采访了解到,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的防腐防霉。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在熟制水产制品 (可直接食用)中的最大使用量为1.0 g/kg。即食海蜇就属于可直接食用的熟制水产制品,在抽检中该添加剂超标。

抽检元宵100%合格

在 《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期》中,省市场监管局对省内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糕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等11类食品及相关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621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3批次。2020年第4期抽检通告,则对餐饮食品、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饮料及相关产品进行抽检,共发现15批次食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矿泉水中溴酸盐项目不合格、黄瓜中氧乐果项目不合格、红豆水中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等。

临近春节,省市场监管局对元宵(汤圆)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在《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5期》中,共抽检元宵(汤圆)样品5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所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首席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你的白天 我的黑夜 春运路上“相见难”的夫妻列车长

向东、向南,白天、夜晚,两趟列车里承载着彼此的牵挂。春运期间,为了服务旅客安全出行,太原客运段的一对列车长夫妻赵耀和陈海...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次抽检“黑榜主角”是海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