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千里奔波争分夺秒艺考校考进行时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2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岛城各中小学正式进入寒假时间,经历了一个学期紧张学习的学生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但对2020届艺考生而言,校考备战正进入最紧张、最关键的阶段。远赴外地每天辗转多处上课、一天集训时间超过16小时、除夕当天还要继续上课……记者采访岛城多所高中备战艺考的考生和老师,听他们讲述2020年艺考备战故事。

老师时刻在线微信指点弟子

“寒假里,学生们会根据自己个性化选择继续准备接下来的校考。”青岛六中教导处主任孙国岭介绍,今年学校10个高三普通班共有327名美术生参加考试。从1月8日出炉的山东省美术统考成绩来看,今年六中美术统考平均分和高分段成绩斐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下一步的校考压力。“这学期上半段,除了市招考院组织的一次美术统考模拟考外,学校在去年9月份和11月份还进行了两次校内模拟,邀请高校美术老师参与命题、阅卷和讲评,为学生参加美术统考做足准备。统考结束后,部分学生上午在校学习文化课,下午和晚上则根据个人需求准备校考。对于学生报考较集中的江南大学和鲁迅美院,我们还组织了系统的针对性训练。”

伴随着教育部新政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综合类大学美术专业开始使用省统考成绩进行录取。孙国岭透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有部分考生拿到优异的省统考成绩后,会选择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中,而放弃参加校考。“我们有个统考拿了275分的女生,照她的水平参加专业类院校的校考应该能拿到好证,但孩子和家长沟通之后,决定利用统考成绩参加综合类大学的录取,不再参加各专业院校的校考。”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也会提供专门的文化课复习方案。

考虑到今年艺考在校考、录取等方面政策出现了诸多变化,学校还分别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16日召开了两次高三家长会,现场宣传高考政策、讲解录取原则。“省招考院最新发布的《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今年本科提前批包括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执行的其他院校,中央部门属高校及部分省属高校除美术类专业之外的艺术类专业。根据这一政策我们预测,今年部分采用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综合类高校,将从往年的提前批转到本科普通批进行录取,这等于是给了美术生更多去好学校的机会,家长会上我们也对这一政策进行了传达。”孙国岭透露,除了向家长和考生及时传达录取新政外,班主任和美术老师还对每名学生的校考院校一一“过筛”,学生、家长、老师三方合力共同设计出最佳校考行程。“比如有的学生2月2日参加山工艺考试,3日参加山艺考试,这样4日再回青岛参加湖美考试就会非常顺畅;再比如有的考生2月9日去大连或沈阳参加鲁美校考,我们会建议再接着在沈阳参加天津美院考试。”

据了解,接下来的整个2月校考季,六中10个班的班主任、美术专业老师、分管主任共计20余人,将每日全程微信在线电话在线,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美术专业备考等各方面的咨询。“无论学生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把自己的习作通过微信发送给老师,老师则会第一时间给予专业指导。”

争分夺秒集训春节只休一天

“今年我们两个美术班加上美术创意班一共120个学生,从美术统考后学生进入新一轮校考集训。根据个人情况,有些学生选择去北京或杭州备考,多数学生留在青岛集训,这一阶段老师会帮助每名学生把握好校考报考方向和训练方向,帮他们查漏补缺。”青岛十七中高三美术专业负责老师冯春蕊介绍,集训的学生不管在外地和青岛都高度紧张地开始校考备考,大多数学生从早上8点多训练到晚上12点多,有的考生甚至训练到更晚,考生每天训练超过16个小时。老师帮他们解决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在选择学校上提供建议、缓解考生和家长出现的焦虑情绪。“参加集训的学生很辛苦,在外地集训的基本不回家过年,本地集训的最多也就年三十和初一休息,其他时间继续集训,无需老师督促,学生在高考大军中都勇往直前。”

冯春蕊告诉记者,1月8日省统考成绩公布,各高校招生简章也陆续出炉,根据各高校文化课专业课要求和校考时间,十七中老师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帮助学生规划备考方案、调整校考目标高校和专业、安排个人考试路线、确定家长配合方式、排出集体出行计划。“今年校考时间比较短,再加上组织校考的学校数量压缩,很多学校校考时间冲突得很厉害,有些考点报名都紧张,在安排上会出现一些麻烦,取舍好很重要。”她透露,整个2月份校考季学生都会比较奔波,尤其是2月7日到12日期间,学生主要选择的校考学校格外密集。按照学生的校考计划,冯老师将在年后半个多月,转战青岛、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陪同学生参加江南、国美、清华、央美、北服、天美等校考训练和考试。“考虑到学生自己参加校考容易松散,我们每年都鼓励学生尽量跟大部队一起,老师全程陪同进行考前跟踪辅导,即使到了校考前一天晚上也仍然进行集训,帮助学生边考试边训练边总结,尤其是心理疏导。”

