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妈妈援鄂 教会女儿责任担当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3-26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妈妈昨天告诉我,3月31日她就能结束工作准备回到青岛了!”与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时,金家岭学校七年级学生张佳一语气中透出喜悦和激动。2月9日出发,3月31日凯旋,张佳一的妈妈、青大附院急诊科医生荆丽宏援鄂历时51天。对于她和丈夫张海波、孩子张佳一的小家庭而言,51天,是守望亲人的漫长等待,也是疫情片段中的感人一帧。直面疫情,一家三口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小家大爱。

“佳一,现在是凌晨了,妈妈一点睡意都没有,过去的每一天,妈妈的心情起起伏伏,主要是担心你,爸爸很支持妈妈,彻底打消了妈妈的顾虑。我不想出名,也不想要当英雄,只是觉得国家需要,我会全力以赴克服困难……你是大孩子了,你应该知道怎么做,让我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战役,做点自己的贡献吧!”作为青岛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荆丽宏留下这封书信后,便于凌晨踏上征途。

一觉醒来,身边没了妈妈的身影,张佳一怅然若失,怕打扰妈妈工作,没敢马上打电话,只能将不舍和惦记寄予笔下。“如今妈妈您也要去一线救援了,内心更多的是不舍……妈妈,不管怎样,我和爸爸都会在背后支持你,尊重你的选择和决定!妈妈,你和你的战友们是伟大的,是无私的!女儿在家默默祝福你,祝福你所有同行的叔叔阿姨们,希望你们一切安好,平安归来!”写好书信,也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一家三口的抗“疫”生活正式开启。

2月9日,荆丽宏抵达武汉,被派驻到同济医院,她和同事们主要负责救治确诊病例中的重症患者,实行12小时值班制。重症患者可能随时发生病情变化,需要时时关注,救治工作压力大,风险高。身处重症病房,不少患者抱有悲观情绪,荆丽宏和同事们不仅要诊治他们的疾病,更要经常疏导他们的心理。在他们的全力救治下,入院时神志不清、无法进食的91岁老人康复出院,85岁的老人日益康复,越来越多的患者走出病房,看到这些,荆丽宏心头涌起的是不辱使命的成就感。

张海波是阜新路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工作本就比较繁杂,疫情发生后,市场价格和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质量成为重点监控内容,天天巡查、早出晚归成为“家常便饭”,工作最久的一天,他早晨7时多到岗,晚上11时才回到家中。

考虑到张佳一留在家中无人照顾,同班好友的家长伸出援手,将她接到家中。为了让父母安心工作,懂事的张佳一从来不在父母忙碌时打电话联系他们,总是自觉地上网课或自习,还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给了红十字会。“大家都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做不了什么,只能捐款来表达一下心意。”张佳一略腼腆地说。

记者了解到,张佳一学习成绩优秀,这与张海波、荆丽宏的教育是分不开的。荆丽宏说,她和丈夫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反而让孩子养成了比较独立的性格。她认为,家长应该成为孩子成长的“助力器”,在他们需要的时候,适时给予鼓励和帮助,但不要过多干预。与其经常喋喋不休地说教,不如自己先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比如我这次驰援武汉,其实就是想让孩子学会担当和责任,引导她去思考,明确学习目标,这样才能对人生有一个更好的定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琰

新闻推荐

行使留置权通知书

青岛鸿途物流有限公司:贵司作为港口作业合同委托人,于2013年2月4日委托我司卸载“明信轮”项下936吨氧化铝货物并予保管。...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援鄂 教会女儿责任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