往年很多美术生能考到七八所以上的校考院校,今年因为校考时间比较集中,不少美术生把校考数量减到了四五个,着力保证拿证率。“我们的学生主要分为两部分,对于统考成绩比较高文化课也有保障的学生,校考选择自己想冲刺的院校,统考成绩不很理想的学生,校考就要更谨慎一些,不是多考,是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更专注训练,在学校选择上也更加谨慎。”据冯春蕊透露,今年很多使用统考成绩录取的综合类院校从提前批改到了统考批,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往年这些学校在提前批录取,考生报考了清华央美没有录取,也无法参与这些学校的录取;今年政策变化后,考生就可以大胆去报央美清华这些顶尖专业院校,录取不了还可以在普通批参加综合类院校的录取。”

新闻链接

备考故事:一天11小时奔波备考路

上午90分钟声乐课、中午90分钟乐理课、下午视唱练耳、傍晚120分钟自由训练……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7点回家,转战四五处,同时备战三四科,这是青岛一中高三艺术班李天宇一天的完整行程,也是进入校考季以来岛城众多艺考生的典型一天。

“我从小学开始学习声乐,中间变声期搁置了一段时间,后来凭借声乐考入了一中艺术班,从此坚定了自己未来从事声乐专业的想法。”李天宇告诉记者,因为选择了艺考这条道路,比起很多传统的普通班学生,自己的高中三年过得更加多彩。“同学之间经常在琴房进行专业交流,在大家的演唱中就可以分析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彼此相互补充、相互借鉴研究,在看似轻松的聊天中,不知不觉理论就能提升一个层次。”据他透露,从一入学开始,学校老师就开始督促每名学生尽快确认自己的专业方向,随后学校再根据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发展情况,由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专业方向的指导,为学生量身定制备考成长方案。

每一名艺考生的备考之路,都伴随着无数的艰辛。李天宇告诉记者,对于选择的声乐专业,自己确实下过一番苦功夫。“高一高二时,专业课的前一天我都会去网上找原文歌曲,翻来覆去地练习一晚上,除了老师提供的曲目外,平时主动接触更多艺术歌曲。”李天宇还记得,高一时因为舞台经验比较少、性格比较内向,自己一开始对常规的声乐教学上台独唱比较打怵。“老师就会在我唱完每首歌后,告诉我某个细节应该怎么处理,什么地方该收,什么地方该放,然后让我上台再唱一遍。”正是在这看似有些“赶鸭子上架”一次次登台独唱中,李天宇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进入高三之后,为了更好备战艺考,李天宇前往上海进行更加专业化的校考训练,每天的学习强度也逐渐加大。“对我们艺考生来说,无论是专业课的磨练还是音乐知识的学习,真的是蛮辛苦的。”除了专业上需要不断地训练和提升外,在自身状态的保持上,李天宇他们这些艺考生也比普通班的高三生更加严苛。“学声乐不能感冒,即使是最轻的鼻塞,也会让你无法唱出最好的声音,这样就不能上声乐课,也无法去琴房练习,头疼脑热等小毛病还会影响理论学习,一次感冒至少耽误5天课程。在饮食上,特别辛辣甜腻的食物,平时吃关系不大,但到了考试关键时刻都不能吃。”他告诉记者,临近考试,自己每天都过得特别小心和注意,就是为了将所有可能影响嗓子和声带的不利因素都规避掉。

在过去的两年半,在积极备战艺考的同时,李天宇也一直没有放松文化课的学习。除了专业老师作为专业导师随时提供各种专业指导外,班主任也实时与李天宇电话微信沟通,随时掌握学生备考状态和文化课复习情况,同时与专业老师共同参与考生艺考行程设计。近半年的高强度备考之后,2月初李天宇将正式进入校考时态。“我计划1月24日除夕当天回青岛,年后在青岛短暂停留,2月初赶赴外地参加校考。因为校考安排得比较密集,可能一天就要跑2到3场考试,整个2月份肯定都会四处转战。”与所有的艺考生一样,李天宇希望通过两年半的辛勤专业学习和持续1个月的校考奔波,可以敲开理想大学的大门,接受更加系统的专业学习。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早报“两微一抖”陪您过大年

早报1月22日讯春节青岛早报休刊期间,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政青岛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仍将每天24...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奔波争分夺秒艺考校考进行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